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89年 第1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9-12-06
    目录
    地震地质1989年第11卷第4期目录
    1989, (4):  0-0. 
    摘要 ( )   PDF (1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贺国庆——向地震地质工作者致敬!
    《地震地质》编委会, 《地震地质》编辑部
    1989, 11(4):  1-2. 
    摘要 ( )   PDF (11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值国庆四十周年,敬贺亲爱的祖国,珠峰傲雪,挺立世界;敬愿古老而回春的中华,如江涛雄韧,破冰劈风,奔腾永向前!
    祝贺马杏垣教授从事地质工作51周年
    《地震地质》编委会, 《地震地质》编辑部
    1989, 11(4):  3-4. 
    摘要 ( )   PDF (11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杏垣教授是国内外著名的地质学家。 1938年在西南联大地学系开始学习和从事地质工作,1948年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获博士学位。1948年回国后,长期从事地质教育工作,先后在北京大学、北京地质学院、武汉地质学院任教和担任领导工作,三十余年的精心教学,他培育了几代地质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
    华北地区航磁图像处理结果和地震构造解释
    余钦范, 马杏垣
    1989, 11(4):  5-14. 
    摘要 ( )   PDF (39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我国华北地区航磁图像处理结果,它包括航磁数据的假彩色图、立体阴影图、卷积滤波、指数滤波及局部自适应增强(LAHE)等图像。本文在研究了这些图像所蕴含的丰富信息基础上,对其所反映的地质实体及其演化和各种构造形迹这两个相互联系的方面进行了综合分析,进而建立了华北亚板块的地震构造立体格架,并运用走滑断裂带间块体转动模型,对本区构造变形和地震活动机制作了探讨。
    晶格优选定向和下地壳地震波速各向异性
    嵇少丞, 大卫·梅因普利斯
    1989, 11(4):  15-30. 
    摘要 ( )   PDF (22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基性糜棱岩中斜长石、透辉石和角闪石矿物组构数据及其单晶体弹性刚度系数,理论计算了纵波、快剪切波和慢剪切波在由斜长石、透辉石和角闪石所组成的单矿岩和复矿岩各个方向上的传播速度,探讨下地壳中地震波速各向异性的成因和借助地震方法了解下地壳韧性剪切带运动学信息的可能性。
    鲜水河断裂带炉霍段的水平运动及地震的重复性研究
    李天袑, 杜其方
    1989, 11(4):  31-42. 
    摘要 ( )   PDF (79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讨论了鲜水河活动断裂带炉霍段的水平断错、古地震遗迹与地震重复间隔等问题。晚更新世以来断裂的平均滑动速率为13毫米/年。全新世中期以来大震的重复间隔时间小于600年。
    鲜水河断裂带的断错地貌及其地震学意义
    钱洪
    1989, 11(4):  43-49. 
    摘要 ( )   PDF (10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断层的近代位错必将在地貌形态上留下深刻的印记,因而凭借断错地貌现象有可能得到关于活断层上地震活动性的重要信息。鲜水河断裂带上的断错地貌现象表明,断层以间歇性的地震滑动为特征,而且服从于大小相当的地震在原地重复发生的特征地震模式。断错水系的演化图象则进一步提供了在一定时段内,同一地点滑动速率基本稳定的线索。于是,可以把断错地貌的研究作为地震活动性研究的重要手段。
    科研简讯
    关于地震信息熵的讨论——兼与朱令人商榷
    夏浩明
    1989, 11(4):  50-52. 
    摘要 ( )   PDF (3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震地质》10卷2期所刊朱令人同志的《大地震前地震信息熵的异常——以乌恰地震为例》(以下简称《例》),比较详细地介绍了朱令人同志对地震信息熵的研究思路,方法和成果。一般来看,《例》对耗散结构理论的重视和引进并大胆地联系地震活动实际和着意进取的精神,应当肯定。但是,《例》关于地震信息熵的若干定义有欠妥之处,愿提出来与朱令人同志商榷。不当之处,请不吝赐教。
    对《关于地震信息熵的讨论》一文的意见
    朱令人
    1989, 11(4):  53-54. 
