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9年 第2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9-12-08
    目录
    地震地质1999年第21卷第4期目录
    1999, (4):  0-0. 
    摘要 ( )   PDF (5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构造地质
    营口潍坊断裂带新生代活动的特征
    徐杰, 宋长青, 高战武
    1999, 21(4):  289-300. 
    摘要 ( )   PDF (41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营潍断裂带以北西向北京 蓬莱断裂带与之交汇的部位为界分南北两段,北段由辫状交织的两条断裂组成;南段为并列的东西两支断裂,但被黄北、莱北和潍北等北东东向断裂横切成4节。断裂带北段早第三纪水平拉张和垂直差异活动强烈,控制了断陷盆地的发育,晚第三纪-第四纪右旋走滑活动显着。南段本身活动甚弱,但黄北等横向断裂早第三纪水平拉张和垂直差异活动强烈,相应形成了黄北等几个断陷盆地;晚第三纪-第四纪横向断裂仍有活动。断裂带活动具明显的分段性,南段是受横向断裂强烈分割、改造而被"废弃"的一段。断裂带新生代活动具由南部和北部统一向中部迁移的特点,北段还有向东侧迁移的趋势。断裂带地震活动微弱,渤海中部斜穿断裂带分布的北东向地震带,可能是黄河口聊城新生地震构造带向海区延伸的部分。
    天山北麓岩石漆显微层理层序的初步建立及其年代学意义
    周本刚, 柳覃卓, 张裕明
    1999, 21(4):  301-308. 
    摘要 ( )   PDF (38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天山地区的调查发现天山北麓有较好的岩石漆发育。利用特殊的超薄片磨制技术,在对100 个岩石漆超薄切片的显微影象分析对比后,初步建立了研究区内晚更新世以来岩石漆显微层理的标准层序,经过年代校正后,给出了该层序的大致年代控制。并对其在估计河流阶地、断层陡坎等地貌面时代方面的应用作了探讨。
    北京平谷地区地表陡坎的成因识别
    江娃利
    1999, 21(4):  309-315. 
    摘要 ( )   PDF (20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对北京平谷三河地区地表陡坎的观察比较,研究了河流侵蚀陡坎与断层陡坎的微地貌形态差异。河流侵蚀形成陡坎的方向追随河流的冲沟方向,具不稳定性,并且陡坎的倾向沿河对称。断层陡坎的展布不受河流方向的影响,断层以倾向活动为主时,陡坎两盘的运动方向稳定。研究结果表明,平谷地区的地表陡坎是河流侵蚀陡坎。同时,还从构造地貌学与地层沉积学的角度,分析了平原区河流侵蚀沉积与断层断错沉积的特征,指出平谷地区的浅层人工地震探测及浅钻资料存在两种解释的可能性。
    大地震重复特征与平均重复间隔的取值问题
    冉勇康, 邓起东
    1999, 21(4):  316-323. 
    摘要 ( )   PDF (27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延怀盆地及海原断裂古地震的详细研究表明,大地震的重复行为具有多样性。特征地震是大多数断裂活动的行为特征,但特征地震存在分级性,大地震的重复时间间隔存在分阶段性,以及断裂的相互作用会影响大地震的复发序列。因此,当大地震重复行为出现时间上的分阶段性,或特征地震分级现象导致不同强度的古地震间隔时间有明显差别时,用确定性或时间相依的概率方法评价大地震的危险性,需要分阶段或分级计算不同间隔阶段的平均值。
    准噶尔盆地构造分区和变形样式
    王伟锋, 王毅, 陆诗阔, 马宗晋
    1999, 21(4):  324-333. 
    摘要 ( )   PDF (36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准噶尔盆地经历了晚海西、印支、燕山和喜马拉雅期多次构造运动的影响,多期构造变形叠加复合使盆地内构造变形复杂多样。由于各期构造运动影响的范围、应力作用方式不尽相同,因而盆地不同地区的构造变形样式、圈闭类型和分布特征各不相同。西北部构造区(带)发育"鱼鳞"状冲断推覆构造;东北部构造区(带)以雁列状展布的冲断构造为主;东、西部构造区(带)发育近直线状冲断构造;南部构造区(带)发育"瓦垅"状推覆构造;中央构造区变形较弱,以隆坳变形为主,发育少量正断层和逆断层。各构造区(带)发育了特征不同的油气圈闭。
    秦岭商丹糜棱岩带构造变形环境的显微构造标志
    周建勋
    1999, 21(4):  334-340. 
