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地质 ›› 2000, Vol. 22 ›› Issue (1): 96-96.

• 国外研究进展 • 上一篇    

根据地表破裂位移测量估计古地震的震级(摘要)

Mark A. Hemphill-Haley, Ray J. Welodn   

  • 出版日期:2000-03-08 发布日期:2009-11-25

  • Online:2000-03-08 Published:2009-11-25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利用位移资料估计古地震(史前地震)震级的方法。现在估计古地震震级通常是根据地表破裂长度与矩震级的关系,需要确定同震地表破裂的总长度或者断层分段模型。但地表破裂总长度很少能够准确地测量,断层分段模型则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不可定量化。虽然在表示历史地震震级时用地表破裂长度比用位移好,但古地震研究能较好地提供断层某一位置的位移量。本文提出的方法的关键是考虑了对14个现代地震观测得到的位移量的可变化性,这样可估计出古地震震级的不确定性。分析表明,这种不确定性以渐近线方式靠近破裂的自然可变化性,于是有5至10个点的位移测量值便足以判定古地震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