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5年 第17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5-03-08
    目录
    地震地质1995年第17卷第1期目录
    1995, (1):  0-0. 
    摘要 ( )   PDF (2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断块运动与活断层分段
    何宏林, 方仲景
    1995, 17(1):  1-6. 
    摘要 ( )   PDF (9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断层作为断块的边界,其活动特征和断块运动密切相关。通过分析断块运动类型与断层活动及其分段的关系,以及断块运动与构造障碍的关系,论述了断块运动研究在活断层分段中的作用。
    岩石破裂扩展过程中的声发射b值动态特征及意义
    曾正文, 马瑾, 刘力强, 刘天昌
    1995, 17(1):  7-12. 
    摘要 ( )   PDF (7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多道声发射(AE)采集系统记录了不同构造的岩石试件变形破坏过程中的AE全波形,由扫描算法求得试件变形全过程的AE b值动态曲线;根据变化幅度和演化方式,将AE b值曲线分为山脊线状和台阶状两类;经与应力-应变时程曲线及试件破裂特征对比,发现山脊线状和台阶状AE b值曲线分别对应于较均匀岩石试件的渐进式稳态破裂扩展和含扁平状非均匀构造岩石试件的突发式失稳破裂扩展,后者的破裂状态及其转变可用破裂相和相变来描述。
    1303年洪洞8级地震震源过程研究
    宋惠珍, 兰印刚, 徐鹏飞, 孙君秀, 郑富灯
    1995, 17(1):  13-24. 
    摘要 ( )   PDF (16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霍山断裂滑动速率和1303年洪洞8级地震错距的资料,将霍山断裂面取作位错面,使用粘弹介质中位错模型的有限单元公式[1],计算震前断层蠕滑动和震时断层错动对应的临汾盆地应力和应变能密度年速率分布,由此得出:(1)1303年洪洞地震前,在临汾盆地以霍山断裂中段和南段应力和应变能密度年速率正值最高,为积累过程,而震时(含震后),年速率负值最高,为释放过程;(2)1303年洪洞地震加速了1695年临汾地震应力和应变能积累;(3)用有限单元分析方法中的劈节点技术离散位错面,可以符合位错概念。
    倾斜断层深部不均匀滑动的反演计算
    刘洁, 宋惠珍, 巫映祥, 刘贵梅
    1995, 17(1):  25-31. 
    摘要 ( )   PDF (8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倾斜断层走滑、倾滑及拉张运动产生的地表位移计算公式,利用Harris和Segall的反演方法,建立了倾斜断层具多个滑动分量的反演模型,编制了相应的计算机程序,实现了利用大地测量资料反演计算不同产状断层深部不同运动方向的滑动速率或滑动量。并以北京地区两条主要活动断层为例进行了计算,获得结果与北京地区区域应力场及断层应力场具有较好的一致性。
    科研简讯
    地震短临预报的一种模糊模式识别方法
    李闽峰, 马宗晋
    1995, 17(1):  32-34. 
    摘要 ( )   PDF (3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模糊模式识别方法提出了地震短临预报的决策方法,借助于震害数据库及震害预测方法的完善和灾度划分标准的科学化,我们可以通过该方法对是否作地震短临预报进行合理化的决策。
    科研简报
    鲜水河断裂带区域第四纪构造应力场的分期研究
    谢富仁, 祝景忠, 舒赛兵
    1995, 17(1):  35-43. 
    摘要 ( )   PDF (11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断层滑动方向资料反演构造应力张量的分期计算方法,获得鲜水河断裂带区域第四纪以来两期主要构造应力作用:第1期为早~中更新世,构造应力作用以北东-南西向挤压为特征;第Ⅱ期自晚更新世至今,构造应力作用以近东西向挤压和近南北向拉张为特征。
    科研简讯
    河北宣化盆地南缘断裂的古地震遗迹
    冉勇康, 王景钵, 彭斯震, 邓起东
    1995, 17(1):  44-46. 
    摘要 ( )   PDF (4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开挖,在宣化盆地南缘断裂上揭露出3次古地震事件,发生的年代分别距今约8.54、7.08和5.31ka,平均重复间隔1615±360a.事件位移量分别为0.55~0.74m、0.52~0.7m和1.63~2.2m.但距今5.31ka以来断裂未发生过断错地表的运动,意味着其古地震重复不是简单的准周期型。

    科研简报
    扬子-南华构造区东部地壳波速结构的分析
    吴健生, 劳秋元
    1995, 17(1):  47-51. 
    摘要 ( )   PDF (7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区按地壳波速结构划分为8种类型,探讨了不同类型的地壳速度结构与构造单元之间的联系,以及速度结构可能代表的地质含义。指出本区的壳内低速层出现于不同层次,其厚度薄、规模小,不利于在同一造山幕内发育大规模的基底拆离和长距离的推覆。
    科研简讯
    怒江缝合带上活动断裂新知
    汪一鹏, 任金卫, 叶建青, 沈军
    1995, 17(1):  52-53. 