    摘要 ( )   PDF (2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夏浩明同志的文章(下称《讨论》)对我发表在《地震地质》1988年2期上的《大地震前地震信息熵的异常——以乌恰地震为例》(下称《例》)提出了若干原则性的批评。对此,我首先表示欢迎和感谢。夏浩明同志能坦率地发表自己不同的看法,进行自由讨论是很好的。我也本着这样的态度,谈谈自己的看法,以期对问题的认识有所进步。
    科研简报
    苏南江阴-嘉定断裂带断层泥扫描电镜研究及其地震地质意义
    周积元, 段光贤, 高灯亮, 潘永伟
    1989, 11(4):  55-62. 
    摘要 ( )   PDF (61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分析苏南江阴-嘉定北西向断裂带宏观构造特征的基础上,对断层泥中石英碎砾表面溶蚀结构进行了扫描电子显微镜研究,并与郯-庐断裂带山东段断层泥进行了电镜图象的对比分析,从而确定了江阴-嘉定断裂带的相对(最新)活动年代及其地震活动性;此外,就江阴-嘉定断裂带不同区段活动年代差异及其纵向迁移模式、断层泥石英碎砾表面结构电镜图象聚类的概率分布特征及其地震地质意义等有关问题展开了讨论。
    综合概率法及其在表征潜在震源区时空不均匀性上的应用
    金学申, 戴英华, 马桂花, 康吉成, 冯会云, 赵军
    1989, 11(4):  63-70. 
    摘要 ( )   PDF (10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由强地震的重复性、中小地震活动图象与强震发生的时空关系、破裂空段、大地震的减震性及华北5—10年危险性估计入手,利用综合概率法,讨论描述潜在震源区时空不均匀性的途经与方法。并以河北省北部的部份潜在震源区为例,确定了描述这些潜在震源区时空不均匀性的加权系数,并结合由韦布尔分布确定的年发生率,得出了可应用于危险性分析的不同的年发生率。
    唐山地震断层破坏及其力学过程的数值模拟
    王继存, 续春荣
    1989, 11(4):  71-76. 
    摘要 ( )   PDF (8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数值分析方法探讨了地震从孕震到发震的力学过程,以76年的唐山地震为实例,用非线性有限元方法,分析唐山发震断层破坏的力学机制,用增量分析的方法,近似地按时间序列模拟发震断层和周围岩石从孕震到发震的力学过程,并与实测资料进行分析比较。
    辽南地震危险性的灰色区划
    黄雪范, 钟以章
    1989, 11(4):  77-82. 
    摘要 ( )   PDF (6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应用灰色系统理论的决策方法,根据地震活动度、活动断裂,布格重力异常等7种环境因素,按照极险区、危险区、次险区和安全区四个等级,对辽宁南部地区的地震危险性作了灰色区划。
    黄河小浪底水库区断层的ESR年龄测定
    陈以健, 赵颇, 卢景芬, 乔力
    1989, 11(4):  83-90. 
    摘要 ( )   PDF (10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检验应用ESR方法测定断层运动年龄的可行性,在黄河小浪底水库区内的5个断层剖面上采集了13个样品进行ESR年龄测定。结果指出;研究区内的断层活动大致发生于距今0.154—0.183Ma及0.374—0.532Ma两个时期。并对一些有关问题作了讨论,指出这是一种很有希望的确定断层活动近似年龄的新方法,在地震地质及工程地质领域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红水河龙滩水库诱发地震地质条件的探讨
    潘建雄
    1989, 11(4):  91-99. 
    摘要 ( )   PDF (13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多方面的研究,认为龙滩水库区的巴鱼(龙鱼)、白层、沫阳及更新四个地区具备诱发地震的条件,其共同特点是:断裂破碎、有明显的活动性,断裂性质以剪性或张剪性为主,地表及深部岩溶发育。库水荷载主要支承在正断层或正向平推断层的上盘,且与区域构造应力场形成正向叠加现象,加速了断裂向失稳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