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89年 第1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9-09-06
    目录
    地震地质1989年第11卷第3期目录
    1989, (3):  0-0. 
    摘要 ( )   PDF (1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唐山7.8级地震前地下水位异常的模糊识别
    郑熙铭, 冯德益
    1989, 11(3):  1-8. 
    摘要 ( )   PDF (10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模糊集从属函数方法,处理了1976年唐山地震前后,京津唐辽地区30余眼井的地下水位资料,约6300多个观测数据。结果表明:在唐山地震之前,地下水位的趋势异常不明显;但在该次地震前存在着明显的短临异常,而且越接近于地震发生,异常井孔越多,越集中于震中地区。
    塔里木地块侏罗、白垩纪的古地磁
    张正坤, 李永安, 李强, 翟永建, 李燕平, Michael McWilliams, Allan cox, Robert sharps
    1989, 11(3):  9-16. 
    摘要 ( )   PDF (10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塔里木地块西北缘库车、拜城一带中新生代剖面进行了古地磁研究。库车与拜城两剖面具有不同方向产状,经产状校正之后,均为同一方向,表明磁性是在第三系褶皱之前获得的。热退磁结果表明500℃之前为现代地磁场方向,解阻温度为675℃,说明磁性载体为赤铁矿。 古地磁结果表明,塔里木地块在晚侏罗—晚白垩世之间没有经历大规模的构造运动。有可能自晚白垩世之后相对西伯利亚地块向北东方向移动过。
    中国大陆地区热流数据的分布及其初步分析
    黄少鹏
    1989, 11(3):  17-26. 
    摘要 ( )   PDF (13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首次系统地收集整理了观测资料比较齐全、国内公开发表的热流数据167个,并对之进行了初步分析。这些数据的地理分布还很不均匀,热流值变化范围为25—245mWm-2,多种平均方法得到的结果表明,中国大陆区域代表性热流值范围为61—68mWm-2。作者所作的经纬度网格和条带统计还揭示,数据覆盖区内热流沿经、纬向的分布有明显的差异,纬向条带平均热流值看来具有波状起伏变化的规律。这一结果已经得到日本及其周围海域热流数据的初步印证,如果获得更广泛的证实,无疑具有深刻的地质和地球物理意义。
    福建沿海全新世地壳垂直运动速率
    余兆康, 巫锡良
    1989, 11(3):  27-33. 
    摘要 ( )   PDF (10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78个古海面遗迹为根据,运用线性相关的计算方法讨论了:(1)闽东沿海(福鼎、宁德、罗源、连江等地);(2)福州盆地与长乐海岸平原;(3)福清龙高半岛与平潭岛;(4)莆田沿海。(5)九龙江平原;(6)漳浦、云霄、东山、诏安等地的全新世地壳垂直运动速率。在全新世时本区大部分地区以上升运动为主、平均速率一般为0.8—2.8毫米/年,在时空上略呈规律性变化,结果与形变测量资料可以对比。
    科研简讯
    五大连池火山地区的某些气体地球化学特征
    赵谊, 孔令昌
    1989, 11(3):  34-36. 
    摘要 ( )   PDF (4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黑龙江省德都县以北的五大连池火山地区气体和水样进行了质谱分析,以其对该地区内的某些气体地球化学特征进行研究。
    科研简报
    华南沿海活动断块的构造地貌特征
    张虎男, 陈伟光
    1989, 11(3):  37-44,54. 
    摘要 ( )   PDF (29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按各类动态标志,继承性与新生性,统一性与特殊性和区域构造应力作用方式等原则,将华南沿海划分为若干断块构造区(一级),亚区(二级)和小区(三级)。论述了它们的构造地貌特征并利用14C数据估算了各断块区晚更新世晚期以来相对运动的幅度和速率,发现各项数据都有从东、西向中部变小的趋势。这一特点与台、澎、泉、汕强震区和雷琼地震区所起的“屏护”作用有关。
    鲜水河断裂带在虾拉沱附近的现今活动特征
    葛培基
    1989, 11(3):  55-63. 
    摘要 ( )   PDF (12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虾拉沱跨断层测量资料,通过必要的数学处理,分析了鲜水河断裂带在该处的总体活动趋势和年周期变化,研究了断层活动在主破裂带及其两侧的分布情况,提出了一个该处断层活动模型。
    科研简讯
    益都断裂、蒙山断裂的新活动
    王华林, 崔昭文, 王立军
    1989, 11(3):  64-64. 
