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80年 第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0-12-03
    目录
    地震地质1980年第2卷第4期目录
    1980, (4):  0-0. 
    摘要 ( )   PDF (4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在重力作用下的我国西南地区地壳物质流
    周玖, 黄修武
    1980, 2(4):  1-10. 
    摘要 ( )   PDF (35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重力作用下,青藏高原巨厚的地壳成为高原及其邻区现代构造运动的强大动力源。在其驱动下,我国西南地区存在着往南东方向运动的地壳物质流,它具有独特的运动方式,与冰川下滑运动有所不同。在地壳物质流动过程中,由于阻力的差异,可以表现出不同的构造活动性。西南地区地震的发生受到地壳物质流动的控制。西南地区现代构造运动的动力源与重力关系十分密切,因而可属于重力构造范畴。
    从卫星影像上分析我国台湾岛活动断裂及其与地震的关系
    张世良, 陈上福
    1980, 2(4):  11-20. 
    摘要 ( )   PDF (44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是根据Landsat卫星影像概括分析了台湾岛的活动断裂及其与地震的关系。在卫星影像上,活动断裂的特点是影像清晰,多成带出现,活动性明显。北北东向活动断裂带构成本区的基本轮廓,多数具有左旋平移性质;北西向活动断裂带的规模虽不如前者,但有可能是台湾岛北部最新的活动断裂,并具有右旋平移性质。通过综合分析表明,本区大致承受北北西—南南东方向的挤压作用,即菲律宾海板块与欧亚板块碰撞挤压的结果。
    岩石在不同温度下的形变蠕变和滞后
    安欧
    1980, 2(4):  21-26. 
    摘要 ( )   PDF (21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据岩石在地壳温度条件下的实验结果:只要循环加载,应力与应变便无单值关系。因为现代构造应力场是在时增时减地变化着,所以定点长期连续观测的地应力台站,不能根据地应变值来换算地应力,而需通过弹性选测法和应力平衡法来确定。
    1979年溧阳6级地震震源构造的研究
    叶洪, 张文郁, 于之水, 夏勤
    1980, 2(4):  27-38. 
    摘要 ( )   PDF (35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该地震发生在北东向茅山活动断裂与北西向芳山-老虎山活动断裂的交汇部位。本文研究了主震与若干余震的震源机制解,并应用零矢量方法确定了地震破裂面的走向。研究结果表明,该地震是在北东东向挤压应力作用下,沿着茅山断裂带东支发生了右行走滑错动兼有正断层性质的倾滑分量。根据对余震的观测可知,溧阳地震的震源体积与b值均偏小。运用Wyss方法及Gibo Wicz经验公式粗略估算了溧阳地震的应力降、地震矩与视应力。同时,根据野外地质观察指出,该地区之所以在最近五年来重复发生两次破坏性地震,可能与北西向芳山-老虎山断裂带的左行错动引起北东向茅山断裂带闭锁有关。
    郯城—庐江断裂带地震活动的地质分析
    方仲景, 丁梦林, 计凤桔, 向宏发
    1980, 2(4):  39-45. 
    摘要 ( )   PDF (30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概述郯城-庐江断裂带地震活动的地质构造背景和第四纪晚期断层新活动与地震的关系。指出沿带地震活动性具有明显的分段性,这与各段位于不同性质的大地构造单元和第四纪晚期断裂活动的差异性有较好的相关性。活断层粘滑运动的遗迹,是鉴别古地震及其重复发生的一种地质标志。同一活动构造带,强震有原地重演的可能。晚更新世以来发生过断层的粘滑运动,而二千多年来又无强震的“地震休眠段”,其危险性将比历史地震区(段)更紧迫。必须考查板内活断裂带强震重复活动的地质-地貌标志和年代学的研究。
    科研简讯
    北京显微熔融石的发现
    李鼎容, 王安德, 谢振钊, 王焕贞, 刘清泗, 裴静娴, 黄裕柱
    1980, 2(4):  46-46. 
    摘要 ( )   PDF (6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79年6-7月份,我们于北京顺1井岩芯样品中发现了一些直径小于一毫米的玻瑰质物体,从其形状,物理性质、化学成份及推侧的大致年龄等来看,它们应属于显微熔融石(Microtektite)(照片)。
    科研简报
    河南汤阴地堑的地震地质特征与地震危险性
    韩慕康, 赵景珍
    1980, 2(4):  47-58. 