    摘要 ( )   PDF (63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商丹糜棱岩带不同区段石英和长石的显微构造及石英组构特征表明,商丹糜棱岩带自西向东构造变形环境显示从低绿片岩相至中-高绿片岩相至高绿片岩相-低角闪岩相的变化规律。低绿片岩相变形环境下,石英多为Ⅰ型条带,长石主要显示脆性破裂特征,石英c 轴组构呈单一环带型式。中-高绿片岩相变形环境下,石英主要为Ⅱ型石英多晶条带,斜长石主要处于脆性碎裂流动状态,钾长石开始向韧性转化,石英c轴组构呈绕y 轴分布的点极密型式。高绿片岩相-低角闪岩相变形环境下,石英普遍呈现光性均匀并有120°三连点的动态重结晶和Ⅳ型条带,斜长石开始显示脆-韧性过渡状态的变形特点,钾长石显示明显的韧性变形特点,石英c 轴组构呈Ⅰ型交叉环带型式。
    龙门山断裂带南段错断晚更新世以来地层的证据
    杨晓平, 蒋溥, 宋方敏, 梁小华, 陈献程, 邓忠文
    1999, 21(4):  341-345. 
    摘要 ( )   PDF (15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野外实地考察基础上,研究人工开挖剖面并使用现代测年技术后,发现龙门山断裂带南段的前山断裂和中央断裂自晚更新世以来发生过强烈的活动。可以分辩出龙门山前山断裂南段大川-双石断裂错断距今5.74 万a 以来的冲积层,垂直位移1.74m;中央断裂南段五龙断裂在错断距今9 万a 左右的冲洪积地层后,被距今约7.85 万a 的坡积层覆盖,剖面上地层的垂直位移为0.73m.
    沂沭断裂带大水场剖面断层泥的ESR年代学研究
    孙瑛杰, 卢演俦, 尹功明
    1999, 21(4):  346-350. 
    摘要 ( )   PDF (14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山东省沂水县大水场断层剖面的断层泥带进行了野外观测和ESR 测年。断层泥的ESR年龄与由其穿插关系等判断出的断层活动次序相符。各断层泥的ESR 年龄显示出大水场断层经历了两个活动较频繁的时段,即0.25~0.28Ma B.P. 和0.45~0.55Ma B.P
    第二松花江断裂新活动性讨论
    李传友, 汪一鹏, 沈军, 张良怀, 李春风
    1999, 21(4):  351-360. 
    摘要 ( )   PDF (30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松花江西南岸西王家-哈达山一段,存在两种地层变动现象。规模较小的变动为第四系中的小断层和地裂缝,规模较大的变动为沿江岸边的滑坡。研究表明,第二松花江岸第四系中的断层、地裂缝等地层变动现象大部分与滑坡有关,属于非构造成因。根据第二松花江沿岸的地质特征,利用平原覆盖区的钻孔、地震反射等资料,结合地球物理探测结果,从地层、地貌、构造等方面分析第二松花江断裂的新活动性,认为研究区内第二松花江断裂第三纪以来是不活动的。
    四川则木河断裂带微断层地貌的地形测量和走滑速率的估算(英文)
    何宏林, 宋方敏, 李传友
    1999, 21(4):  361-369. 
    摘要 ( )   PDF (39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则木河断裂带南北分别与安宁河断裂带和小江断裂带相接,自中更新世复活以来,以左旋走滑为主,并成为一条重要的地震断层。据TL和ESR 测年分析,则木河谷地广泛存在的最低一级冲积扇为10000 ~15000 年以来形成。切割这些冲积扇的冲沟被则木河断裂带错断,其发生时间与冲积扇相当或者更新,平均位移值测量为86m.据此计算,则木河断裂带晚更新世以来的平均走滑速率为5.8 ~8.6mm/a.
