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4年 第1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4-06-08
    目录
    地震地质1994年第16卷第2期目录
    1994, 16(2):  0-0. 
    摘要 ( )   PDF (1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日本俯冲带应力产生与传播的数值模拟
    高祥林, 罗焕炎, 平原和朗
    1994, 16(2):  97-108. 
    摘要 ( )   PDF (15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三维有限元模拟了日本地冲带,分析了板块推力、板块拉力、动态闭锁断层和解耦板间地震对上覆板块内部应力状态的贡献,表明大洋板块推力是海沟。岛弧地区挤压应力的主要来源,这种应力仅有小部分传播到上覆板块内部,软流圈的蠕变能促进这个应力传播过程使岛弧区的应力增大,由密度差异引起的板块拉力产生了分散的挤压应力和拉张应力。断层闭锁导致应力局部集中,板间地震的断层错动只对破裂附近小范围的应力状态产生影响。

    从地震模拟看匀阻段与大震的关系
    洪汉净
    1994, 16(2):  109-114. 
    摘要 ( )   PDF (8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滑块模型建立了一个地震活动的计算机模拟系统。对地震活动计算机模型进行反复试验,认识到断层失稳过程中摩擦强度分布的重要性。把在断层滑动中摩擦阻力分布比较均匀的段称为匀阻段。对大地震而言,断层摩擦阻力的大或小都不是决定因素,而具有较长的匀阻段才是发生大震的首要条件。

    南口-孙河断层活动性研究
    车兆宏
    1994, 16(2):  115-120. 
    摘要 ( )   PDF (8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大地测量资料,分析研究了南口-孙河断层的活动性及其对区域构造活动的控制作用。研究认为,南口-孙河断层现今仍有活动,东三旗以西为张性反扭。该断层对首都圈构造活动具有控制作用,为一主干断层,近期活动增强。在首都圈构造活动性研究及地震趋势预测中,对南口-孙河断层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

    郯庐活断层的分段及其大震危险性分析
    李家灵, 晁洪太, 崔昭文, 赵清玉
    1994, 16(2):  121-126. 
    摘要 ( )   PDF (8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郯庐活断层长360km,通过系统的填图可将其分为3个独立的活断层破裂段。对每段的几何形态、最新活动时代、大震复发间隔、现今活动状态以及分段障碍体等作了介绍,并对各段未来的大震危险性做了初步分析。

    全球Ms≥73/4级地震的定向迁移
    马宗晋, 李献智
    1994, 16(2):  127-136. 
    摘要 ( )   PDF (14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全球尺度的6条大地震带内1900~1990年中184次Ms≥73/4级地震进行了沿地震带方向定向迁移的分析,获得了全球统一的地震定向迁移规律,总体是由西向东,迁移速度由700km/a变为150km/a,此现象可以作多种暂态地球动力作用过程的推论,如以大西洋脊间歇式张裂引起上地幔软流物质自西向东运动,呈现纵波式的振荡传播;也可解释为非洲板块、阿拉伯板块和印度板块自西南向东北对欧亚地震带依次的推压引起向东的应变波的传播;太平洋脊两侧洋底板块向西北和东北两侧的斜向推压,可能是造成两侧地震带地震向北迁移的触发源。

    用考古数据研究渭河断陷现代地壳运动与地震活动的关系
    易学发, 师亚芹
    1994, 16(2):  137-145. 
    摘要 ( )   PDF (12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大量考古数据的统计分析,用文化层顶面的平均埋深速率对渭河断陷进行了下沉速率分区,进而用文化层的埋深、厚度及其距现代地面的高度,定量地研究了渭河断陷现代(距今3000~5000a)地壳垂直差异运动速率与地震活动的关系。最后,对渭河断陷未来几十年内的地震危险性作了估计,认为该区在今后20~30a仅有发生5级左右地震的可能性。

