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87年 第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7-12-02
    目录
    地震地质1987年第9卷第4期目录
    1987, (4):  0-0. 
    摘要 ( )   PDF (1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石英和方解石剪切带变形组构的实验研究
    马胜利, 马瑾
    1987, 9(4):  1-17. 
    摘要 ( )   PDF (95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恒定围压和应变速率、不同温度下,对含石英和方解石夹层的标本进行了摩擦实验。对实验前后的标本进行了显微观察和测量。据此分析了单剪条件下石英和方解石集合体变形显微构造和组构随温度的变化。
    会讯
    “台湾海峡及其两岸地质与地震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姚彦之
    1987, 9(4):  18-18. 
    摘要 ( )   PDF (1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地震学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球科学部等单位主办的“台湾海峡及其两岸地质与地震研讨会”于1987年9月1日至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
    科研简报
    华北地区小震综合断层面解的动态变化
    靳雅敏, 于新昌
    1987, 9(4):  19-31. 
    摘要 ( )   PDF (15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地震学P 波初动资料求解小地震综合断层面解方法,使用115个地震台的4000余个小地震初动资料,测定了华北地区近年小震应力场。提出在同一地震构造带上,小震断层面解的主压应力方向具有一致性。大地震前、后区域应力场可能发生变化。分析了1981年菏泽5.9级地震前小震应力场的动态变化特征等。指出随着大地震的发生,区域应力场发生变化是形成复杂的多层次的地震活动性的基础。最后,对华北地区应力场特征及高应力背景区等做了讨论。
    北京房山花岗闪长岩体及其附近现今应力状态分析
    梁海庆, 翟青山, 李方全
    1987, 9(4):  32-40. 
    摘要 ( )   PDF (12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本区实测原地应力资料分析认为,总体呈北东走向的八宝山、黄庄-高丽营断裂带总体活动性质为顺时针扭动。断裂带不同地段的实测应力状态各具的特征,不同于京津唐地区实测主压应力的主导方向。运用弹性理论的应力叠加原理计算出断层附近的附加应力状态,则显示了总体呈北东走向的断裂带存在张性反扭活动分量,大灰厂和牛口峪地段断层也存在同样特征。认为自唐山大震后,本区应力状态仍处于调整阶段。测得的较深部位的应力状态也似乎受到了构造活动的影响。
    会讯
    “第五次国际热释光和电子自旋共振测年研讨会”简介
    卢演俦
    1987, 9(4):  40-40. 
    摘要 ( )   PDF (12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讨会于今年7月5日至10日在剑桥大学的King's College举行,会议由剑桥大学第四纪研究亚系的Ann Wintle博士负责筹备和组织。出席的代表来自五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共107人。其中英国、西德、法国和美国都有10人以上代表参加会议。
    科研简报
    从古地磁看青藏高原地壳增厚的机制
    林金录
    1987, 9(4):  41-54. 
    摘要 ( )   PDF (18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拉萨地体和欧亚大陆稳定区晚白垩世的古地磁极位置显著不同,前者为69.8°N,292.9°E(A95=5.1°),后者为69.5°N,167.4°E(A95=8.7°)。据此可以得出,自晚白垩世以来,拉萨地体相对于欧亚大陆稳定区沿北北东方向移动了2400±800公里,反时针转动了31.4°±9.2°。这一相对运动的起始时间与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的碰撞几乎同时,而且主要是通过欧亚大陆南部的陆内形变完成的。在青藏高原地壳增厚机制的争论中(长距离俯冲说与陆内形变说),古地磁数据明确地支持陆内形变说。
    会讯
    “第二届构造物理学术讨论会”在甘肃武都召开
    洪汉净
    1987, 9(4):  48-48. 
    摘要 ( )   PDF (18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7年9月11日至14日在甘肃武都召开了全国第二届构造物理学术讨论会,全国地震、地质、煤炭等部门及高等院校的84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并提交113篇论文,其中74篇在会上宣读。
    科研简报
    陕西韩城龙湾—上峪口现今破裂带成因探讨
    张安良, 米丰收
    1987, 9(4):  55-61. 
    摘要 ( )   PDF (33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陕西韩城西山古生代地层中存在一系列现代破裂形变现象。本文对该现象作了较详细的描述,认为它处在一个特殊的构造部位与地貌部位,在人类活动(采煤)的环境条件下,因重力作用而造成。同时认为该现象作为一次古代大地震遗迹的看法,证据尚不充分。
    会讯
    “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第十二届大会”简介
    卢演俦
    1987, 9(4):  61-61. 
    摘要 ( )   PDF (33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届大会由加拿大第四纪委员会和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联合主办,于1987年7月31日至8月9日在渥太华举行,出席人数约1500多人。中国代表团在团长刘东生、副团长何起祥的率领下共十九人出席了大会。
    “国际大陆岩石圈构造演化与动力学学术讨论会——第三届全国构造会议”在京召开
    王笑媛
    1987, 9(4):  62-62. 
    摘要 ( )   PDF (1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中国岩石圈委员会、中国石油学会、中国地震学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联合会间岩石圈委员会、国际地科联构造委员会、环太平洋能源与矿产资源理事会和国际第四纪地质研究联合会新构造委员会共同组织的国际大陆岩石圈构造演化与动力学学术讨论会——第三届全国构造会议,于1987年8月24—28日在北京召开。
    科研简报
    断裂带中的二相变形与地震成因讨论
    张家声
    1987, 9(4):  63-70. 
    摘要 ( )   PDF (59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以郯庐断裂带现代侵蚀面上五种不同类型的断裂构造和断层岩石为例,论述大断层带中岩石变形的二相性特征,包括机械意义的“韧性相”和“脆性相”应变组分在变形过程中的作用和意义。在此基础上探讨一种可能的地震成因方式。
    东亚大陆地震的地球自转动力观测资料分析
    安欧
    1987, 9(4):  71-80. 
    摘要 ( )   PDF (12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亚大陆大地震的活动带走向、活动方式、震源主压应力方向、总迁移方向,沿纬度的分布和发震频度随时间的变化,均与地球自转速率变化有成因联系。本文从地球自转加速、减速、匀速的变化趋势进行这方面的观测资料分析,证明地球速率变化是东亚大陆地震的基本动力来源。

    大地电磁视电阻率和阻抗相位资料的联合解释
    晋光文
    1987, 9(4):  81-86. 
    摘要 ( )   PDF (6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叙述了大地电磁视电阻率和阻抗相位资料联合解释的原理与计算方法。通过具体算例的分析,表明该方法是正确有效的,而且在缩小多解性方面,要比单纯的视电阻率资料反演法或阻抗相位资料反演法优越。

    SSY-1型多址数字水位遥测设备
    王可仁, 王立云
    1987, 9(4):  87-94. 
    摘要 ( )   PDF (9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SK-1型数字水位记录仪和SSY-1型多址数字水位遥测设备是近来新研制成功的包括探头在内的全数字化水位观测装备。本文将扼要介绍该设备的基本组成和工作原理,并对目前水位仪器设计和水位观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水位观测仪器的精度、误差分析及传输中的抗扰问题做了讨论。
    会讯
    “熵与交叉科学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姚彦之
    1987, 9(4):  94-94. 
    摘要 ( )   PDF (9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新疆地震局、新疆气象学会、物理学会、化学学会、地理学会、植物学会、生物化学学会、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等九个单位联合发起的熵与交叉科学研讨会于1987年8月14日—18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66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在我国的科学发展史上这是第一次举行以熵为主题的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