地震地质 ›› 2000, Vol. 22 ›› Issue (2): 103-103,110.

• 科学史评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回顾科学发展的黄金时代

Frank Press   

  • 出版日期:2000-06-14 发布日期:2009-11-25

Frank Press   

  • Online:2000-06-14 Published:2009-11-25

摘要: 我想根据自己的经历回顾过去40年来美国科学的发展,我有幸在这个时期中成长为一名地球物理学家。这个时期被称为科学的黄金时代,因为在基础科学和工程科学中有大量发现和进展。在这个时期,不仅有伟大的创造和充足的资金支持,还获得了很多新知识,正是这些知识产生了新的工业并使我们增加了对环境的理解。对于地球物理学,正是在这个时期使用现代技术对海底进行了勘测,建立了全球地震台网,用实验室实验模拟深部地球环境,将示踪元素化学应用于岩石系统。也是在这个时期,对其它行星做了探测并从月球取回了岩样,创立了板块构造理论。在其它领域也有巨大进展,如分子生物学与疾病性质研究,以及农业绿色革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