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2年 第1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2-09-09
    目录
    地震地质1992年第14卷第3期目录
    1992, (3):  0-0. 
    摘要 ( )   PDF (1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西藏特提斯带地体构造变形的运动学特征
    沈显杰
    1992, 14(3):  193-215. 
    摘要 ( )   PDF (29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板块运动学观点,以统一的汇聚速度模型,推导了喜马拉雅造山期西藏特提斯带内的喜马拉雅地体和拉萨-冈底斯地体的变形运动学方程,包括地体缩短、壳幔增厚、侧向滑移、原面抬升、侵蚀夷平及地壳的均衡高度等。在质量守衡前提下导出的地体变形运动学方程组,不仅以因果关联的方式,给出印度和欧亚板块汇聚-碰撞的40Ma期问,喜马拉雅地体的二维变形和拉萨-冈底斯地体的三维变形的宏观构造演化趋势,而且为进一步探讨变形地体的构造热演化过程,提供了系统定义的初始和边界条件。
    科研简讯
    山西交城断裂错断全新世洪积扇
    江娃利, 聂宗笙, 张康富
    1992, 14(3):  216-216. 
    摘要 ( )   PDF (93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航片判读及野外调查发现,位于山西太原盆地西界,交城至清徐县长约26km的山前地带,展布着一系列断续分布、总体呈NEE走向的洪积扇陡坎。
    科研简报
    滇东南楔形构造区发震构造背景探讨
    何宏林, 李玶, 方仲景
    1992, 14(3):  217-226. 
    摘要 ( )   PDF (35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滇东南楔形构造区的区域断裂几何结构突出地表现为半棋盘格式。具有区域应力场分界意义的红河断裂,把其它几条断裂限制在其北部,并与小江断裂带构成第一级的半断块。构造区内,曲江断裂被李浩寨断裂限制在其西侧;后者与异龙湖断裂交汇于建水盆地中;建水断裂把黑泥地断裂限制于其东,并与李浩寨断裂构成建水盆地右阶拉分岩桥区,向南终止于山花。 深部构造、区域形变及断裂活动表明该构造区是一个断块挤压隆起构造区。最后,对楔形构造区的地震活动与挤压隆起断块运动的关系作了简要的分析。
    活动断层的滑动样式与段落类型初析
    冉勇康, 汪一鹏, 方仲景
    1992, 14(3):  227-236. 
    摘要 ( )   PDF (26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历史地震破裂、古地震重复和断层活动特征等实例的研究,揭示出活动断层至少存在8种滑动样式及其相应的段落。这些段落以滑动特征而论可归纳为稳定型、暂时型、随变型和萎缩型4大类,而据发震特点则可分为典型特征地震型、广义特征地震型和非特征地震型。稳定型段落为活动断层的最重要、最普遍的类型。
    中国大陆垂直形变速率梯度与强震危险区
    张郢珍, 张立人, 粟生平, 李志雄
    1992, 14(3):  237-244. 
    摘要 ( )   PDF (27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确定形变速率梯度值的方法,探讨了速率梯度与构造活动、地震活动的关系。利用《中国现代地壳垂直形变速度图》经数字化处理后,给出了中国现代垂直形变速率水平梯度等值线图,将高形变速率梯度区与强震发生地点进行了对比,并指示出了未来10~20a的内强震潜在危险区。
    宁夏井水位固体潮调和分析结果及应用
    王勇
    1992, 14(3):  245-250. 
    摘要 ( )   PDF (9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系统研究了宁夏地震地下水观测井网中7口国家井的井水位固体潮效应。对7口井的观测资料进行了调和分析,给出了各井孔井水位固体潮主要潮汐波的潮汐参数。利用湖汐参数计算了各井孔含水层的某些物理力学参数,并对各井孔井-含水层系统探测地壳内应力应变状态的能力及利用井孔潮汐效应进行地震预报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四通4S高级科技编排系统简介
    1992, 14(3):  250. 
