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84年 第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4-12-05
    目录
    地震地质1984年第6卷第4期目录
    1984, (4):  0-0. 
    摘要 ( )   PDF (1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郯-庐断裂带南段深层次的塑性变形特征及区域应变场
    徐嘉炜, 王萍, 秦仁高, 叶周节
    1984, 6(4):  1-16. 
    摘要 ( )   PDF (76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郯-庐断裂带南段深层次所表露的塑性构造现象,着重测量和分析了大量的变形砾石,从而确立属韧性平移断裂,具有恒体积的平面应变与不均一的简单剪切位移场特征,产生强烈的压缩与拉伸,并伴随有同变形期的动热变质带。同时还初步确定了四个垂深不同层次的平移剪切模式。
    北京地区的水平形变及其构造含义
    王若柏, 黄立人
    1984, 6(4):  17-24. 
    摘要 ( )   PDF (11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重新处理了1976—1980年用激光测距对北京地区的一等三角网进行复测所得到的资料。在此基础上分析研究了北京地区水平形变场的特征,结合地震地质资料讨论了它在构造上的含义。文章主要用伸展构造的观点解释了北京地区几个压应变带形成的原因和可能的活动机制。
    宁夏海原南华山北麓断裂带的冲沟断错与8.5级强震重复率
    程绍平, 彭贵, 李洪春
    1984, 6(4):  25-37. 
    摘要 ( )   PDF (61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南华山北麓断裂带的新活动,使得南华山北麓菜园—乱堆子16公里范围内的21条冲沟发生明显断错,显示出左旋位移指向。本文研究了这些断错冲沟的地质地貌表征、断错冲沟的发育过程和断错量,并根据晚更新世以来沉积物的14C年龄和区域冲沟的溯源侵蚀速率,计算出晚更新世以来南华山北麓断裂带的平均滑动速率为4.3毫米/年;同时,量测出1920年海原8.5级地震震中区地震断层的最位移量为6.9米。根据以上资料,估算出南华山北麓断裂带8.5级强震的重复率约为1600年。
    科研简讯
    宜都邓家桥水库再次地震
    冯选朝, 张光喜, 曾新平
    1984, 6(4):  38-38. 
    摘要 ( )   PDF (1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邓家桥水库为一石砌内拱滚水坝小水库。坝高13米,回水1.5公里,库容35万立方米。1979年该水库竣工蓄水,次年6月库满发电,7月31日第一次库满漫过坝顶,8月1日发生1.9(ML)级地震。震中区烈度Ⅳ度,有感面积11平方公里,等震线长轴呈北东向(刘忠书等,1981,地壳形变与地震,2期)。

    科研简报
    根据变形岩石的显微构造特征探讨断层的活动性
    何永年, 林传勇, 史兰斌
    1984, 6(4):  39-44. 
    摘要 ( )   PDF (34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是通过一条断层及其围岩物质的显微构造的对比研究来探讨断层活动性的尝试。配合热释光年代学方法的测定结果,表明该断层自更新世以来曾发生过多次新的活动,主断裂形成时的古应力大约为700巴左右。
    磨子潭-晓天断裂(晓天至佛子岭间)的构造分析
    徐磊, 吴永生
    1984, 6(4):  45-53. 
    摘要 ( )   PDF (42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断裂带切割变质围岩中各期变形旋回形成的褶皱,断裂带中的断层岩为形成于地表条件下的角砾岩和碎裂岩并切割围岩中各种糜棱岩带,构成上侏罗统火山岩盆地的边界断层等特征,磨子潭-晓天断裂应是晚侏罗世形成于地表条件下的断层;根据断层附近上侏罗统砂岩夹层中的裂隙焊接,磨子潭-晓天断裂在晚侏罗世形成后,还有两次较强烈的活动。据地表、钻探和地震资料,断层面向北倾,倾角向深部变缓。
    科研简讯
    介绍两个用Basic语言编制的古地磁绘图程序的功能
    白云虹, 程国良, 孙青格, 李素玲, 孙宇航
    1984, 6(4):  54-54. 
    摘要 ( )   PDF (1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用Basic语言编制了用于古地磁研究的古纬度绘图程序和球面上两个或几个板块绕一欧拉极发生相对转动的绘图程序。其中古纬度绘图程序采用了赤平极射和墨卡托两种投影方式,它能依据古地磁数据绘出板块的古纬度和古方位。和手工绘图相比,它具有直观、快速、准确,适应性强的优点,只要改变计算参数就可以得到不同角度的投影,并可采用不同比例尺,对局部图形加以放大或缩小。使用以上两种程序可帮助人们利用古地磁资料来研究板块的水平运动历史,重建大陆的古地理位置。赤平极射投影绘图程序也可以用于地质学的其它方面(如结晶学等)的绘图工作。古地理图还能直观显示某些沉积矿床生成的古纬度条件,并对某些矿床的现代地理分布作出预测。

