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85年 第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5-06-05
    目录
    地震地质1985年第7卷第2期目录
    1985, (2):  0-0. 
    摘要 ( )   PDF (1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关于郯庐断裂和东北南部主要断裂的关系
    周伏洪
    1985, 7(2):  1-9. 
    摘要 ( )   PDF (16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东北地区航磁资料的新近编图和数据处理结果,结合重力和地质资料,本文探讨了郯庐断裂带的北延和依兰-伊通等东北南部主要断裂的关系。在晚太古代至早元古代郯庐断裂形成时,它向北延伸过渤海就止于鞍山,为另一东西向断裂所截。郯庐断裂由于后期的活动才使它越过东西向断裂继续向北伸展,形成了依兰-伊通断裂。依兰-伊通断裂切割地壳的深度和对两侧基底的控制作用都不如郯庐断裂中段强烈。
    科研简讯
    马兰黄土的热释光年龄
    孙建中, 李虎侯
    1985, 7(2):  10-12. 
    摘要 ( )   PDF (3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黄土分布十分广泛,其中马兰黄土所占面积最大。自三十年代以来,马兰黄土便成为华北晚更新世标准地层。马兰黄土与国民经济有着密切的关系,对它的研究既有理论意义又有实践意义。因此,长期以来吸引着许多学者去进行研究,并已获得了可喜的成果。但年代学工作却作得较少。随着研究工作的深入,了解马兰黄土堆积的年龄值颇为重要。本文主要叙述马兰黄土堆积的起始年龄及其地层意义。
    科研简报
    华北地壳物质重力水平扩展运动的基本特征
    周玖, 黄修武
    1985, 7(2):  13-18. 
    摘要 ( )   PDF (8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地壳结构、震源机制解、地震活动及地球物理探测等资料的综合分析,作者认为,在华北存在着由南西往北东为主的地壳物质重力水平扩展作用。本文分析了华北地壳物质重力水平扩展运动的基本特征及其对区内现代构造运动与地震活动的制约关系。
    1668年山东莒县—郯城81/2级大震区的活动断裂特征
    强祖基, 叶士忠
    1985, 7(2):  19-26. 
    摘要 ( )   PDF (10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拟从定量的角度来研究一个地区数条活动断裂特征,为了达到此目的,必须选好广泛分布,反映沉积时同一高度的层位,进而计算活断层相对位移量,探讨了强震孕震构造特点。
    中国大陆板内地震发生的地质构造背景及构造类型的划分
    张步春
    1985, 7(2):  27-33. 
    摘要 ( )   PDF (10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首先着重讨论了中国大陆板内地震具有分带性和分区性的地质背景。在此基础上,考虑到板块边界运动的影响程度,提出中国板内地震的构造类型,可分为七种:(1)大陆板块碰撞影响型;(2)板块俯冲带牵动型;(3)板块边界走滑断层影响型;(4)断块区边界巨型断裂带型;(5)断块区内部的山脉和盆地交界型;(6)新生代地堑-裂谷型;(7)断块区内部岩石圈或地壳断裂型。
    会讯
    构造物理与地壳变形学术会议在京召开
    姚彦之
    1985, 7(2):  34-34. 
    摘要 ( )   PDF (1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中国地质学会构造地质专业委员会与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地质专业委员会联合首次召开的“构造物理与地壳形变学术会议”于1985年3月10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地震局、中国科学院、地矿部、煤炭部、石油部、化工部和高等院校等24个单位的代表共97人。提交大会的论文90余篇,其中以中青年作者的文章居多。
    科研简报
    论新疆地震地质特征
    冯先岳
    1985, 7(2):  35-44. 
