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86年 第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6-06-04
    目录
    地震地质1986年第8卷第2期目录
    1986, (2):  0-0. 
    摘要 ( )   PDF (1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λ”字式断层声发射b值及震级-频度关系的物理意义
    杜异军, 马瑾
    1986, 8(2):  1-20. 
    摘要 ( )   PDF (41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实验上研究了"人"字式断层声发射b值并从理论上对频度—震级关系及b值变化的物理机理进行了探讨。"人"字式断层的引入使b值呈现低值,b值随载荷呈现单调下降以及下降又上升或波状上升两类变化,反映了不同的破裂过程。根据微破裂的产生、发展和聚合过程的物理图象,建立了微破裂的分布方程。在裂纹无相互作用时,分布方程的解即是Gutenberg-Richter公式。在裂纹相互作用时,分布方程的解不是简单的幂函数,在对数坐标中频度—震级关系偏离线性。

    粘滑和稳滑实验条件下石英岩的某些显微形貌特征及其地震地质意义
    杨主恩, 张流, 石桂梅
    1986, 8(2):  21-25. 
    摘要 ( )   PDF (62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石英岩在围压1—5千巴,轴向应变率4.4×10-5/秒的条件下,产生粘滑和稳滑运动,应用扫描电镜(SEM)观察研究试样中破裂剪切滑动面的形貌特征。指出,粘滑运动具有快速剪切破裂滑动和撞击的形貌特征,稳滑运动则表现出缓慢揉裂和搓剪的形貌特征。这些特征与活断层产物中的某些形貌特征可对比。这对判别断层粘滑或稳滑活动形式,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
    QTM导热仪测试条件的研究
    张汝惠, 谢毅真, 李杏荣
    1986, 8(2):  26-32. 
    摘要 ( )   PDF (8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用QTM导热仪测量岩石导热系数的测试条件,并论证测量结果的可靠性。作者将样品用其它QTM导热仪及稳定平板导热仪进行检测,证明对各向同性样品之间的误差<5%,对岩石样品用同类型仪器的测量结果比较测量误差一般在10%以内。
    闽粤沿海全新世垂直构造运动的速率
    陈伟光, 张虎男, 李子权
    1986, 8(2):  33-42. 
    摘要 ( )   PDF (13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华南地区新构造运动具有断块垂直差异运动的特征,本文主要根据目前已测定的,分布于闽粤沿海地区的若干个全新世海相沉积物的放射性年代,海拔高度等数据,初步估算和对比闽粤沿海不同断块构造区的垂直构造运动的速率,并探讨它与地震活动的关系。
    中国东海和邻区重力测量结果及其构造意义
    徐菊生, 刘锁旺, 朱仲芬, 刘光权
    1986, 8(2):  43-52. 
    摘要 ( )   PDF (13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1977和1979年利用ZYZY型海洋重力仪,在中国东海及邻区获得的重力测量数据,对仪器的测量精度再次进行了评定,编制了自由空间异常,布格异常和地壳厚度等基础图件,参考有关地质和地球物理资料,对研究区的地壳结构特征进行了初步探讨。
    豫38井记录地震特征和记震机制分析
    荆智国
    1986, 8(2):  53-60. 
    摘要 ( )   PDF (13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论述了豫38井记录全球各类地震的特征,并对该井的记震机制进行了初步分析。指出豫38井记录地震波是该井的含水系统和井孔一起组成丁一个巨大的体积应变仪,具有灵敏地反应地壳应变的能力。这是和该井含水系统的地质构造和井孔结构紧密相关的。
    汤阴地垫及其邻区大地形变、重力场变化与最新地壳运动
    赵景珍, 顾梦林, 刘建华, 卢国合, 张香荣
    1986, 8(2):  61-67. 
    摘要 ( )   PDF (8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北南三省交界区为中强地震危险区,先后开展了一些流动观测工作,如大地形变测量、流动重力测量等。同时,在地震地质及新地壳运动方面也相应作了些工作。从获得的大量资料来看,三者吻合较好,表明大地形变、流动重力的观测结果,可能反映了最新地壳运动,这对该区的地震监测以及地震危险性的趋势估计将提供一定依据。
    科研简讯
    江苏溧阳地区首次发现活动温泉群
    钟华邦
    1986, 8(2):  68-68. 
    摘要 ( )   PDF (1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5年11月初,地质人员在江苏溧阳地区首次发现了与活动构造密切有关的活动温泉群。这一发现为研究江苏溧阳地区的活动构造和地震活动提供了新的资料。该温泉群,位于1974和1979年两次溧阳地震震中区附近的南东部,距上沛埠约20余公里处。
    科研简报
    内孔加压三轴条件下岩石的破裂试验研究
    吴景浓, 吴绵拔
    1986, 8(2):  69-76. 
    摘要 ( )   PDF (17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应用岩石孔压三轴仪,研究花岗岩和大理岩的破裂特性,探讨应力途径对岩石破裂强度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1)岩石的内孔水压致裂强度随围压的增加而线性增加,(2)在拉,压应力组合条件下,岩石呈现出拉破特性,引起岩石破裂的拉应力随着轴压增加而减少;(3)孔压致裂法获得的岩石抗拉强度值偏高。
    FAULT DISPLACEMENT AND RECURRENCE INTERVAIS OF EARTEQUAKES ON THE NORTHERN SEGMENT OF THE HONCHE RIVER FAULT ZONE, YUNNAN PROVINCE
    Guo Shunmin, Zhang Jing, Li Xianggen, Xiang Hongfa, Chan Tieniu, Zhang Guowei
    1986, 8(2):  77-90. 
    摘要 ( )   PDF (43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isplacement rale along the Honghe River fault (northern segment) since Pleistocene was determined in this paper on the basis of geological investigation:for the narrow valley segment (Dingxiling),offset rate is 8mm/yr,and the throw rate is 1.8mm/yr;for wide one (Dali),5mm/yr and 9mm/yr,respectively.It can be estimated from the parameters of fault displacement that recurrence intervals for M6,8 earthquake are 178?29 years.It is consistent with the recurrence intervals (150?50 years) of M 6-7 earthquakes from historic seismic records in this area.It may be useful to immediate-long term earthquake prediction.
    THE ACTIVITY OF A FAULT ZONE INFERRED FROM MICROSTRUCTURAL STUDY OF DEFORMED ROCKS
    He Yongnian, Lin Chuanyong, Shi Lanbin
    1986, 8(2):  91-96. 
    摘要 ( )   PDF (37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he neotectonic activity of a minor fault zone on the Southwest margin of Yangzi platform has been studied based on analysis and comparison of the microstructural features of deformed rocks within and outside the fault zone.According to thermoluminesccne dating it is proposed that after Pleistocene there would be more than one active period of the fault.The strees of the main period was up to 700 bars.The strain and stress of the rocks within the fault during the faulting process were significantly greater than those in the rocks outside the fault.
    科研简讯
    新疆黑孜水库发现古地震遗迹
    冯先岳
    1986, 8(2):  97-97. 
    摘要 ( )   PDF (19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孜水库存拜城县东50公里处的渭干河处,处于南天山地震带中,是秋立塔格隆起带与拜城洼陷接壤的秋立塔克断裂延伸地区(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