    摘要 ( )   PDF (43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论述太行山前地震构造带南段、汤阴地堑的新活动特点,发现只有其南部是地堑,北部是由一条东侧断裂构成的半地堑。而汤阴地堑西侧断裂为断距往北迅速减小以至消失的断层。作者在野外工作结束时曾预测汤阴县西部是由于捩点继续北移而可能发震的一个危险区,并为后来在该处发生的一个3.9级地震所证实。此外,安阳市一带因有一条活动强烈、断面分别倾向南、北的北西西向枢纽断层——安阳断裂横截于南部的汤阴地堑和北部的磁县、临漳诸断裂之间,是应力容易集中、有发震可能的另一危险区,应注意监测。
    唐山地震的震源机制
    李钦祖, 张之立, 靳雅敏, 于新昌, 李志勇
    1980, 2(4):  59-67. 
    摘要 ( )   PDF (30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震源机制结果为基础,分析主震断层面对余震活动的控制作用;讨论主震后余震区内的应力分布状况;指出震源区介质由紧张平衡态逐步变为松弛平衡态的过程及其初步证据。在分析大量资料以后,指出唐山1976年7月28日7.8级地震的震源机制在华北地区具有典型意义。最后,讨论可望用于地震预报的某些信息。以及对于没有前震的大地震进行前兆观测研究的可能方向。
    科研简讯
    贵州桐梓某第四纪洞穴钟乳石的氧、碳稳定同位素比值及其古温度的初步测定
    严正
    1980, 2(4):  68-68. 
    摘要 ( )   PDF (3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天然地质样品的氧、碳稳定同位素比值可以了解地质历史时期的古温度变化,在地震研究中掌握地下水某些异常情况也很有意义。我们建立的氧、碳稳定同位素真空分析装置对贵州桐梓钟乳石的微量包体水和碳酸盐方解石进行了氧、碳稳定同位素分析并对其形成温度作了初步计算。
    科研简报
    中国大陆区域重力场的基本特征
    殷秀华, 史志宏, 刘占坡, 张玉梅
    1980, 2(4):  69-75. 
    摘要 ( )   PDF (27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大陆1°×1°空间重力异常和布格重力异常大体以东经104°线为界分为东、西绝然不同的两部分,东部异常变化平缓,线性异常的走向以北北东向为主,西部异常变化急剧,线性异常的走向以北西西向为主,进而还可分成异常特征明显不同的东部、中部、新疆、青藏四大区。文章初步讨论了中国大陆区域重力场与大地构造,地壳均衡和地震活动的关系,认为中国东部线性异常主要反映了北北东向新华夏构造体系,中国西部线性异常主要反映了北西西向西域构造体系,布格重力异常梯度带大都对应断块间的断裂带;布格重力异常和地形高程基本上呈负相关, 中国大陆地壳在大范围内基本处于均衡状态;地震大都发生在重力梯度带上。
    科研简讯
    从古地磁初步测定结果看郯城-庐江断裂带的运动方式
    程国良, 方仲景
    1980, 2(4):  76-76. 
    摘要 ( )   PDF (4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郯城-庐江断裂带(下称郯庐带)是我国东部的一条超壳深断裂带。多数学者认为它是一条左旋平移断裂带。然而,对平移的时间和幅度却有不同的看法。为此,我们在郯庐带两侧系统地采集了各地质历史时期地层的古地磁样品。目前仅对寒武纪和侏罗纪的地层做了室内测定。据此结果,试图对郯庐带在这两个地质时期先后的运动方式作一初步探讨。
    DS-1型自动对时器
    王可仁, 魏春波
    1980, 2(4):  77-79. 
    摘要 ( )   PDF (10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间是最基本的物理量之一。在地震波的记录方面,时间标志精度和同步尤其显得重要。在地震转换波资料分析中,要求各个台站上的记录都能记上一个或数个同一时刻的时标信号。由于台站分散且各台站时钟的累计时差不一致,即使校准很勤仍不能得到满意的时间服务。过去,多利用广播电台的授时信号经过简单处理后进行人工对时。人工对时不仅浪费人力、特别是当播发授时信号的同时伴有语言或音乐信号时,对时往往不能凑效。
    会讯
    中国活动断层与古地震专题讨论会暨中国地震地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宁夏召开
    王笑嫒
    1980, 2(4):  80-80. 
    摘要 ( )   PDF (2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海原8.5级地震发生60周年之际,中国地震学会于1980年9月7—17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召开了“中国活动断层与古地震专题讨论会暨中国地震地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参加会议的代表除国家地震局及所属的研究所、队和各省、市地震局外,还邀请了有关单位的同志,共112名。中国地震学会付理事长马杏垣、丁国瑜及高文学同志出席了会议并讲了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