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4年 第1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4-09-07
    目录
    地震地质1994年第16卷第3期目录
    1994, (3):  0-0. 
    摘要 ( )   PDF (2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盲断裂、褶皱地震与新疆1906年玛纳斯地震
    张培震, 邓起东, 徐锡伟, 冯先岳, 彭斯震, 杨晓平, 赵瑞斌, 李军
    1994, 16(3):  193-204. 
    摘要 ( )   PDF (18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06年玛纳斯7.7级地震时沿准噶尔南缘断裂产生的地表破坏是由非构造成因的振动和重力效应而形成的。天山山前第二排逆断裂和褶皱带是这次地震的发震构造,沿带已发现了长约130km的断续的地表破裂和最新隆起带。所以1906年玛纳斯地震是沿北天山主逆断裂带发生在深部的一次盲断裂地震。地表变形主要以褶皱隆起为主,是一次典型的“褶皱地震”。
    首都圈震害环境质量评价──地理信息系统(GIS)的应用
    韩竹君, 蒋溥, 汪良谋, 于克涛, 刘培询
    1994, 16(3):  205-215. 
    摘要 ( )   PDF (15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地理信息系统研究在震害方面做了初步尝试。首都圈震害环境由地震、地质和人文等3个次一级环境组成,文中定性或半定量地讨论了10项影响因素和历史震害分布特点与震害环境的关系。并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对首都圈震害环境进行了区划及质量评价。
    科研简讯
    胶东半岛发现元古宙蛇绿岩套
    王仁民
    1994, 16(3):  216-216. 
    摘要 ( )   PDF (1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在原胶东群内部,新发现一条NNE走向的蛇绿岩套。层序基本齐全,出露宽约15km,从北海岸到南海岸延长在100km以上,大约在东经122°附近将胶东半岛分割为东西两半。
    科研简报
    长江三峡仙女山断层带的变形结构及其动力学分析
    吴树仁, 刘子忠, 秦兴黎, 李东林
    1994, 16(3):  217-228. 
    摘要 ( )   PDF (43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仙女山断层分带性、分段性、分层性和断层变形结构特征,建立了其空间变形结构模式,进而讨论了仙女山断层带时间演化系列中两个主要变形阶段的几何学和运动学特征,并利用断层带的共轭节理、断面擦痕和显微构造标志分别确定燕山主期和喜马拉雅主期构造应力方向和差异应力大小,获得了若干重要的动力学资料。
    1668年郯城8(1/2)级地震断层及其破裂机制
    李家灵, 晁洪太, 崔昭文, 赵清玉
    1994, 16(3):  229-237. 
    摘要 ( )   PDF (12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近年来野外考察所获新资料,总结了1668年郯城8(1/2)级地震断层的几何学、运动学特征,并对地震断层的破裂机制提出了新见解。1668年郯城8(1/2)级地震断层北起莒县土岭南至郯城窑上,全长130km,由5条运动性质不同的断层段组成。中部以走滑运动为主,两端部以逆冲性质为主。断裂首先在强走滑的中部产生破裂点,并向南北两个方向传播,造成了主震及强余震序列的发生。全新世以来多次主地震事件有着相同的破裂机制。
    南通市场地综合区划
    王海岗, 封胜利
    1994, 16(3):  238-242. 
    摘要 ( )   PDF (6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场地工程地震环境评价为基础,通过南通市区建筑场地的工程地质条件研究和场地土动力特性的测试分析,查明了市区工程地质条件的空间分布规律和场地土的抗震性能;通过场地土动力特性研究和上层地震反应分析,编制了城市场地综合区划。为工程建设选址和工程地质勘察提供了地质基础资料,并给出工程抗震结构设计动参数,该研究成果可作为工程结构抗震设防的依据。
    豫北及其外围地区地壳上地幔结构研究
    张成科, 赵金仁, 任青芳, 张先康, 祝治平
    1994, 16(3):  243-253. 