    科研简讯
    则木河断裂晚第四纪位移及滑动速率
    任金卫
    1994, 16(2):  146-146. 
    摘要 ( )   PDF (1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则木河断裂是青藏高原东边缘鲜水河~小江断裂带中段的一条走向北北西的活动断裂。第四纪以来具有左旋走滑为主的运动特征。

    科研简报
    宁夏内蒙古交界地区的构造地震带及其地震活动性
    孟广魁, 董卫国
    1994, 16(2):  147-154. 
    摘要 ( )   PDF (12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活动断裂和近代地震震中分布,对宁夏内蒙古交界地区做了构造地震带的划分。研究了该区8个构造地震带1970年以来地震能量释放特征及地震时空分布特征。在指出该地区未来数年将处于地震活跃时段的基础上,对中强以上地震可能发生地点做了探讨,此项研究结果对地震预报有一定意义。

    二台活动断裂南段古地震研究及断裂向南扩展问题
    向志勇, 柏美祥
    1994, 16(2):  155-159. 
    摘要 ( )   PDF (5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台活动断裂南段全新世期间曾发生过2~3次古地震事件。古地震遗迹具有北多南少,北老南新的现象,与该活动断裂带北老南新的特征一致,显示二台活动断裂的破裂过程有向南扩展的规律。

    上海覆盖区活断层
    秦大正
    1994, 16(2):  160-166. 
    摘要 ( )   PDF (12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物、化探相结合的方法,首次证实了广为第四纪松散沉积层(平均厚度达240m)所覆盖的上海地区存在着第四纪活断层,并对其基本特征和活动情况作了初步论述。

    断层物质测年的热释光研究
    计凤桔, 马胜利, 刘明达
    1994, 16(2):  167-175. 
    摘要 ( )   PDF (11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断层物质TL测年的关键,是断裂运动产生的温压效应能否使断裂带内某些矿物原贮存的TL能量完全释放而“归零”。为此,进行了不同条件的高温、高压和位移速率变化等的模拟断裂运动的实验。结果表明,断裂运动产生的摩擦增温是使断层面上矿物TL强度减弱的主要因素。讨论了摩擦增温值与断裂运动时剪应力大小、断层泥厚度和断层位移间的关系,并得到了野外断层面上实际测试的证实。据此研究成果,还对小湾坝区F7断裂的活动时代进行了测定。

    科研简讯
    希腊萨洛尼卡东北Gerakarou地点探槽初步研究
    程绍平, 方仲景, S B Pavlides, A A Chatzipetros
    1994, 16(2):  176-178. 
    摘要 ( )   PDF (3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希腊北部萨洛尼卡东北的Koronia~Volvi第四纪断陷盆地(图1a和b),属于北爱琴海地区最活动的塞尔维亚马其顿(Serbomacedonia)地震构造带的一部分[1],盆地边缘和内部分布有一系列北西~南东、北东东~南西西和近东西走向的活动正断层(图1b)。

    科研简报
    北京塔院井水位短临预报指标的研究
    张大维, 田竹君, 朱清钟
    1994, 16(2):  179-187. 
    摘要 ( )   PDF (10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塔院井3年水位、气压、固体的逐时值进行一系列数据处理,并用三角多项式拟合以消除年周期影响,把水位日气压系数和水位残差日均方差的余差作为塔院井短临预报指标,改进了水位前兆异常的提取方法。同时用熵的概念对这两个参数做出较客观的评价,计算出它们的前兆效益水平分别达到0.65和0.59,说明其较好的反映了地震的前兆信息。
    科研简讯
    用大地电磁法预报短临地震的初步结果
    史书林
    1994, 16(2):  188-191. 
    摘要 ( )   PDF (4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根据1986年以来,在北京东三旗台站重复观测资料进行了几次短临地震预报。初步结果表明,大地电磁的某些响应函数能够反映一定的前兆异常,同时对地震前后,依时间进程与空间展布的地震序列的前兆现象进行分类与识别。研究还表明,地震前兆现象可能具有不同类型。采用视电阻率一阻抗相位综合分析法进行短临预报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