    地球物理
    南北构造带北段重磁异常的对应分析
    殷秀华, 黎益仕, 刘占坡
    1999, 21(4):  370-376. 
    摘要 ( )   PDF (23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述了重磁异常对应分析方法原理和地质解释的地球物理基础,计算了南北构造带北段上延5 ~50km 的重磁对应分析的相关系数R和斜率α的平面分布曲线,结合其它地质和地球物理资料,初步分析认为:(1) 中朝准地台的阿拉善台隆和鄂尔多斯台缘隆起区属于正常地壳结构;鄂尔多斯台缘坳陷区属于非正常地壳结构;(2) 祁连秦岭褶皱区地壳结构比较复杂,南、北祁连和礼县 柞水褶皱带的地壳为基本正常地壳结构;祁连北部走廊过渡带、中部隆起带和南秦岭褶皱带西段的地壳属于非正常地壳结构;(3)相关系数转换带的平面分布特征大致反映了断裂带的伸展方向,在剖面上的位置大致与断裂带构造位置相对应。
    岩石构造对声发射统计特征的影响
    刘力强, 马胜利, 马瑾, 雷兴林, 楠濑勤一郎, 西泽修, Jouniaux L
    1999, 21(4):  377-386. 
    摘要 ( )   PDF (54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一套最新型的全波形、宽动态声发射观测系统,对两种不同构造的花岗岩在三轴压缩变形实验中的声发射活动进行了对比研究。二者在声发射空间分布,声发射与体积扩容的对应关系,声发射频谱特征及频度能级统计参数等方面均有明显差异。这表明,岩石构造对声发射的基本统计特征有显着的控制作用。其原因在于岩石构造的差异造成变形方式和变形过程的不同。
    断层粘滑摩擦增温的理论分析及其对TL,ESR测龄的意义
    李力刚, 黄培华, 傅容珊, 黄建华, 徐耀民
    1999, 21(4):  387-396. 
    摘要 ( )   PDF (26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断层位错模式,考虑了具有一定宽度的断层在其粘滑过程中,断层摩擦应力和滑动速度随粘滑过程的变化情况,由此计算了粘滑所产生的摩擦增温,并将结果与不考虑摩擦应力变化、不考虑滑动速度变化或忽略断层宽度时的情况作了比较。结果表明:断层滑动时,摩擦应力和滑动速度随时间的改变及断层的宽度将对断层摩擦增温产生较大影响。由于岩石中孔隙和孔隙流体的存在,摩擦应力在断层粘滑过程中有较大变化。取断层滑动速度为Brune 震源时间函数形式,考虑摩擦应力的变化及一定的断层宽度,计算得到的摩擦增温值较以往的计算结果偏小。这个结论对测定断层活动年代的热释光(TL)和电子自旋共振(ESR) 法具有一定的理论指导意义。
    辽宁鞍山市大石头-宋三台断裂的探测与研究
    高常波, 钟以章, 吴明大, 郑双成
    1999, 21(4):  397-405. 
    摘要 ( )   PDF (28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石头-宋三台断裂是一条穿过鞍山市区的隐伏构造,通过电法、人工浅层地震和地质雷达等综合地球物理探测和实地调查认为,该断裂从市区东南的腾家房身进入鞍山市,大体沿310°~320°方向延伸,经交通技校、铁西九道街、宋三台直至下辽河平原边缘。断裂在市区延伸长度约12.5km,宽几十厘米至几十米,垂直断距几米至10 余米。该断裂结构复杂,产状多变,形态多样。时而表现为单条断裂,时而出现2 ~4 条相互平行的断裂组,其最新活动时代为中更新世,不是活动断裂。
    用不完整的地震资料估计地震矩年变化率
    邵辉成, 杜兴信, 金学申
    1999, 21(4):  406-410. 
    摘要 ( )   PDF (11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充分考虑现有地震资料的不完备性和震级服从两端截去泊松分布的条件下,建立了用历史地震资料和现代地震资料及考古地震资料计算地震矩年变化率的方法。计算了西南地区几个地震带的地震矩年变化率,并与地质资料得到的结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该方法是切实可行的。
    含坚固体试样破裂孕育过程中声发射的强度特征及其地震学意义
    王彬, 许昭永, 赵晋明, 杨润海, 梅世蓉
    1999, 21(4):  411-416. 
