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9年 第2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9-09-08
    目录
    地震地质1999年第21卷第3期目录
    1999, (3):  0-0. 
    摘要 ( )   PDF (3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储层古应力场的数值模拟
    宋惠珍, 曾海容, 孙君秀, 刘洁, 黄辅琼
    1999, 21(3):  193-204. 
    摘要 ( )   PDF (37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古构造变形采用反演与正演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储层古构造应力场。开展以下研究:(1)用板模型趋势法反演与储层古构造变形面对应的驱动力和场内应力;(2)建立一个组合单元模型,用(1)中反演的远场应力作为边界条件,计算储层古构造应力场;(3)用含断层滑动模型的三维实体单元和(1)中给出的边界条件,计算储层古构造应力场;(4)对 3 种模型的应用及其检验。
    储层构造裂缝预测方法及其应用
    宋惠珍, 曾海容, 孙君秀, 兰印刚, 黄辅琼
    1999, 21(3):  205-213. 
    摘要 ( )   PDF (31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构造裂缝的力学成因,对储层构造裂缝系发育强度及方向进行了估计,通过实例对该方法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1)用有效张应力描述张裂缝和张剪裂缝发育程度是一个切实有效的方法;(2)在储层的同一层位上,影响张裂缝和张剪裂缝的主要因素是古构造面的曲率和扭率及断层运动性质(逆冲、正断或平推),自古隆起顶部向坡底,裂缝由张性向张剪性和剪切性裂缝发展;(3)自储层顶界面(古隆起构造面)往下,随深度增加,张裂缝和张剪裂缝发育程度降低;(4)裂缝预测的不同模型和方法,反映不同方面的特征和优势,根据储层占有资料和目的要求选择合适的裂缝预测模型和方法比较有效。
    断裂端部特殊单元模型
    曾海容, 宋惠珍
    1999, 21(3):  215-220. 
    摘要 ( )   PDF (13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般节理单元的节点都为双节点,仅适用于断裂的中间部分,要将它运用于断裂端部须作特殊处理,因而提出断裂端部特殊节理单元;并引入断裂端部特殊实体单元。有了这两种单元,再加上一般节理单元,就可以模拟任意走向有限长度的断裂面或带,从而对此类地质力学问题的完备性做出补充,有助于研究断裂在地质构造活动中的作用。
    用数值模拟方法评估华北北部地震危险性
    刘洁, 宋惠珍
    1999, 21(3):  221-228. 
    摘要 ( )   PDF (21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华北北部地区深浅部地质特征建立地质模型,采用含位错面的三维粘弹性有限单元方法,在反演断层深部滑动速率的基础上计算区域内有效应力和应变能密度随时间的变化。由数值模拟结果估计华北北部的地震危险性,提出了 3 个潜在震源区:张家口及以北地区,震级上限为 6 级,孕震层在上地壳下部;延怀盆地,震级上限为 7 级,孕震层在中地壳;阳原盆地,震级上限为6 级,孕震层在下地壳上部。
    邢台地震断层运动特征反演分析
    刘洁, 宋惠珍
    1999, 21(3):  229-237. 
    摘要 ( )   PDF (25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地形变测量资料,采用不均匀位错反演方法,建立邢台地区两个不同的断层模型,分别计算了 1966 年邢台地震时 3 月8 日6.8 级地震、3 月22 日6.7 级和 7.2 级地震及整个震群过程断层产生的不均匀错动量,并对结果特征进行了分析。
    用双节点有限单元模拟渗流模型中的断裂与裂隙
    曾海容, 宋惠珍
    1999, 21(3):  238-242. 
    摘要 ( )   PDF (11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岩石结构力学中的三维节理单元的概念引入含裂隙系的渗流模型中,提出双节点渗流单元,用于模拟断层在地下岩体渗流场中的影响与作用,分析其物理意义,给出具体的单元渗流矩阵表达式。
    非混溶饱和两相渗流与孔隙介质耦合作用的理论研究Ⅰ-数学模型
    薛世峰, 宋惠珍
    1999, 21(3):  243-252. 
