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79年 第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79-01-03
       下一期
    科研简报
    创刊词
    《地震地质》编委会
    1979, 1(1):  0-0. 
    摘要 ( )   PDF (2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研究地震的历史十分悠久,我们的祖先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地震记载和大量珍贵的科学资料。解放后,特别是1966年邢台地震以来,在毛主席、周总理和华主席的亲切关怀下,我国的地震工作有了飞跃发展。在实现四个现代化宏伟目标的新长征中,我们决心战胜地震这个自然界的敌人。为此,必须大力加强地震科学研究工作,以便更有效地预报地震。
    目录
    地震地质1979年第1卷第1期目录
    1979, (1):  0-0. 
    摘要 ( )   PDF (1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从大陆地壳动力学观点试论我国地震的成因和机制
    罗焕炎
    1979, 1(1):  1-10. 
    摘要 ( )   PDF (15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以重力和热力的相互矛盾作为指导思想,从能量转换和物质运移的角度试论我国地震的成因和机制,以及大洋板块运动对大陆地震的影响。指出驱动力在时间和空间上是可以转换的,震源机制既随力源而变化,也受介质的岩性和结构所控制。所谓水平和垂直运动是一种相对概念,可以互相转化。
    INTRODUCTORY REMARKS TO THIS PERIODICAL
    1979, 1(1):  4. 
    摘要 ( )   PDF (2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hina is a highly-seismic country with abundant records of historical earthquakes, numerous valuable scientific data and a long history of seis
    中国构造应力场特征及其与板块运动的关系
    邓起东, 张裕明, 许桂林, 范福田
    1979, 1(1):  11-22. 
    摘要 ( )   PDF (18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地质构造、地震和地壳形变等资料,研究了中国晚第三纪以来构造应力场的主要特征。认为,中国区域构造应力场有明显的分区特点:构造应力场以水平分量为主,但某些地区由于深部物质运动可以同时存在垂直附加力的作用;同时认为,中国构造应力场是受印度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联合作用控制的。
    华北东部新生代构造应力场变化之探讨
    张裕明, 汪良谋, 董瑞树
    1979, 1(1):  23-28. 
    摘要 ( )   PDF (8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分析了华北东部地堑构造发育特征、地震断层和震源机制等资料的基础上,提出:早第三纪,本区受到了北西—南东向的强烈拉张,其应力场主要受太平洋板块活动的影响;自晚第三纪以来本区主要受北东—北东东向挤压应力场控制。其应力场主要受印度洋板块活动的影响,而太平洋板块活动的影响已相对减弱。
    纵贯中国东部一条新的巨型构造带
    刘行松
    1979, 1(1):  29-38. 
    摘要 ( )   PDF (15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地貌、地质、地球物理和地震活动等方面,论证了一条由地垒、地堑系组成的、纵贯中国东部的巨型活动性深断裂带。 这是一条以张扭性为主、差异升降强烈的追踪断裂带。它控制着沉积岩相、地貌水系和岩浆活动,尤其是作为一条超基性岩带,可为寻找有关矿产提供标志;同时也是一条构造地震带。
    北京地区重力固体潮观测的初步结果
    陈益惠, 杜品仁, 朱涵云, 郭自强, 高维安
    1979, 1(1):  39-55. 
    摘要 ( )   PDF (22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北京地区1977年10月10日至1978年5月3日的重力固体潮观测结果。得出北京地区主要潮波的振幅系数δ和相位滞后κ为: δO1)=1.1639±0.0086,κO1)=0.44°±0.42° δM2)=1.1593±0.0027,κM2)=-0.40°±0.13°
    元谋断裂北段的新活动与地震危险程度
    韩慕康, 柴天俊
    1979, 1(1):  56-65. 
    摘要 ( )   PDF (37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谋断裂有强烈、复杂和多阶段的新活动,表现西盘先断陷成湖,后回升成阶地,并在东盘水平挤压下时而顺扭、时而反扭,使阶地变形、错位、掀斜,并在湖积中形成轴向或走向与主干断裂成向南或向北锐角相交的新褶皱与断层,构成新“人”字形构造。 此带地处滇西南北带中段,灾害性地震危情不如南、北两端严重。
    应用图象识别确定京津及邻区强震危险区
    肖义越, 李玶
    1979, 1(1):  66-78. 
    摘要 ( )   PDF (18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应用自适应图象识别预报京津及邻区可能发生强震的地点和强度。自适应图象识别方法仅是根据二进制标志作两种图象等级的判别。此方法开始用一组试验系数逐步修改直到达到最大判别。在地震数值预报研究中,可能是一条有希望的途径。
    最佳数字滤波器及其应用
    李鸿吉, 薛恩, 吴勇强
    1979, 1(1):  79-89. 
    摘要 ( )   PDF (12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佳数字滤波器是分离有给定周期的波或消除时间序列中短周期波动的有效数学工具。它可分成三种类型:低通滤波器、带通滤波器和高通滤波器。 本文提出一个计算正弦积分的新公式。在不同的地质领域内使用了最佳数字滤波器。
    唐山地震引起的几个异常破坏区的原因探讨
    蒋溥, 王启鸣, 徐峰, 崔京龙
    1979, 1(1):  90-98. 
    摘要 ( )   PDF (12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岩相地质体特征和地质体地震反应特点等方面,探讨了唐山地震时北京郊区形成几个高烈度异常破坏区的原因。本文的结果和分析方法,为一个地区岩相地质体的地面运动分析和地震反应区划提供了一个有效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