    摘要 ( )   PDF (16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菏泽~长治和郑州~济南深地震测深剖面资料,进行了一维、二维射线追踪走时拟合与合成地震图计算,获得了该区地壳上地幔速度结构。结果表明,地壳上地幔速度结构在纵向和横向上具有明显的不均一性。浅部断裂较发育,对应其地壳深部界面和速度等值线起伏变化较明显。在华北坳陷区南部上地幔隆起的背景上存在两个局部凸起,凸起最高处与浅部的东濮凹陷、汤阴地堑基本对应,M面埋深分别约31km和34km.
    科研简讯
    裂缝性储集层定量研究的一套新方法
    宋惠珍, 欧阳健, 孙君秀, 黄辅琼
    1994, 16(3):  254-254. 
    摘要 ( )   PDF (2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碳酸盐岩储层裂缝系发育程度研究,是当前国内外油藏工程的前缘课题。
    科研简报
    北京平原区基岩井水位的年动态特征及其成因分析
    车用太, 鱼金子, 张大维, 孙振, 简春林, 彭贵荣
    1994, 16(3):  255-263. 
    摘要 ( )   PDF (12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系统阐述了北京平原区10口地震地下水位动态观测井及其水位年动态特征,主要分析了降雨与开采对年动态特征的影响,讨论了大同-阳高地震前后某些井水位长期异常的信度。
    华北隐伏活动断裂H2异常特征及其异常机制研究
    林元武, 翟盛华, 范树全, 孔令昌
    1994, 16(3):  264-268. 
    摘要 ( )   PDF (6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华北北部3条断裂活动性和地震活动性差异较大的隐伏断裂上取54个土壤气样品。经对比研究发现,隐伏活动的唐山断裂和夏垫断裂上,H2异常显着,一般比背景值高几十倍;而隐伏不活动的香河-皇庄断裂上,H2则没有异常。在探讨隐伏活动断裂H2异常机制中,认为H2不是生物作用的产物,而是来源于结晶基底片岩、片麻岩等的破裂或水岩反应。不论H2来源如何,它都与断裂活动密切相关。
    用电子自旋共振(ESR)测年法测定断层活动年代的探讨
    黄培华
    1994, 16(3):  269-274. 
    摘要 ( )   PDF (8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了断层泥石英颗粒ESR信号达到零化的温度和压力环境,通过4个具体ESR测年实例,论述了测年样品的不同零化程度和测年数据的可靠性。对ESR信号与TL(热释光)信号零化环境的差别及其原因进行了初步的探讨。介绍了断层测年样品ESR信号达到零化的验证的方法。同时,提出了断层测年样品采集时应注意的有关问题。
    岩石突发失稳序列的实验研究
    李建国, 王绳祖
    1994, 16(3):  275-282. 
    摘要 ( )   PDF (12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三轴压缩条件下岩石试件变形过程中多次重复发生的粘滑失稳事件,着重研究了突发失稳序列的演变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研究表明,随着错动量的增大,突发失稳的临界差应力和应力降呈现“正坡”、“负坡”和“平缓跳动”等阶段性变化,而应力降比率则渐趋减小;其变化原因主要与错动面的密接和凹凸程度、碎屑厚度、粒度、以及试件受力和刚度约束条件的改变等因素有关。突发失稳序列的变化特征,有可能为预测后续地震强弱变化的趋势提供依据。
    唐山地震房屋倒塌率与烈度相关分析
    杨喆, 程家喻
    1994, 16(3):  283-288. 
    摘要 ( )   PDF (7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街区和自然村为样本,通过唐山震害航片对1942个样本进行房屋倒塌率判读和分区统计,建立了房屋倒塌条烈度相关模型,分析了不同烈度区房倒率的频度展布特征。其模型可为大震应急及震害损失快速评估时烈度评定提供定量标准,频度分析结果可为震害预测提供量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