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79年 第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79-06-06
    目录
    地震地质1979年第1卷第2期目录
    1979, (2):  0-0. 
    摘要 ( )   PDF (1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华北块断构造区的现代引张应力场
    高名修
    1979, 1(2):  1-12. 
    摘要 ( )   PDF (17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域构造应力场对于研究地震成因、地震预报和地球动力学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根据华北的主要发震构造、大地震时的地面破裂和地震断层、震源机制、断层弹性回跳模式以及潮汐力对地震的触发关系等方面的资料,综合论述了华北块断构造区的现代引张应力场。最后探讨了太平洋板块和印度板块向亚洲大陆俯冲对华北引张应力场的影响。指出深部作用对华北引张应力场的实际意义。
    东北地区地壳结构特征与地震分布
    钟以璋, 卢造勋, 刘天革
    1979, 1(2):  13-21. 
    摘要 ( )   PDF (13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各种地球物理场资料结合卫星影象的解释,简要地讨论了东北地区地壳构造的基本特点,指出该区的地壳构造由几个巨大的断块组成,长条状断块相间分布,平行排列。最后还讨论了区域构造与震中分布的关系。
    航磁资料数字处理——垂直换算、垂直二阶导数及延拓计算
    陶国保, 王启鸣
    1979, 1(2):  22-37. 
    摘要 ( )   PDF (15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实例对航磁资料进行垂直换算、垂直二阶导数和延拓计算的数字处理方法作了介绍。本方法以偶函数(cos级数)为基础,比一般富氏级数方法提高了计算精度,并改进了边界效应。文章最后给出的计算程序是采用了快速富氏变换算法和递推算法相结合,不但计算速度快,而且对计算点数也没有严格限制。这一计算方法对于找矿、地质构造与深部地壳分析都是十分有用的。
    北京地区近代构造与地震活动的初步研究
    王挺梅
    1979, 1(2):  38-45. 
    摘要 ( )   PDF (34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公元250年修建的引水工程——车箱渠的考证及其现今遗留的风口地形、永定河道变迁、人类活动遗迹和埋藏泥炭沼分布规律的讨论,指出北京地区近代构造运动以北西西向延伸的隆、凹相间的差异升降活动为其特征。破坏性地震就发生在这些北西西向断裂的端点或与活动性强烈的北北东向夏垫断裂的交汇部位。
    延-怀盆地新构造与地震
    吴子荣, 袁宝印, 孙建中, 刘增森
    1979, 1(2):  46-56. 
    摘要 ( )   PDF (16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延-怀盆地属新生代断陷盆地。本文据第四纪沉积、地貌特征、地球物理和历史地震等资料,对本区之新构造划分为六个类型,又根据每个类型的活动程度,结合新、老构造格局和地震活动性,对本区地震活动趋势作了初步分析。
    莒南、日照地区的深源榴辉岩类
    胥怀济, 王文瑚, 郭金弟
    1979, 1(2):  57-66. 
    摘要 ( )   PDF (13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提供了有关莒南、日照地区榴辉岩类的地质产状、岩石矿物特征以及岩石和矿物的化学分析结果。根据所得资料将榴辉岩分成两类并估计了它们的形成条件和来源。
    下辽河地区砂土液化形成的震害地质问题
    朱海之, 王立功, 高清武, 王登弟
    1979, 1(2):  67-73. 
    摘要 ( )   PDF (21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城地震引起下辽河平原大面积砂土液化,液化震害有喷水冒砂、陷落砂坑、地滑移等等。液化区是全新世海退之地,震害严重区地表粘性土层薄,承压水头高;震害轻微区地表粘性土层厚,承压水头低。喷砂颗粒的单粒结构表明液化砂层具有松散的特点,砂颗粒的滚圆度在液化难易上不起主要作用。
    唐山地震引起北京地区烈度异常区的原因分析
    高振寰
    1979, 1(2):  74-82. 
    摘要 ( )   PDF (12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唐山地震导致北京地区出现烈度异常区的主要地质因素是砂土液化、断层和潜山。砂土液化分布于地势低洼、新近沉积的饱和砂层地区,并位于地下水埋藏浅和迳流滞缓地区。断层控制异常区呈带状分布。潜山的影响主要在于其形态引起的地震动“放大”作用。几次地震对某些地区的影响,常重复出现烈度异常,反映在该地区具有长期起作用的地质因素。
    近两千年来的地磁极章动
    林金录, 王启鸣, 程国良
    1979, 1(2):  83-85. 
    摘要 ( )   PDF (2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磁极章动是一个与地磁场起源和古地磁学中的轴向地心偶极子假说直接有关的问题。对于这一问题的研究,存在着各种不同的观点[1、2]。本文采用了与上述研究者不同的方法,求出了近两千年来地磁极的章动轨迹。
    中国碳酸水出露带分布特征简介
    石慧馨
    1979, 1(2):  86-93. 
    摘要 ( )   PDF (11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举例阐述了我国碳酸水出露点的分布、水质特征及各类型碳酸水出露带的地震活动性,并探讨了二氧化碳的来源。认为深入研究碳酸水成因和分布特征对研究近代构造应力场、地震活动性、现代正在进行着的变质作用等是有意义的。
    学术活动
    第二届全国构造地质学术会议在京召开
    姚彦之
    1979, 1(2):  94-94. 
    摘要 ( )   PDF (2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79年3月13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二届全国构造地质学术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国家地质总局、中国科学院、国家地震局、大专院校以及冶金、石油、煤炭、情报出版等单位的380名代表和160名列席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委主任方毅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并讲了话,他强调指出在实现我国四个现代化的新长征中地质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艰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