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3年 第1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3-12-08
    目录
    地震地质1993年第15卷第4期目录
    1993, (4):  0-0. 
    摘要 ( )   PDF (2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核电厂厂址选择中的地震调查与评价
    田胜清
    1993, 15(4):  289-305. 
    摘要 ( )   PDF (25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十多年来我国核电厂厂址选择中地震调查与评价工作的基本经验,阐述了核电厂厂址选择中的地震调查与评价的阶段划分及其有关内容。
    百科知识
    核发电的安全性
    古迅
    1993, 15(4):  306-307. 
    摘要 ( )   PDF (2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核能即通常所称的原子能,它是从原子核中释放出来的能量。核能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由重元素(铀、钚)的原子核通过裂变反应释放的能量;第二类是由轻元素(氢的同位素的氘、氚)的原子核通过聚变反应释放的能量。目前的核电厂还只限于利用核裂反应产生的能量,有关核聚变能的利用,还处在研究实验之中。
    科研简报
    核设施地震危险性估计中的几个问题
    胡聿贤
    1993, 15(4):  308-316. 
    摘要 ( )   PDF (14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总结了地震安全性估计方法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指出我国在用确定性方法确定设计地震动时,有些不确定性并未考虑,不少主观决定并非总是足够安全的。文中推荐了概率方法。场地影响分析中,特别是座落于软基上的核设施,需要对输入面的选择及土层反应分析中的多种不确定因素进行考虑。最后指出场地地震相关反应谱对座落于软基上的核设施的重要意义,以及大远震与小近震对反应谱的不同影响。
    能动断层调查及其鉴定技术的应用
    张裕明
    1993, 15(4):  317-322. 
    摘要 ( )   PDF (7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能动断层进行调查,需要确定能动断层鉴定对象的选择原则以及在不同情况下鉴定技术的应用及其实例。
    核电厂选址中历史地震最大烈度
    时振梁, 王健
    1993, 15(4):  323-326. 
    摘要 ( )   PDF (6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核电厂厂址选择对安全的要求严格和地震灾害极其复杂,在确定设计基准地震动时要求使用综合概率法、地震构造法和历史地震法。特殊的地震烈度衰减关系和烈度异常说明在核电厂选址中,必须考虑历史地震特殊情况重复的可能性,强调了历史地震法结果也有可能成为3种方法中的最大值。
    核电厂选址中的近场地震构造调查
    周本刚, 何宏林
    1993, 15(4):  327-332. 
    摘要 ( )   PDF (9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了在核电厂选址阶段近场范围内地震构造调查的主要内容和方法,包括近场区地质构造环境及第四纪构造活动分区、断裂活动性鉴定、深部构造环境以及地震发震构造的确定等,并对其中一些关键问题作了较为详细的论述。
    新书介绍
    新书介绍——《华北地震灾害与对策》
    金玉
    1993, 15(4):  332-332. 
    摘要 ( )   PDF (9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该书由唐山工程技术学院王景明等编著,是作者和我国地震学专家多年来对地震灾害调查研究的成果,同时汇集、归纳了我国华北东部地区2000多年来的有关历史文献和最新资料。该书在地震地质、工程抗震、灾害防御等方面有独到的见解,给读者以新的认识和新的启发,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好评,是一本实用性很强的图书,它将对华北乃至全国的防震减灾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科研简报
    地震活动断层分段与最大潜在地震
    何宏林, 周本刚
    1993, 15(4):  333-340. 
    摘要 ( )   PDF (11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震活动断层分段在核电工程选址及其地震危险性评价中具有重要的意义。着重讨论了几何段、地震段的含义,论述了如何进行地震活动断层分段和如何确定最大潜在地震,并以实例说明之。
    关于核电厂选址工作中地震动衰减关系的问题
    金严
    1993, 15(4):  341-346. 
    摘要 ( )   PDF (8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由地震动加速度资料拟合加速度衰减关系时应注意资料的场地特征及区域代表性、变量定义的一致及原始数据的分布范围等。利用参考地区的烈度及加速度衰减关系和工作地区的烈度衰减关系用转换方法求工作地区的加速度衰减关系时,只有在特定情况下才能用解析方法转换,一般宜采用数值方法。建议在核电厂选址工作中,对存在烈度异常等情况及有特大历史地震时要考虑特定地震的衰减特征。
    评定设计基准地震动的地震构造法
    潘华, 鄢家全
    1993, 15(4):  347-352. 
    摘要 ( )   PDF (9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了核电厂选址工作中,确定设计基准地震动的"地震构造法"的构成及其基本原则,就其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颁布的新旧两版"核安全导则"(1979年版、1991年版)中的异同进行了对比分析,并探讨了"地震构造法"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它的改进。
    核工程选址中的火山调查与评价——以吉林省为例
    张良怀, 李志田
    1993, 15(4):  353-358. 
