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6年 第18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6-12-04
    目录
    地震地质1996年第18卷第4期目录
    1996, (4):  0-0. 
    摘要 ( )   PDF (3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大同-阳原盆地南缘断裂带的晚第四纪分段和构造地貌变异
    程绍平, 杨桂枝
    1996, 18(4):  289-300. 
    摘要 ( )   PDF (15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同-阳原盆地南缘断裂带是北京西北~山西北部盆-岭区的一条最大的断层。晚第四纪断层崖高度和高度分布型式把断裂带分为西南和东北两个段落。该断裂带在山前带和山麓坡的构造地貌、微地文期演化历史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分段变异。构造地貌过程的速度和断层习性差异,以及段落边界的重叠断层特征,是构造地貌变异的直接原因。
    红河断裂带第四纪右旋走滑与尾端拉张转换关系研究
    虢顺民, 向宏发, 计凤桔, 张晓霞
    1996, 18(4):  301-309. 
    摘要 ( )   PDF (12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河断裂带早第四纪以来发生的大规模右旋走滑运动,导致断裂北段尾端的质量亏损,形成了拉张区。右旋走滑量为7.1km左右,拉张区右旋方向上的扩张量为5.35km左右,二者相互转换的量级是基本一致的,从而定量地证实了它们之间的成因联系。
    科研简讯
    包头6.4级地震预测与震前电磁辐射
    毛浦森
    1996, 18(4):  310-312. 
    摘要 ( )   PDF (3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北京南口山前断层活动性研究
    车兆宏, 王广余
    1996, 18(4):  313-318. 
    摘要 ( )   PDF (7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系统分析了监测南口山前断层活动性的形变及重力复测资料。研究认为:断层各段的活动性存在明显差异,上口~南口段活动幅度小,南口~白羊城段为持续张性活动,活动速率较大,白羊城~马刨泉段呈现间断性的扭动或张性活动;强震发生前后,断层活动方式发生转折,表明强烈地震的孕育发展进程,影响着区域构造活动的特性;南口山前断层各段深部活动具有统一性,并存在剧烈的局部构造活动;应重视南口山前断层发生强烈地震的可能性。特别是南口~白羊城段。
    基岩区断层新活动年代学研究的问题讨论
    史兰斌, 林传勇, 刘行松, 唐汉军, 陈孝德, 李祖信
    1996, 18(4):  319-324. 
    摘要 ( )   PDF (9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缺乏新沉积层的基岩区研究断层新活动的时代,往往通过测定断层物质的年龄来进行。据此,用宏观观测与微观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断层物质进行期次划分,然后按其不同期次分别进行采样和年龄测定。对某些测年方法。还要判断断层物质的退火程度,这样才能得出地质意义更明确的结果,并给予更合理的解释。
    科研简讯
    北京石花洞地区水系氢氧同位素及氚含量研究──石花洞研究系列之一
    李红春, 顾德隆, 赵树森, 刘东生, 焦文强, 尹金辉, 李铁英, 吕金波
    1996, 18(4):  325-328. 
    摘要 ( )   PDF (48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石花洞地区水系的δD平均值为(-65.4±3.0)‰(SMOW),δ18O平均值为(-9.4±0.3)‰(SMOW),氚含量平均值为(30.8±4.5)TU.石花洞洞内滴水是由地表水很快下渗得来,受古老地下水的混合作用很小。因此,洞内滴水的稳定同位素组成能够灵敏地反映地表水同位素组成(即重量加权的年平均雨水的同位素组成)的变化。影响洞内滴水的稳定同位素组成的因素主要是年平均气温、年降雨量以及降水气团的来源的变化。利用高分辨率的洞穴碳酸盐的稳定同位素记录。可以建立以湿度变化为主的古气候信息。尤其是我国季风气候的变化历史。
    科研简报
    洞穴石笋的14C年代学研究──石花洞研究系列之二
    李红春, 顾德隆, 陈文寄, 焦文强, 赵树森, 陈铁梅, 李铁英
    1996, (4):  329-338. 
    摘要 ( )   PDF (48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受“死碳”的影响,年轻洞穴碳酸盐的14C测年始终受到限制,为此,建立了14C法测定石笋生长速率及校正“死碳”影响的理论模式,从而将石笋的测年时限和精度大大提高。这一理论成功地运用于北京石花洞年轻石笋的定年。利用14法与石笋生长光性年际纹层推算的平均生长速率十分吻合,表明石笋S312的生长速率为0.042mm/a.210Pb法测定石笋顶部的年龄小于100a,与14结果的外推年龄基本相同。这一研究结果为下一步解释稳定同位素的古气候意义奠定了年代学基础。运用14C法测定石笋生长速率要求有足够的数据点进行线性拟合。在线性范围内,要求满足石笋生长速率均匀,生长连续,“死碳”影响程度一致的假设条件。从δ13C和14C强度的对比分析,判断“死碳”的影响可能与气候变化有关。初步认为,湿冷气候条件下有利于石灰岩的溶解,造成“死碳”的影响增加。
    山西临汾盆地黄土及其形成古环境
    王克鲁, 盛学斌, 严富华, 刘慧敏, 麦学舜
    1996, 18(4):  339-348. 