    摘要 ( )   PDF (20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类似于天然地震中尾波持续时间确定震级的方法,通过岩石力学实验研究了含坚固体试样破裂孕育过程中声发射的强度特征。结果表明:在加压初期,声发射强度相对平稳,当应力达78% 的破裂应力时,声发射强度显着增加,当应力达92% 的破裂应力时,声发射活动强度达到极大值,比加压初期大20% 以上;随着应力的进一步增加,声发射强度减小,达极小值,出现一个相对平静的阶段;应力再增加,声发射活动强度回升,紧接着,主破裂发生。从声发射强度的空间分布上看,从加压初期的平稳到极大值的出现,声发射都发生在坚固体的外围,随着活动强度减弱,并出现低值之后,强度回升,这个过程基本上发生于坚固体及其上方,随后主破裂发生,坚固体也局部破裂。这和澜沧耿马地震前的地震时间进程具有现象上的相似性。
    邢台地震区浅部构造特征及其与深部构造的耦合关系
    赵成斌, 孙振国, 刘保金, 顾梦林, 冷欣荣, 李长法, 李德庆
    1999, 21(4):  417-424. 
    摘要 ( )   PDF (30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邢台7.2 级和6.8 级地震震中区的浅层和超浅层地震勘探结果,查明了震中区浅部铲形断裂的性质及活动年代,认为新河断裂(F1) 自晚更新世以来已不再活动,它不是发震断裂。另外,结合该区深地震反射剖面和深地震测深剖面结果,讨论了震中区的深浅部构造形态及它们的相互关系,从而确定了发震断裂应为震源之下的高倾角超壳断裂。邢台地震的发生是由于地幔岩浆的上侵作用产生附加应力场,并与区域构造应力场共同作用使该断裂重新活动,引发了邢台地震,并引起浅部断层及地表物质的运动。
    延庆怀来地区高分辨率浅地震反射剖面
    刘保金, 孙振国, 赵成斌, 顾梦林, 李长法, 冷欣荣, 李德庆
    1999, 21(4):  425-430. 
    摘要 ( )   PDF (21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延庆怀来地区穿过深断裂位置开展的浅地震反射测量获得了高分辨率的地壳浅部结构图像。结果表明,研究区内浅层断裂发育,覆盖层分层清晰,具有良好的反射性质。基底为前震旦纪地层,埋深500 ~1000m 不等,由一系列无规律的弱反射构成。狼山断裂是延矾盆地北缘的控制性断裂,在剖面上呈铲形,反映了年轻发育阶段的伸展构造特征。
    地球化学
    大别山榴辉岩的氦、氩同位素组成及其岩石成因
    杜建国, 张友联, 张建珍, 常永莲
    1999, 21(4):  431-435. 
    摘要 ( )   PDF (16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述了石榴石和绿辉石的氦、氩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并讨论了大别山榴辉岩的成因。测得3He/4He 值为(1.19 ~4.63) ×10-7,40Ar/36Ar 值为1209 ~4416,4He/40Ar 值分布在0.07 ~1.39 范围内,3He/36Ar 值的变化范围为(0.59 ~2.85) ×10-4.大别山榴辉岩中保留了原始的稀有气体同位素, 但是退变质作用使氦同位素优先丢失。氦、氩同位素地球化学资料表明,榴辉岩可能形成于亏损的地幔或者是一种亏损型"地幔岩"中。
    云南腾冲地区现代地热流体活动类型
    上官志冠, 孙明良, 李恒忠
    1999, 21(4):  437-442. 
    摘要 ( )   PDF (24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腾冲地区存在两类地热流体活动。其中热海-热水塘地区、马鞍山火山口附近的地热流体活动属火山区地热流体活动,其热源或气体挥发组分的物质来源与近代火山喷发活动或现代幔源岩浆侵入活动直接有关。区内其它地热流体活动多属构造活动成因。在腾冲地区,地热流体逸出He 的3He/4He≥1.2 Ra 可作为区别这两类地热流体的可靠指标。
    新技术应用
    如何确定对场地地震危险性贡献量最大的潜在震源区
    韩竹军, 张裕明, 于贵华
    1999, 21(4):  443-451. 