    摘要 ( )   PDF (8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山活动是核电厂选址中无法回避的重要课题。吉林省新生代以来火山活动极为强烈,特别是第四纪和现代火山活动更为突出,据吉林省火山分布与喷发活动特点,分析了火山与地震活动、火山与构造活动、火山与深部环境的关系,以及火山类型与性质、火山危险性预测和灾害评估。在上述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在核电厂选址工作中有关火山调查和评价方法的建议。
    能动断层和地表断层的概念及其调查
    李愿军
    1993, 15(4):  359-363. 
    摘要 ( )   PDF (8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并研究了能动断层与地表断层这两个概念的形成与基本含意,强调了在实际核工程厂址选择时所必须进行的调查内容与要求,并进一步研究了能动断层的鉴别标准问题。
    海啸及其在核电厂选址中的安全评价
    王健, 时振梁
    1993, 15(4):  364-368. 
    摘要 ( )   PDF (7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啸大小的量度应包括关于海啸"源"处大小的描述,"源"处海啸的大小与地壳形变规模和方式有着直接的关系。在海啸与地震的关系中,除了地震震级外,强调了震源破裂方式这一因素。阐述了关于核电厂选址安全评价中历史资料的整理、分析,对未来海啸"源"的预测、海啸传播路径的调查和分析以及综合评价等4个方面进行了讨论。
    核电厂地震危险性评价工作中最小震级的确定
    潘华, 张晓东
    1993, 15(4):  369-374. 
    摘要 ( )   PDF (7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起算震级的定义出发,在分析其确定依据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震例,指出起算震级与工程场地地震危险性评价所关心的最小震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起算震级可以取为4.0,但是,最小震级可能会是更小的震级,因此,对核电厂这类具特殊安全性要求的设施,以起算震级4.0代替最小震级,是偏于不安全的。
    几个术语的含义及地震构造区最大潜在地震评价
    张裕明
    1993, 15(4):  375-380. 
    摘要 ( )   PDF (8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核电厂选址的工程地震工作中常见的术语:地震区、地震带、潜在震源区、地震构造区和地震危险区的含义及其相互关系进行了讨论,并结合HAF0101法规对地震构造区最大潜在地震的评价提出见解。
    新书介绍
    新书介绍——《自然风景旅游》
    编游
    1993, 15(4):  380-380. 
    摘要 ( )   PDF (8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陈诗才所著的论文集《自然风景旅游》,已在地震出版社出版,其中包括作者80年代以来关于自然风景的论文24篇。作者运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的写作思想,对自然风景的勘察、评价、规划、开发、保护、观赏及导游等方面均予以论述。此书适于有关大专院校师生、科研人员、风景区开发管理人员及导游阅读,对旅游爱好者及一般游人也有裨益。
    科研简报
    与地震有关的潜在灾害调查
    李愿军
    1993, 15(4):  381-383. 
    摘要 ( )   PDF (4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与地震有关的潜在灾害主要包括砂土液化、斜坡不稳定性、地基沉降和地面塌陷4个方面。在核工程选址中,初步调查和详细调查阶段应分别结合厂址烈度值和厂址工程地质条件进行综合评价。
    核电厂设计地震动评定中的构造法和概率法结果比较
    高孟潭
    1993, 15(4):  384-388. 
    摘要 ( )   PDF (7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剖析和比较了地震危险性分析方法(综合概率法)和地震构造法的结果,认为,不能简单将构造法的结果作为概率法的上限,也不能确定在10-4的概率水平上,概率法结果就比构造法结果大,因此评定核电厂极限安全地震应同时使用构造法、概率法和其它方法,并取各种结果的最大值。
    地震重新定位在核电厂厂址地震安全性评价中的重要性
    汪素云
    1993, 15(4):  389-394. 
    摘要 ( )   PDF (8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地震资料可靠性的分析,阐述了在核电厂厂址地震安全性评价中重新测定震源位置的必要性,提出了改善地震定位精度的途径,并且给出了通过重新定位改变地震活动图象的例证。
    中国大陆地震震级和地震活动断层长度的关系讨论
    董瑞树, 冉洪流, 高铮
    1993, 15(4):  395-400. 
    摘要 ( )   PDF (7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收集了中国大陆有关震级和地震活动断层关系的14个关系式,分中国东部、中国西部和中国大陆地区进行归纳,重新拟合得到3个地区震级和地震活动断层关系的综合结果,并给出不同震级对应±σ范围内地震活动断层长度。
    关于核电厂选址工作中地震动衰减关系的问题
    金严
    1993, 15(4):  400-400. 
    摘要 ( )   PDF (8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由地震动加速度资料拟合加速度衰减关系时应注意资料的场地特征及区域代表性、变量定义的一致及原始数据的分布范围等。利用参考地区的烈度及加速度衰减关系和工作地区的烈度衰减关系用转换方法求工作地区的加速度衰减关系时,只能在特定情况下才能用解析方法转换,一般宜采用数值方法。建议在核电厂选址工作中,对存在烈度异常等情况及有特大历史地震时要考虑特定地震的衰减特征。
    日本核电厂抗震设计及选址中的活断层评价
    常向东
    1993, 15(4):  401-407. 
    摘要 ( )   PDF (10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概要地介绍了日本核电厂抗震设计及选址中活断层评价的原则与方法、活断层调查程序和评价标准,以及活断层评价的经验与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