    摘要 ( )   PDF (14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论述了新疆地震构造特征。对活断层的类型、特征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新疆第四纪构造应力场和现今应力场是一致的,为一近南北向水平压应力,这种压应力来自印度次大陆对欧亚大陆的碰撞。最后讨论了大陆内部断块边界的两种类型,走滑型块间边界和拗-断型块间边界,分别与转换型大陆边缘和陆壳板块互相碰撞的板缘力学机制、活动属性等均很类似,都是强震易于发生的场所。
    从断层泥石英颗粒的微观形貌研究八宝山断裂带的活动性
    金凤英, 严润娥
    1985, 7(2):  45-50. 
    摘要 ( )   PDF (54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八宝山断裂带主要由八宝山内支、外支断裂和黄庄-高丽营断裂组成。根据野外地质资料和室内研究,认为八宝山内支断裂是燕山期的逆掩断层,已不具活动性,而外支断裂是一条规模和断距都不大的正断层,只有黄庄-高丽营断裂才是活动断层,它错断了中更新统黄土。 为了获得更多的有关八宝山断裂带活动性的资料,我们采用Kanaori提出的一种判定断层活动性的新方法,通过扫描电镜观察了八宝山断裂带的6个断层泥样品和4个有关地层中的石英颗粒表面微结构,所得结果与野外宏观地质资料相吻合。
    试论我国地下水位动态观测网布局原则、方法与效果
    汪成民, 王国治, 贾化周, 李声荣, 王铁成
    1985, 7(2):  51-58. 
    摘要 ( )   PDF (12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79年,我国决定建立第二代地震地下水观测网。本文总结了自邢台地震以来地震地下水研究方面的主要经验、教训,参照国外有关建网的资料,提出深浅结合、点面结合,开展场的观测.控制活动性断裂等一套具有我国特色的建网思想。在近几年建网工作中,此文提出的原则与方法已付诸实施。
    松辽盆地大地热流
    吴乾蕃, 谢毅真
    1985, 7(2):  59-64. 
    摘要 ( )   PDF (7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65个井温数据、并从中测试了10个大地热流值为基础,阐述了松辽盆地的地温场为中部高边部低,并呈环状分布的高地温场特征;进一步阐述了盆地的地壳热结构,分区估算了盆地下面沉积岩层、花岗岩质层和玄武岩质层各层底部的温度和热流值;分析了盆地的地温场高的主要因素以及地温场与岩石圈、重磁力场的关系。
    从卫星影像上分析海南岛第四纪玄武岩的分期
    陈上福, 张世良
    1985, 7(2):  65-70. 
    摘要 ( )   PDF (115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应用陆地卫星影像进行了目视判读、图象增强处理、结合野外验证和对前人资料的研究,确认海南岛第四纪玄武岩可划分为五个喷发期,喷发次数为十二次,玄武岩的喷发与活动断裂有着密切的关系。
    海南岛地壳运动与地震活动概况
    吴泽龙
    1985, 7(2):  71-76. 
    摘要 ( )   PDF (8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岛1605年曾发生过7 1/2级强震,是一个有研究意义的地震活动区。海南岛地震活动有三个较显著的特征:集中分布于南北二个狭窄区域、具南北迁移现象和存在一定的活动周期和平静期。其特征的形成与海南隆起受东亚大陆向南推压和南海扩张向北推压所引起的地壳不均衡运动有关。
    科研简讯
    14C测定地质年代数据(三)
    原思训, 陈铁梅, 王良训, 马力, 蒙清平
    1985, 7(2):  77-79. 
    摘要 ( )   PDF (4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报告发表14C测定地质年代数据56个,系本实验室1983年底以前所测。方法基本同前(原思训等,1980),只是在用CO2、Ca合成CaC2时不再掺入镁粉,其它步骤不变。
    会讯
    强震构造背景的浅表与深部差异讨论会
    王景钵
    1985, 7(2):  80-80. 
    摘要 ( )   PDF (1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地质学会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分会为了促进地震地质、深部探测及实验研究等成果资料的交流,活跃学术空气,开展不同专业之间的自由讨论,子84年11月16日召开了“强震构造背景的浅表与深部差异”的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