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1年 第1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1-12-04
    目录
    地震地质1991年第13卷第4期目录
    1991, (4):  0-0. 
    摘要 ( )   PDF (1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北京西北狼山-黄柏寺断裂带几何学分段的冲沟纵剖面标志
    程绍平, 杨桂枝, 杨喆
    1991, 13(4):  289-305. 
    摘要 ( )   PDF (20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西北的狼山-黄柏寺断裂带是延庆盆地北缘正断裂带的西南部分,两个130°—140°的主要弯曲把它分成了走向不同的三个断层段落。 利用Hack的方法分析了沿该断裂带的71条冲沟纵剖面,显示出它们对断层几何学分段很好的地貌响应。在两个弯曲部位,比降指标K值较高。三个断层段落在K值、K值水平分组、裂点(具有高SL/K比值)分级,以及主河长度-面积关系等方面有很大不同。 冲沟纵剖面是正断层几何学分段重要的构造地貌标志,并将为各段落的运动学和古地震学提供认识。
    北京昌平井水位动态异常成因的分析
    杨会年
    1991, 13(4):  306-316. 
    摘要 ( )   PDF (15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昌平观测井周围水文地质条件的现场调查与深入研究,论述了该井水位自1988年10月以来出现的大幅度抬升的原因,是由于十三陵水库引水途中通过古河道的渗漏补给引起的正常动态,并不是1989年10月大同-阳高地震的前兆异常。
    福州盆地断层擦痕构造解析及其应力场反演
    强祖基, 王辉, 王洪涛
    1991, 13(4):  317-322. 
    摘要 ( )   PDF (15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野外测量众多的断层擦痕,经过计算机反演应力场,并结合地质资料分析,认为本区自中生代末至第四纪存在着四期构造应力场。
    航空像片在活断层研究中的应用
    江娃利
    1991, 13(4):  323-331. 
    摘要 ( )   PDF (105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航片判读活断层的依据是断层地形学。航片判读活断层的关键是找出变位地形。变位地形是指由构造作用形成,非自然侵蚀作用所能形成的地形。航片判读变位地形的可信度分为三类。垂河向陡坎、背河向陡坎及反坡向陡坎被认为是可信度工的第四纪活动的变位地形。判读走滑断层的变位方向及变位量,需注意地貌面上的线性地物。利用不同变位基准的不同变位量可判读断层活动期次。本文通过中日航片判读活断层的14个实例,对变位地形的识别予以说明。
    江汉-洞庭盆地构造特征和地震活动的初步分析
    徐杰, 邓起东, 张玉岫, 殷秀华, 虢顺民, 牛娈芳
    1991, 13(4):  332-342. 
    摘要 ( )   PDF (14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地质、地球物理和地震等资料,初步分析了江汉-洞庭盆地构造及其演化和地震活动的基本特征。此盆地由江汉坳陷、华容隆起和洞庭湖坳陷组成,整个盆地呈现二坳一隆、多凹多凸的构造特征。盆地之下是低缓的北东向莫霍面隆起带,埋深30—31km。自早白垩世至第四纪盆地经历了裂陷、强烈裂陷和区域性沉降等复杂过程,第四纪仍存在一定程度的断裂活动和断块差异活动。盆地区有中强地震和小震活动,地震带基本位于第四纪差异活动较明显的地区和莫霍面隆起的斜坡带。
    澜沧7.6级地震形变带
    俞维贤, 柴天俊, 侯学英
    1991, 13(4):  343-352. 
    摘要 ( )   PDF (39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澜沧7.6级地震形变带主要以地震裂缝带的形式出现,未发现有类似耿马7.2级地震的地震断层。裂缝主要沿木戛断裂带和大塘子断裂带分布,构造地裂缝的性质有左旋和右旋。对构造地裂缝实测资料及现场的综合分析认为:澜沧7.6级地震的主压应力方向应为近南北向至北北东向,地震时断层活动主要以右旋为主,左旋地裂缝是在断层突发性的右旋错动下的产物。
    1987年8月2日寻乌地震的破裂方式
    雷土成, 王耀东, 欧秉松
    1991, 13(4):  353-360. 
    摘要 ( )   PDF (39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7年8月2日,江西省寻乌发生MS5.5级地震,震中烈度Ⅷ度,震中位于24°58′N,115°39′E,震源深度13km。本文根据震害特征、地壳构造活动性、震源机制、建筑物破坏的优势方向和介质条件,对这次地震的发震构造及其破裂方式作了初步探讨。
    广东河源冲积扇Bms层土壤的特性参数及其与时间的关系
    冯锦江, 程绍平, 胡碧茹, 张秉良, 牛娈芳
    1991, 13(4):  361-368. 
    摘要 ( )   PDF (11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壤是母岩、气候、生物、地形和时间等综合作用的产物,在其它因素相同的条件下,显示土壤特性的物理化学参数均随着风化时间的增长而有规律的变化。本文初步建立了河源断裂山前地带三级冲积扇中Bms层土壤的pH值、容重、有机质、次生粘土和三水铝石等与冲积扇形成年龄的关系,并依据次生粘土与三水铝石的增长速率对第Ⅲ级冲积扇的形成年龄进行了计算,初步确定了三级冲积扇形成的年代序列。
    冀东陆壳结构的岩石学模型
    吴宗絮, 郭才华
    1991, 13(4):  369-376. 
    摘要 ( )   PDF (11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冀东地区的古老变质岩系是一个出露的大陆地壳断面。根据变质岩系的变质相、亚相的研究和地质温压计计算的结果推定的深度,并结合地球物理测深资料,以及笔者测定和前人的岩石高压下波速实验资料提出了本区大陆地壳结构的岩石学模型。下地壳由麻粒岩相岩石组成,上部为角闪石麻粒岩亚相的中性成分的麻粒岩,下部为辉石麻粒岩亚相的基性成分的麻粒岩构成,底部夹有透镜状蛇纹石化橄榄岩以及紫苏花岗岩。中地壳主要由高角闪岩相的中性-中酸性成分的片麻岩、片岩构成,顶部为低角闪岩相的片麻岩、片岩,广泛发育英云闪长岩和花岗闪长岩岩体,含隙间高温流体相(fluid phase),形成高导-低速层。上地壳主要为绿片岩相(部分低角闪岩相)的板岩、千枚岩、片岩、变粒岩以及花岗岩组成,顶部为沉积盖层。
    掀斜块体滑脱深度的几何学研究
    侯建军
    1991, 13(4):  377-383. 
    摘要 ( )   PDF (8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几何学的角度,根据掀斜块体长度、掀斜角、脊的隆起量和边界断层倾角等几何要素,推导出了计算掀斜块体滑脱深度的表达式。结果表明,旋转平面状正断层围限块体的滑脱深度与脆韧性转换带上顶面深度一致,为10—15公里;铲形正断层围限块体的滑脱深度达到或超过脆韧性转换带深度,为20—30公里。
    地震地质1991年总目录
    1991, 13(4):  384. 
    摘要 ( )   PDF (2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