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79年 第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79-09-05
    目录
    地震地质1979年第1卷第3期目录
    1979, (3):  0-0. 
    摘要 ( )   PDF (1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我国板内地震和中新生代应力场
    汪一鹏
    1979, 1(3):  1-11. 
    摘要 ( )   PDF (18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地质学、地震学和地形测量的资料认为:华北地区第三纪中期地壳应力场有一次重大变化,而中国其它地区自中生代中期以来地壳应力场基本未变。我国地壳应力场的这种布局及其变化看来是起因于中国大陆周围的板块活动。 讨论了我国板内地震和断块构造的关系。指出了值得加强研究的地震区域的某些深部地质现象。
    我国及邻区板内地震与板缘地震的关系
    张之孟
    1979, 1(3):  12-23. 
    摘要 ( )   PDF (17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及邻区可划分为两个地震域。其内带及外带的地震活动有相互消长的关系。相邻板块施加的外力,使板内水平压应力增强,是板内地震的主要原因。热羽活动、地幔上隆、固体潮、地球旋转轴摆动、地球自转速率变化可能是次要原因。
    中国大陆地震的应力调整场动态模型
    刘百篪
    1979, 1(3):  24-40. 
    摘要 ( )   PDF (24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强震区域分布特征与大地貌的相关性,127个地震断层面解,18个大地震破裂带资料和地震断裂带的平均滑动速度等方面的资料,提出了中国大陆地震应力调整场动态模型。最后,基于此模型讨论了中国地震活动性问题。
    大地震与共轭性构造活动
    张四昌
    1979, 1(3):  41-46. 
    摘要 ( )   PDF (9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讨论的是大陆型浅源大地震的一种构造活动方式。通过对六个大震的分析表明,大震序列具有共轭的双向破裂面。两个方向的破裂面发育程度一般不同。这主要取决于震区介质的不均一性。联系一些大震前的类似现象,指出大震前后共轭性构造活动现象的研究,对主震和强余震的预测有一定的意义。
    断层闭锁区附近应变场演化的初步探讨
    马瑾, 张渤涛, 袁淑荣
    1979, 1(3):  47-55. 
    摘要 ( )   PDF (11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物理模拟与数学模拟相结合的方法探讨了闭锁区附近的应变场及其演化。研究了不同形状震源体周围震前应变场、位移场的总特点。分析了震前、临震、震时与震后的应变变化。注意了震中附近与外围区的区别。所得结果初步阐明各点的应变过程是与构造条件、破裂过程及该点在应力场中所处位置有关。
    讨论
    取板块构造之精华,列立论之疑点
    马宗晋
    1979, 1(3):  56-56. 
    摘要 ( )   PDF (1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板块构造假说自其问世以来,给地学界以深刻影响,甚而天文、力学以至生物学等基础学科。究其原因,我认为可有三点: 1.它着眼于大量海上与陆上取得的地球物理、地质的新资料,扩大了人类从表面认识地壳运动的深度,打破了早期地质工作者所谓的“基底”(即以古老变质岩与花岗岩层组成的硅铝层)作为研究的下限,扩大到对整个岩石圈的研究,从而把地球表层的运动建立在较易活动的软流圈之上,为全面讨论岩石圈范围的地质运动与演化,构思了较完整的地体环境。
    科研简报
    应用大地测量资料论证北京平原的现代构造运动和现代应变场
    张存德, 向家翠
    1979, 1(3):  57-67. 
    摘要 ( )   PDF (12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测量资料的研究得知北京平原地区的现代构造形态与第三纪形成的京西北隆起、北京凹陷、大兴隆起等不相符合。由于出现一个北西向的下降带,使原来“两隆夹一凹”的构造形态可能解体。同时,应变场也起了变化,认为该地区目前处在南东方向的拉伸应力场中。
    岷江上游地区第四纪构造应力状态及其与地震的关系
    杨景春, 邓天岗, 王元海, 闻学泽
    1979, 1(3):  68-75. 
    摘要 ( )   PDF (17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地质、地貌、地震等综合方法研究第四纪构造应力状态。本区第四纪主压应力为北东东—南西西方向。在这种应力作用下,区内南北向断裂呈压扭方式活动,东西向断裂以张扭方式活动,北西向构造强烈隆起。现今小震活动多沿东西向断裂分布。
    第四系某些剖面的古地磁研究和我国下更新统顶底年代的探讨
    程国良, 李素玲, 林金录
    1979, 1(3):  76-83. 
    摘要 ( )   PDF (11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概略地介绍了第四纪沉积地层古地磁学研究的基本原理、野外采样及实验方法。文中综合对比了我国近几年来测量的十一个地层剖面和五个钻孔剖面的结果,并对第四系底界(Q1与N2)以及Q1与Q2年代界限进行了初步讨论。
    消息报道
    我国地质和地震地质科学考察组访问巴基斯坦
    汪一鹏
    1979, 1(3):  84-84. 
    摘要 ( )   PDF (36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地质和地震地质科学考察组于去年10月至12月赴巴基斯坦进行了友好访问,受到了巴基斯坦有关方面的热情接待。在两个多月里,考察组沿中巴友谊之路——喀喇昆仑公路考察了喀喇昆仑和喜马拉雅两大山脉的地质构造,观察了巴基斯坦西部苏来曼山的若干典型地质剖面及著名的恰曼断裂带。考察组还参观了巴基斯坦主要地质单位和几所大学的地质系。
    新书介绍
    《泰山杂岩》一书即将出版
    姚彦之
    1979, (3):  84-84. 
    摘要 ( )   PDF (1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泰山杂岩》的作者应思淮等通过对泰山及其邻区的野外地质调查、大量岩石和矿物鉴定、弗氏台测定、矿物统计、化学分析以及同位素地质年代的测定工作,系统地研究了泰山地区的地层、构造运动、岩浆活动、变质作用、混合岩化作用和成矿规律等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