    摘要 ( )   PDF (26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以北京市清河镇和密云水库大坝邻近地区作为场地,讨论了贡献量最大潜在震源区的确定问题。对于北京市清河镇场地,不同周期下对场地贡献量最大的潜在震源区都是北京潜在震源区;但对于密云水库大坝邻近地区,在年超越概率小于1.00E-2 条件下,短周期(T=0.1s) 时对场地贡献量最大的潜在震源区是怀柔潜在震源区,而长周期(T=1.0s) 时对场地贡献量最大的潜在震源区是夏垫潜在震源区。这种变化说明近源在短周期时所起作用较为明显,而远源对长周期部分的贡献量增大。区分不同周期下贡献量最大的潜在震源区,对于确定期望地震或设定地震以及计算场地地震动持续时间等参数是重要的。
    利用机载SAR震害影像特征快速圈定极震区
    杨喆, 任德凤
    1999, 21(4):  452-458. 
    摘要 ( )   PDF (19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3m 或6m 分辨率的机载SAR震害影像,获取高烈度区样本单元的房屋毁坏率,并以此为特征参量,根据3 种不同类型地震建立的房屋毁坏率与烈度响应模型,确定相应烈度房屋毁坏率的阈值,最终快速确定极震区并圈定其范围,这对地震抢险救灾具有重要意义。
    由GPS观测得到的中国大陆水平形变
    应绍奋, 黄立人, 郭良迁, 朱文耀
    1999, 21(4):  459-464. 
    摘要 ( )   PDF (18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复测得到的全国19 个GPS点之间两年内(1994 ~1996 年) 的基线长度变化,表明我国西部形变量远大于东部。表现为西部北东向、近南北向基线多为缩短,北西及东西向基线伸长:华北则北东、东西向基线缩短,而北西向基线伸长;华南变化稍大,以北西西向基线缩短为多,北东向基线主要为伸长。缩短基线与震源机制解中P轴方向基本一致,而伸长基线多与其正交或斜交。
    数字遥感图像的多源数据融合方法在地质学中的一些应用
    单新建, 叶洪, 陈国光, 王长林
    1999, 21(4):  465-472. 
    摘要 ( )   PDF (34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单介绍了几种在地质应用中常用的卫星遥感数据及特点,进一步论述了不同类型的遥感数据及其它地学数据在不同层次上的融合方法;探讨了数据融合技术在突出地质特征信息方面的优势,并给出了几个地质应用的实例。
    科研简报
    国外研究动态
    1999, 21(4):  473. 
    摘要 ( )   PDF (2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俯冲带大地震的非特征行为与重复发生的复杂性特征地震概念最早是由Fedotov(1965)在研究西北太平洋俯冲带地震时提出的,以后美国学者在研究SanAndreas断层和Wasatch断层的古地震时对这个概念做了发展并建立了模型。最近,SusanY.Schwartz对太平洋的一些俯冲带大地震重新做了分析。好采用的方法是用震源时间函数反演确定大地震的滑动分布,该函数是由长周期面波和宽频带体波的经验格林函数分析导出得到的。对序列地震破裂空间分布的比较表明,重复断层滑动的格局有很大差别。1994年本州北地震和1995年所罗门群岛地震主要是填补了以前地震留下的滑动空区,而不是破裂粗糙部位(asperities)。1995年千岛地震和1996年阿留申地震则是使以前地震留下的粗糙段破裂,但滑动量不同。本文研究认为,环太平洋板块边界地震的重复发生比粗糙体模型的预测复杂得多。所研究的4个板块边界段的重复断层滑动与特征地震模型不相符合,说明地震破裂不仅仅是由固有的几何与物质不均匀性控制的,其它动力学因素也很重要。(据J.Geophys.Res,Vol.104,No.B10,pp.23,111~23,125,October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