    科研简报
    河北平泉骆驼峰碱性玄武质角砾岩筒的岩石学特征与岩浆起源
    樊祺诚
    1984, 6(4):  55-69. 
    摘要 ( )   PDF (19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讨论了骆驼峰火山岩筒内不同源区的碱性系列玄武岩与石英拉斑玄武岩的特征。认为碱性橄榄玄武岩-碧玄岩是由石榴石二辉橄榄岩地幔(5—8%)熔融产生;橄榄霞石岩是碱性橄榄玄武岩-碧玄岩在岩石圈地幔内分异产生;石英拉斑玄武岩是岩石圈地幔的熔浆。尖晶石二辉橄榄岩是碱性玄武岩浆上升过程中捕获的地幔碎片。
    会讯
    第27届国际地质大会上有关新构造及现代板块运动问题讨论概况
    丁国瑜
    1984, 6(4):  70-70. 
    摘要 ( )   PDF (2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4年8月4日至14日在苏联莫斯科举行的第27届国际地质大会上,除两次全体参加的大型学术报告会外,组织了22个专业组(C.01—C.22)、6个专题讨论会(K.01—K.06)及10个国际岩石圈计划专题讨论会(L.01—L.10),分别进行了学术活动。
    科研简报
    溧阳震区地壳深部结构的探测与研究
    梁中华, 唐荣余, 宋建军, 朱蒙
    1984, 6(4):  71-78. 
    摘要 ( )   PDF (11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天然地震转换波法所测得的漂阳震区地壳深部主要界面的构造图。简要地讨论了溧阳震区深部构造与震中分布的关系,认为溧阳两次中强地震都发生在较厚的花岗岩质层中,其深部构造特征表现为上地幔隆起、或界面埋深变化剧烈的梯度带,同时又处于两组以上深断裂交汇的特殊部位。
    科研简讯
    西藏1411年9月29日8级地震震中位置的讨论
    韩同林
    1984, 6(4):  79-79. 
    摘要 ( )   PDF (145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西藏科学技术委员会和档案馆编辑、西藏人民出版社1982年出版的《西藏地震史料汇编》(简称《汇编》,下同)是研究西藏历史地震的一部极其重要的著作,其科学价值是显而易见的,但是由于史料记载的局限性和大部分地震震中位置未能进行实地调查,因此,有些震中位置尚须进一步讨论。根据《汇编》记载,1411年9月29日在当雄附近曾发生强烈地震。《汇编》中记述共有四条,其中一条对震中的确定有较重要意义。

    新书介绍
    《遥感地震地质文集》即将出版
    姚敢
    1984, (4):  80-80. 
    摘要 ( )   PDF (1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陆地卫星(Landsat)影像信息进行不同专业内容的分析判读,在国内外已被广泛应用,并取得一定的成果。引进遥感资料和应用遥感技术与方法,是提高我国地震科学技术水平,实现地震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