    摘要 ( )   PDF (9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通4S(Super Science Setting System)高级科技书刊编排系统,是专门为科技类书刊文献的编排而设计的,排版功能实用性很强,采用即打即排的操作界面,直观形象,从根本上解决了科技书刊排版的难题。 4S系统具有文字、图片、数学、化学、乐谱、表格、杂志、造字等直观排版功能,可在24针打印机、不同精度激光印字机及激光照排机,输出与版式一致的样张,目前可提供包括宋、楷、黑、仿宋、魏碑、隶书、中圆、细圆、标宋等丰富的汉字字体

    黑龙江五大连池火山区气体地球化学特征
    高清武
    1992, 14(3):  251-258. 
    摘要 ( )   PDF (20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五大连池火山区的气体地球化学特征,分析了二氧化碳气的生成条件和成因,对火山区CO2的泄出量进行了概算。通过一年定点观测,查明了南泉和二龙眼泉各气体组分的动态变化特征,认为南泉氢和氦于1988年2月~4月出现的大幅度异常和附近的小震活动有关。
    大陆板内震源断层的特征
    高祥林, 罗焕炎
    1992, 14(3):  259-264. 
    摘要 ( )   PDF (14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对大陆板内地震构造的分析,讨论了浅源地震与断层的关系。说明了震源断层概念,从构造环境和震源参数方面分析了大陆板内震源断层的特征。提出了A、B两种震源断层。它们各自具有不同的构造动力学背景,应采用不同的研究方法。
    鲁西北西向断裂的断层泥及其地震地质意义
    王华林, 晁洪太, 耿杰
    1992, 14(3):  265-273. 
    摘要 ( )   PDF (84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鲁西北西向断裂的断层泥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通过对断层泥的宏观特征、断层泥中石英碎砾的表面结构特征和断层泥的成熟度的研究,确定了断裂活动的地质时代、运动方式、破裂形式和活动度,并对断层泥的地震地质意义进行了讨论。
    科研简讯
    台湾历史上的地震记录
    刘昭民
    1992, 14(3):  274-274. 
    摘要 ( )   PDF (1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台湾先民对地震之发生和灾情常记载在方志和笔记小说以及游记中,兹将记载在《巴达维亚城日记》、《台湾府志》、《裨海记游》、《诸罗县志》、《重修台湾府志》、《雪林采访册》、《台湾采访册》、《淡水厅志》、《噶玛兰厅志》、《台阳见闻录》、《重纂福建通志》、《安平税关气象表》、《台湾通史》等文献中的地震记录。
    应用技术
    在确定潜在震源区中地震和地质资料的应用
    张裕明
    1992, 14(3):  275-278. 
    摘要 ( )   PDF (15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确定潜在震源区中如何应用地震和地质资料是编制中国地震烈度区划图(1990)的关键问题,包括如何利用地震和地质资料来勾划地震带和潜在震源区的范围和方向,以及确定本底地震和潜在震源区的震级上限。
    场地破裂危险性分析
    于克涛, 蒋溥, 罗焕炎
    1992, 14(3):  279-285. 
    摘要 ( )   PDF (8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表破裂是断裂发育地区主要的地震地质灾害。断层错动、地表破裂对结构物的破坏不是一般的抗震措施所能抵御的。因而地表破裂危险性分析日益引起工程设计人员的重视。利用地震危险性分析的原理,建立了考虑位错衰减的场地破裂危险性分析模型。利用该模型,可以了解场地在未来的有效时间内最大位错超过给定值的可能性。最后,以鲜水河断裂为例,评价了某场地的破裂危险性。
    野外气体取样器和取样方法的研究
    孔令昌
    1992, 14(3):  286-288. 
    摘要 ( )   PDF (3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运用地震地球化学方法进行地震预报的监测和断层活动性研究中,气体取样容器和取样技术的研究是非常重要的,本文介绍了用于野外气体采集的不锈钢容器和地表浅层土壤气采集的简易方法。
    科研简讯
    四川铜街子电站库区出现一系列地震活动
    吕贵选
    1992, 14(3):  288-288. 
    摘要 ( )   PDF (3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位于乐山市沙湾区牛石镇的铜街子水电工程是国家重点建设工程,设计库容2亿多立方米。1992年4月5日施工导流底孔封堵后,坝前天然河道形成水库,4月份库水位较原因同流量的河道水位上升25m左右,库内蓄水最多时为83.5×106m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