    摘要 ( )   PDF (25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连续介质力学的一般理论,在黑油多相渗流理论模型的基础上,推导了非混溶饱和两相渗流与变形孔隙介质耦合作用的数学模型方程,并对流固耦合效应进行了初步的讨论。
    非混溶饱和两相渗流与孔隙介质耦合作用的理论研究Ⅱ-方程解耦与有限元公式
    薛世峰, 宋惠珍
    1999, 21(3):  253-260. 
    摘要 ( )   PDF (18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上文(I)所推证数学模型方程的进一步处理与简化,得到解耦的流场系统压力方程。以 Galerkin 弱积分解的形式,给出模型方程数值分析的有限元公式,并进行了初步验证。
    储集层构造裂缝定量预测方法研究
    黄辅琼, 宋惠珍, 曾海容, 肖承文, 欧阳健
    1999, 21(3):  261-267. 
    摘要 ( )   PDF (20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裂缝体积密度作为构造裂缝定量化参数,对基于钻井岩心的裂缝体积密度的计算方法作了改进。统计分析得出,破裂试件裂缝体积密度与试件破裂应变能密度的关系受试件所受的围压变化及试件物性的控制,钻井岩心构造裂缝体积密度与数值模拟应变能密度的关系同试件研究结果有可比之处。在上述研究基础上,建立了利用钻井岩心裂缝参数和数值模拟应变能密度来定量预测碳酸盐岩储层构造裂缝体积密度的方法,并已应用于油田生产。
    塔里木盆地构造应力场的数值模拟及其对油气聚集的意义
    王喜双, 宋惠珍, 刘洁
    1999, 21(3):  268-274. 
    摘要 ( )   PDF (19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据塔里木盆地结构和盆地地层资料建立了盆地三维地质模型,用三维有限单元方法计算模拟了塔里木盆地现代构造应力场。分析了在构造力和重力共同作用下,盆地由浅至深各构造层应力变化特征,并研究了盆地内油气藏聚集与地应力场的关系。
    逆冲断层应力场的数值模拟
    宋惠珍, 曾海容, Denis Heliot, 剡公瑞
    1999, 21(3):  275-282. 
    摘要 ( )   PDF (25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二维显式有限差分法与三维隐式有限单元法,分别计算了模型剖面上断层逆冲运动和三维断层逆冲运动伴随的断层邻域应力场。结果表明:(1)逆冲断层上盘下端部发育张应力场,下盘下端部发育压应力场;(2)对复杂的三维构造,在一定限定条件下,可以转化成二维问题进行计算;(3)显式差分法与隐式有限单元,都能较好地用接触模型模拟活动断层的应力场特征。
    科研简讯
    我国地学核心期刊的互引分析
    孙群, 王文瑚
    1999, 21(3):  283-284. 
    摘要 ( )   PDF (6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据中国科技情报研究所(1998)的统计资料,1997年我国地学论文中的国内论文达6401篇,而国际论文仅601篇(以《SCI》、《ISTP》和《EI》计),表明国内发表的论文远高于国际论文;从《中国科学》D辑等重要地学期刊看,所发表的论文多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国家资助项目产生的,其中有不少论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因此,如何充分发挥我国地学期刊及其论文的作用,扩大国内外影响,就显得十分重要而迫切。本文将从文献之间相互引用的角度,对我国地学核心期刊的互引状况进行统计与分析,以了解我国地学研究成果交流、渗透和利用的情况,以及各地学期刊在文献交流中的位置与作用。
    石油企业抗震防灾规划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
    曾海容, 徐鹏飞, 宋惠珍, 王优龙
    1999, 21(3):  285-287. 
    摘要 ( )   PDF (9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石油企业抗震防灾工作对网络与数据库的信息管理系统的需求,对数据库产品进行了简要分析,并根据石油企业抗震防灾规划的需求和信息管理的一般模式,提出了石油企业抗震防灾规划信息计算机管理系统的设想。认为,以 Microsoft Access 数据库软件为基础,利用 V B或 V C等可视化前端应用开发工具,是目前比较好的方案,它将使石油企业抗震防灾规划工作在办公自动化方面迈向新的台阶。
    会讯
    “进入21世纪地震地质学发展方向研讨会”在贵阳召开
    丁梦麟
    1999, 21(3):  314-314. 
    摘要 ( )   PDF (3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地质专业委员会与贵州省地震局联合召开的"进入21世纪地震地质学发展方向研讨会"于1999年6月22~25日在贵阳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