    摘要 ( )   PDF (2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怒江缝合带上活动断裂新知汪一鹏,任金卫,叶建青,沈军班公湖~安多~怒江缝合带被称为青藏高原第二缝合带,以蛇绿岩广泛出露为特征。该缝合带形成于晚株罗纪。安多至东巧一段是该缝合带出露现象相当丰富的段落,超基性岩体断续分布,高角度的逆冲断裂与低角度的逆掩断层及外来岩块多处可见。
    科研简报
    地下热水井中某些微量元素动态变化与地震活动的关系
    胡玉台, 张玉松, 李建华
    1995, 17(1):  54-58. 
    摘要 ( )   PDF (7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北京顺义李遂地下热水井观测研究表明,热水中的Al、Si、Fe、Mn、Zn和La的含量在断裂带及其邻近地区发生的中、小地震前,产生较大幅度的趋势性异常和临震异常变化。其变化形态主要受孕震时区域应力场、观测井所处的地质构造条件控制,异常出现的时间顺序和幅度则取决于元素自身的化学性质和配分。这些元素在热水中易形成胶体或被胶体所吸附,较其它离子或络合物分子对介质有更强的敏感性,可作为地震前兆的灵敏元素。
    科研简讯
    塔院断层土壤气异常及其映震能力与机制初探
    孔令昌, 李秋珍
    1995, 17(1):  59-62. 
    摘要 ( )   PDF (4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塔院断层土壤气测点位于北京海淀区塔院,距水位观测井约30m(图1).测点处在八宝山断裂与黄庄-高丽营断裂之间的楔形断块上,东南距黄庄-高丽营断裂仅100m。
    科研简报
    三峡地区极浅源地震振动波的近场地表效应
    马文涛, 胡敏良, 陈献程, 杨清源, 胡平, 赵蒙
    1995, 17(1):  63-68. 
    摘要 ( )   PDF (8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三峡地区小台网地震观测和资料研究,认识到该区弹性波地动位移振幅随震中距增加而衰减的变化偏大,地震数字记录的S波波谱分析表明其拐角频率高达21.9Hz,功率谱极大区在0.5~26Hz间,该地区的地震烈度、震中烈度和等震线长轴长度分布具有一定的离散性。上述现象属于极浅源地震波的近场地表效应。研究这些效应特点,可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防震、抗震依据。
    显生宙中国大地构造演化的古地磁研究
    程国良, 孙宇航, 孙青格, 王立红
    1995, 17(1):  69-78. 
    摘要 ( )   PDF (14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古地磁数据可靠性的试用判据,对华北、杨子、塔里木中国三大稳定地块显生宙的构造古地磁数据做了初步检验,考虑古极点的密集区,选用229个古极点以“世”或“纪”为单位进行统计,获得三大稳定地块显生宙综合古地磁视极移曲线。以此为基本依据,结合地质构造、古生物和全球古地理重建图的综合分析,初步探讨了三大稳定地块运动演化的大致轮廓,华北、杨子、塔里木地块碰撞、拼接时限和方式以及华北地块与西伯利亚板块运动演化的关系。
    对胶南群的异议
    纪壮义, 赵环金
    1995, 17(1):  79-85. 
    摘要 ( )   PDF (9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苏北~胶南一带胶南群的变质岩系进行研究,其边界特征、横向不连续性、岩石类型及相互关系、同位素年龄等资料表明,胶南群不具有单一地层单元的含义,而是挟于五莲-荣成断裂与海州-泗阳断裂之间的构造岩石组合体,它由上壳岩类和深源岩类组成,前者包括了3个构造位。其形成可能与边界深大断裂的开合作用有关。
    科研简讯
    矿物包裹体研究方法在区域稳定性评价中的应用
    储同庆, 罗国煜
    1995, 17(1):  86-88. 
    摘要 ( )   PDF (24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物生长时,成矿介质充填在晶格缺陷、空穴等处,矿物继续生长将其封闭而形成包裹体。
    科研简报
    利用航空摄影进行震害调查的精度估计
    程家喻, 杨, 唐汉军, 王公学
    1995, 17(1):  89-95. 
    摘要 ( )   PDF (9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统计了我国近30a以来历次地震中主要震害目标的尺度和在各尺度段的概率,由目视判读原理讨论了在各种比例尺航片上对主要震害目标判读的概率。根据震害调查、损失评估要求和航空摄影的特点,建议在城市、乡镇和乡村等地震区的震害调查中,分别选用1:10000、1:20000、1:30000的航摄比例尺,并根据震区的地形条件和经济状况予以调整。最后,讨论了利用航空摄影进行震害调查的误差来源,估计利用航空摄影方法对主要震害目标调查的精度可达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