    摘要 ( )   PDF (25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益都断裂和蒙山断裂是沂沭断裂西侧的两条北西向断裂(图1)。有人认为1668年郯城8 1/2级地震与蒙山断裂和沂沭断裂的交汇有关,益都断裂与沂沭断裂的交汇部位于公元前70年曾发生安丘7级地震。因此,这两条断裂活动年代的确定对认识强震形成的条件和对地震中长期预报有着重要意义。
    科研简报
    霍山地区基岩滑坡与地震
    夏浩明, 奚树枫
    1989, 11(3):  65-72. 
    摘要 ( )   PDF (10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霍山地区基岩滑坡与该区地震活动有重要联系。该区浅源中小地震十分频繁,是大华北有名的地震窗口,其原因既与大华北区域应力场变化息息相关、也与基岩滑坡密切有关。该区既因地震活动而发育基岩滑坡、又因基岩滑坡而产生地震活动。
    1556年陕西华县大地震形变遗迹及华山山前断裂古地震研究
    张安良, 米丰收, 种瑾
    1989, 11(3):  73-81. 
    摘要 ( )   PDF (39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山山前断裂带晚第四纪以来具有明显的新活动,沿断裂带及其两侧分布有最新断层崖,基岩裂缝、黄土裂缝、山体崩(滑)塌体等众多的地震形变和破坏遗迹,华山山前断裂带应是1556年华县8级地震的发震断层。 从本文提供的一个古地震剖面分析,华山山前断裂带全新世以来可能发生过四次大地震,其重复间隔约2000—2500年。
    科研简讯
    广东省南海县走马营ZGC粗面岩的40Ar-39Ar年龄
    李大明, 陈文寄, 王昕, 李齐
    1989, 11(3):  82-84. 
    摘要 ( )   PDF (3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东三水盆地是陆相断陷沉积盆地,其基底为侏罗纪或上古生代地层。盆地内白垩纪—新生代的沉积地层十分发育,可达几千米厚。受新华夏断裂和北西向断层的控制,盆地中火山活动活跃,并大体上可分为三期,第一期发生在古新世晚期(58—63Ma),岩性以拉斑玄武岩和流纹岩为主;第二期发生在始新世早期(49—56Ma),岩性以粗面岩为主,第三期发生在始新世中期(43—46Ma),岩性以拉斑玄武岩为主(王慧芬等,1986)。
    科研简报
    论西安地裂缝
    王景明
    1989, 11(3):  85-93. 
    摘要 ( )   PDF (58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安地裂缝具定向延伸、多级羽列和成带、等距的分布格局,为水平左旋和南盘依次下落的同步位错。是基底断裂在统一区域应力场作用下,长期蠕动形成的隐伏微细裂缝,在地下水活动的附加作用下显现出来的一系列构造地裂缝。其发生方式为多点双向破裂,发生时间和活动高峰依次由南向北迁移。它们不均匀地蠕滑、时隐时现,有4、20、400和750年四种活动周期,可与渭河盆地的地震活动对应,是区域构造应力场加强的信息。
    会讯
    中国东部新构造学术会在宜昌召开
    雷姚琪
    1989, 11(3):  94-94. 
    摘要 ( )   PDF (1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中国地质学会第四纪冰川及第四纪地质专业委员会、湖北地质学会及国家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共同筹办的“中国东部地区新构造运动学术讨论会”于1988年11月10日至16日在宜昌市召开。这是近三十年来较大的一次区域性的新构造学术讨论会。代表来自东部地区为主的科研、教学、生产等部门,共九十余人。编入会议文集的论文摘要共130余篇。大会交流及论文内容充分反映了我国当前新构造理论、方法和应用等方面的现状。
    科研简讯
    红河断裂带断层泥中粘土矿物特征及其地震地质意义
    张秉良, 冯锦江, 牛娈芳, 胡碧茹
    1989, 11(3):  96-97. 
    摘要 ( )   PDF (23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河断裂带是我国西南地区的主要活断层。根据其活动性质、结构、地震活动的差异性断裂带可划分为北、中、南三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