    摘要 ( )   PDF (14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叙述了临汾盆地黄土地层分布特征,并根据王绪典型黄土剖面孢子花粉、颗粒成分、古土壤特点以及磁化率变化,将王绪剖面划分为18个气候组及19个温暖期和20个干冷期,每个干湿期构成一个气候旋回,这些旋回均可同深海沉积物所揭示的古气候旋回对比。
    河北磁县北西西向南山村-岔口活动断裂带活动特征与1830年磁县地震
    江娃利, 张英礼
    1996, 18(4):  349-357. 
    摘要 ( )   PDF (73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河北磁县西部北西西向南山村-岔口活动断裂为北西西向磁县活动断裂西段,全长35km,又可再分为东西两段。全新世时期该断裂有多次活动,活动方式以具左旋性质的正倾滑为主。1830年磁县7.5级地震时,南山村-岔口断裂带出现新的地表破裂,地表垂直位移多处为2~4m,最大约7m.据目前资料,该断裂带最新两次地震事件的时间间隔约为3500a.最近获取的位于磁县最高峰老爷山庙宇碑文资料,补充说明了邻近岔口活动断裂带的古建筑物在1830年地震中的严重破坏。
    科研简讯
    北京延庆盆地湖相钙质层的电子自旋共振(ESR)测年研究
    尹功明, 卢演俦, 高钧成
    1996, 18(4):  358-360. 
    摘要 ( )   PDF (4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延庆盆地是一个小型的新生代断陷盆地,第四纪时期曾发育多期湖相层,而对这些湖相层的时代有着不同的认识。应用电子自旋共振(ESR)测年方法对采自北京延庆盆地地表湖相沉积层的6个钙质样品作了年龄测定,结果表明,延庆盆地地表出露的较老湖相层的时代属于中更新世。
    科研简报
    对应分析约束下的重磁联合反演及其在塔里木盆地的应用
    黎益仕, 殷秀华, 刘占坡
    1996, 18(4):  361-368. 
    摘要 ( )   PDF (11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应用重磁对应分析和重磁联合反演的基础上提出对重磁联合反演的一种改进方法:约束联合反演,即利用重磁异常相关系数对联合反演中目标函数进行加权。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有利于迭代反演的收敛性。把该方法应用于塔里木盆地东部库尔勒~若羌剖面,结果说明,以对应分析的结果作为先验认识,有助于合理地建立最优化反演的初始模型,能提高解释结果的质量。
    应县~淄博剖面重力、地震测深联合解释
    刘昌铨, 方盛明, 李长法
    1996, 18(4):  369-374. 
    摘要 ( )   PDF (7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应县~淄博地震测深解释的二维速度结构,并将速度值转换为密度值,提供初始基本模型。运用任意多边形截面的块状二度体模型计算重力异常值,反演二维块状密度分布。计算结果表明:上、中地壳之间的滑脱面是一较明显的密度界面;下地壳底部的强速度梯度层──壳幔过渡带是一高密度层;五台山下部中、下地壳内的低速度块体是低密度块体。
    天山地区的深部速度结构
    胥颐, 冯先岳, В. И. 萨茨洛夫
    1996, 18(4):  375-381. 
    摘要 ( )   PDF (9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区域地震资料的反演结果,分别研究了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天山的地壳速度结构。结果表明,沿天山一带地壳结构极不均匀,根据不同的性质可分为5个较大的块体;山体两侧的壳内低速带是天山与相邻地块碰撞的深部标志,塔里木、准噶尔和伊犁等地块都有向天山俯冲的痕迹。
    区域三维大地电磁阻抗张量畸变效应的Mohr圆分析
    晋光文, 江钊, 孙洁
    1996, 18(4):  382-390. 
    摘要 ( )   PDF (8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二维大地电磁阻抗张量分解原理,推导出剪切、扭曲和各向异性因素影响区域性三维响应的关系式。这既适用于任意复杂的三维构造,也包含了二维和一维情况。并用Mohr圆分析了受畸变因素影响时的三维响应及其在微弱畸变与强烈畸变影响下不同的性质和特征。
    表面地质的地震响应预测
    徐果明, 陈金波
    1996, 18(4):  391-397. 
    摘要 ( )   PDF (8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美国加州特基平地进行的国际地震场地效应盲测试验中,用传递矩阵法及由此所发展的计算软件较成功地预测了特基平地试验点的地震动响应。盲测结果表明,表面地质模型参数对于正确的预测地表的地震动响应是十分重要的。比较预测资料和计算结果揭示,除了界面深度外,地震波的入射角、S波速度以及Q值等参数对于地震动的预测是十分重要的。
    渤海及其邻区居里等温面的研究
    刘光夏, 张先, 贺为民, 沈京秀, 唐喜凤
    1996, 18(4):  398-402. 
