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79年 第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79-12-05
    目录
    地震地质1979年第1卷第4期目录
    1979, (4):  0-0. 
    摘要 ( )   PDF (1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我国地震地质工作三十年
    汪一鹏, 马宗晋, 丁国瑜
    1979, 1(4):  1-9. 
    摘要 ( )   PDF (17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历史地震记载悠久而丰富,反映了前人对自然现象敏锐而细致的观察,其中还包含了不少朴素辩证法或唯物观的推测。这份可贵遗产是一个尚待进一步发掘和利用的宝库。但是,终究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它们主要是对现象的片断记录和灾害的宏观描述,而较少上升到理性的认识和科学的分析。
    上海马桥与柘林贝壳堤的年代测定
    张景文, 陈以健, 李桂英, 赵希涛
    1979, 1(4):  10-10. 
    摘要 ( )   PDF (1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上海西部“冈身”的分布、特征、形成年代及其与海陆变迁的关系,长期以来,是地理与历史考古工作者所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为进一步研究冈身的形成年代及其与海陆变迁的关系,我们于1978年6月在马桥和柘林两地进行了地质考察、采样,并在室内进行了放射性碳年代测定。
    科研简报
    苏鲁皖地区晚新生代构造应力场的初步探讨
    方仲景, 向宏发, 丁梦林, 计凤桔, 汤有标
    1979, 1(4):  11-25. 
    摘要 ( )   PDF (23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据考察区的晚新生代断裂活动性质和结合地震断层、地震应变带、震源机制、地形变、地壳测深等资料的综合分析,认为本区与华北北部的晚新生代应力场既有一致性,又有本身特点。推论是近邻诸板块相向挤压作用和伴随的深部物质运动而导致地壳上部侧向运动等不同级次作用力复杂叠加的结果。指出它与中生代区域应力场不同。
    简报
    宁夏中宁发现古地震剖面
    朱海之, 朱淑莲, 王立功, 陈建英
    1979, 1(4):  26-26. 
    摘要 ( )   PDF (37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78—1979年,宁夏回族自治区进行固海扬水工程建设时,在中宁县附近开挖出保存比较完好的古地震剖面。此剖面上保留了中更新世以后的多次地震的活动遗迹,砂土液化所留下的内部层次变形和结构位移。此剖面的发现对研究该地区的地震活动性、发震构造特点、应力场变化、烈度评定和进行震害地质理论探讨的研究,均提供了很重要的宝贵资料。
    科研简报
    从地震构造看宁河6.9级余震与唐山主震的关系
    李志义, 虢顺民
    1979, 1(4):  27-35. 
    摘要 ( )   PDF (12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宁河地震的发生是一次共轭型剪切破裂的结果。根据唐山和宁河地震的发震构造、地震裂缝、震源机制、余震序列的对比分析,说明两次地震的发生在构造上有直接的成因联系。宁河地震为唐山地震序列的余震。
    会议
    固体潮研究学术讨论会简讯
    杜品仁
    1979, 1(4):  36-36. 
    摘要 ( )   PDF (1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地震局于1979年8月6日至11日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固体潮研究学术讨论会”。到会代表47人,除局所属研究所,省局等19个单位外,还邀请了科学院测地所、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总参地震办公室等单位的代表参加。
    科研简报
    1605年海南岛琼州大地震及其发震构造的初步探讨
    陈恩民, 黄咏茵
    1979, 1(4):  37-44. 
    摘要 ( )   PDF (49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605年发生于海南岛北部的琼州大地震,震中烈度Ⅺ,震级73/4—8级。极震区强烈下陷,大片陆地沉没为海。极震区长轴方向为北东东,东端向东南偏转为南南东向。该地震是在主压应力轴约为北西300°方向的水平应力场作用下,发生于强烈上升与强烈下降的现代地垒与地堑的边缘转折地带。发震断裂可能为一对X型的北东东向和北北西(以前者为主)的高角度平推正断层。
    我国的水库地震及有关成因问题的讨论
    胡毓良, 陈献程
    1979, 1(4):  45-57. 
    摘要 ( )   PDF (20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我国八个水库地震的概况,总结了水库地震的一般特点,同时讨论了与成因有关的几个问题。指出库水沿周围岩石向深处的渗漏及入渗库水的封闭环境是主要的诱发条件。除构造应力外,岩体的重力可能是另一种更具普遍意义的发震初始应力。水库地震属粘滑机制。它与岩溶密切相关。
    会议
    地下水动态测报地震专业会议在京召开
    吴锦秀
    1979, 1(4):  58-58. 
    摘要 ( )   PDF (1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地震局于1979年8月6—11日在北京召开了《地下水动态测报地震专业会议》。参加会议的代表来自中国科学院、石油工业部、国家地质总局、第五机械工业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和国家地震局所属各有关单位共50名(其中包括特邀代表2名)。
    简报
    江苏溧阳地震震害地质若干特点
    溧阳震区震害地质考察组
    1979, 1(4):  59-60. 
    摘要 ( )   PDF (2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79年7月9日18点57分23.1秒,江苏省溧阳县发生Ms=6.0地震。据江苏省地震局测得:微观震中为北纬31°27′,东经119°15′,震源深度约12公里。宏观震中位于上沛公社石家圩与东塘村附近。震中烈度为Ⅷ度。
    科研简报
    从几个震例来探讨水文地球化学预报地震的若干问题
    孟淑德, 陈淑海
    1979, 1(4):  61-71. 
    摘要 ( )   PDF (14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水文地球化学(地下水中SO4=、Cl-、Ca++、Mg++)资料的积累,表明许多井点在海城7.3级与唐山7.8级大震前水化学成分是有反应的。 在此基础上,对震前水浑过程Mg++的升高以及爆破实验的研究,探讨了水文地球化学变化的机制。认为震前水文地球化学的变化,除深层物质上涌外,多数是含水层及其围岩受应力作用产生应变的过程中发生的。
    据花粉分析论许家窑遗址的时代和古环境
    严富华, 叶永英, 麦学舜, 刘粤霞
    1979, 1(4):  72-78. 
    摘要 ( )   PDF (32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应用花粉分析,对许家窑遗址沉积物的地质时代和古环境进行了探讨。指出:遗址沉积期间的气候比较寒冷,气温比现今低;其时的植被面貌,为森林草原类型;遗址沉积物的地质时代为晚更新世。
    我国台湾岛的地震构造特征
    张裕明
    1979, 1(4):  79-92. 
    摘要 ( )   PDF (22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简要地论述了台湾岛及其周围地区的地质构造、重力异常、地壳结构和地震活动等特征的基础上划分了地震构造带,对台湾岛上7级以上强震的发震构造条件作了初步讨论,最后用板块构造观点探讨了本区地震的构造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