    摘要 ( )   PDF (8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三维磁性层反演方法,研究了渤海及周边地区的居里等温面起伏。结合地表热流值、地壳厚度及地壳上地幔的电性结构,分析了研究区的深部地质特征。发现渤海及济阳坳陷北部的垦利至黄河口地区,居里面的深度只有13~20km,而胶辽和承德地区却深达22~24km.该项研究旨在对地震区划的深部构造背景问题提出新的建议。
    北京太平庄井地下水物理动态研究
    朱清钟, 田竹君, 谷元珠
    1996, 18(4):  403-408. 
    摘要 ( )   PDF (8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太平庄井地下水水位、流量、水温等物理动态特征,探讨了三项潮汐动态(水位、流量、水温)、洼地积水倒压传递效应、截流效应、水温同震阶降动态、震前流量突变异常动态等微观动态及其与地震的关系。最后讨论了三项潮汐动态机理,认为太平庄井对地震监测预报,特别是首都圈地震监测预报有重要作用。
    隐伏断层活动性分段的汞地球化学标志初探
    王基华, 王亮, 孙凤民, 金晓微
    1996, 18(4):  409-412. 
    摘要 ( )   PDF (4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测汞法对隐伏断层活动性进行分段,并就汞的地球化学标志进行了初步探讨。研究表明,当隐伏断层的上断点埋深较浅(几米~几十米),且该断层上各测线的汞含量背景均值接近时,用测汞法进行断层活动性分段可能是有效的。
    广东平冈断裂断层气测试结果分析
    赵红梅
    1996, 18(4):  413-416. 
    摘要 ( )   PDF (6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化探工作,比较确切地查明了平冈断裂在覆盖区的具体部位。对比测值发现,该断裂南西段的规模大于北东段。对断裂的近期活动性。作了尝试性的探讨。
    科研简讯
    华北地下释放氦、氢气体异常的时、空、强特征及其与地震关系的探讨
    范树全, 宋贯一
    1996, 18(4):  417-420. 
    摘要 ( )   PDF (5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系统整理华北9个气体观测井多年观测资料基础上,初步探讨了华北地下释放氦、氢异常的时、空、强特征及其与发震时间、地点、震级的关系,从而总结为以京棉二厂井的氦、氢异常为依据,其它测点的氦、氢异常为参考,预报华北北部5级以上地震的初步经验。
    科研简报
    水库诱发地震预测方法研究
    孙君秀
    1996, 18(4):  421-426. 
    摘要 ( )   PDF (7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模糊聚类分析和灰色聚类分析提出了预测水库诱发地震上限震级的方法,并以新丰江水库地震为例进行了讨论。研究表明,预测的上限震级与实际发震情况相符。
    地壳运动全变率指标(NDR)系与地震事件
    黄秀铭
    1996, 18(4):  427-435. 
    摘要 ( )   PDF (12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壳运动全变率指标(NDR)系由地表横向变形弯曲度S,垂向切变反差度τ和地壳运动总强度Mt组成,是一组定量表示地震危险性的动态地质标志。对华北地区1966~1996年5次地震(M>6)震前地壳运动进行NDR系计算,发现NDR系异常特征与地震事件间存在密切关系。该法对地震预报、工程地震、评估地壳活动性及地球动力学研究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长江三峡及邻区地震活动的灰色预测
    胡道功, 谭成轩, 吴树仁
    1996, 18(4):  436-442. 
    摘要 ( )   PDF (6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历史地震记载和现今地震观测数据,运用灰色系统理论,建立了长江三峡及邻区下一个地震活跃期及活跃期内可能发生的最大地震的震级的灰色预测模型。预测结果表明,下一个地震活跃期将持续79a,活跃期内的最大地震震级不会超过5.2级。这对三峡地区地震问题的评价与防患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云南地壳生热率分布
    周真恒, 向才英
    1996, 18(4):  443-452. 
    摘要 ( )   PDF (11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地壳岩石放射性生热率的垂向分布,是研究深部热结构的基础。根据深部地震测深资料,利用地震波速与生热率之间的关系,估计了云南地壳生热率的垂向分布。全区上地壳生热率一般为0.8~2.1μW/m3,中地壳为0.4~1.2μW/m3,下地壳为0.11~0.55μW/m3.
    国内外水库诱发地震目录
    杨清源, 胡毓良, 陈献程, 陈凌岳
    1996, 18(4):  453-461. 
    摘要 ( )   PDF (7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估地震人员伤亡的软件系统
    程家喻, 杨喆
    1996, 18(4):  462-470. 
    摘要 ( )   PDF (11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设计了地震人员伤亡评估系统软件包,并利用该系统对北京地区假定地震发生后的人员伤亡进行了预测。为设计该系统,建立了北京地区的人口数据库、唐山和邢台地震人员伤亡数据库,对一天中人在不同时间段逗留在房屋内部的概率进行了讨论,从而建立了地震人员伤亡评估的数学模型。该系统作为地震灾害评估系统的子系统,主要用于地震人员伤亡的快速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