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7年 第1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7-03-05
    目录
    地震地质1997年第19卷第1期目录
    1997, (1):  0-0. 
    摘要 ( )   PDF (3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利用黄土剖面的古土壤年龄研究毛毛山断裂的滑动速率
    袁道阳, 刘百篪, 吕太乙, 何文贵, 刘小凤
    1997, 19(1):  1-8. 
    摘要 ( )   PDF (16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14C、热释光(TL)样品年代及扩散方程计算结果,结合区域黄土剖面中古土壤年龄,对毛毛山地区晚第四纪各级地貌年龄进行了对比研究。根据毛毛山活动断裂水平位移和垂直位移分布明显的分组特征,求得毛毛山断裂带不同段落不同时段的平均滑动速率。大约自中更新世晚期以来,毛毛山断裂走滑段的平均水平滑动速率为2.3~3.9mm/a,垂直滑动速率为0.07~0.19mm/a;天祝盆地倾滑段垂直滑动速率为0.11~0.86mm/a.沿断裂带滑动速率具明显的非均匀性特点,表现为自东向西水平位移具累积滑动亏损特征,垂直位移则具补偿性。
    海城地震地区地壳三维结构特征
    李荣安, 徐平, 焦明若, 王小风
    1997, 19(1):  9-13. 
    摘要 ( )   PDF (12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一种新的地震波速图象研究方法和计算程序,处理了辽宁省地震台网观测资料,反演得到海城地震地区及其周围地壳三维速度结构,再次证实海城震区东西两侧的地壳结构有明显差异,海城地震的震源位于一个北西走向的低速体上方。
    科研简讯
    新疆独山子泥火山喷发的初步研究
    王道, 李茂玮, 李锰, 戴晓敏
    1997, 19(1):  14-16. 
    摘要 ( )   PDF (7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5年7月新疆独山子泥火山突然喷发。对该泥火山活动的特征做了详细研究,分析了泥火山重新活动的地质构造条件和流体动力地质作用,认为泥火山活动造成较严重的自然灾害可能性不大,与地震活动之间有一定成因方面的关系。
    科研简报
    云南小江断裂带现今地壳形变特征与地震
    俞维贤, 刘玉权, 何蔚
    1997, 19(1):  17-21. 
    摘要 ( )   PDF (12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小江断裂带现今地震地质及地壳形变测量资料的综合分析,讨论了走滑断裂带挤压隆起和拉张下沉相间出现的变形特征。分析其与历史地震分布的相关关系后认为,挤压隆起和拉张下沉这一变形特征综合反映了小江断裂带现今活动过程中应变积累调整的变化过程,它对区内地震危险性分析及未来强震潜在震源区的确定都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科研简讯
    对大地电磁资料曲线对比反演法的一点改进
    晋光文, 孙洁, 王继军
    1997, 19(1):  22-23. 
    摘要 ( )   PDF (3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大地电磁测深资料反演解释中,Bostick反演法因其不需要初始模型以及实施的方便、快捷而被广泛应用。
    科研简报
    山东济阳坳陷岩层空隙比与应力传递速度的相关性研究
    卜凡泉, 王尤培, 王晓闽
    1997, 19(1):  24-30. 
    摘要 ( )   PDF (13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统计了不同深度测层的群井降水附加应力从开始传递到水位响应的间隔时段,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应力在地层中传递深度-时间相关模式,进行了有关参数反演,并结合相关地质、气象等资料,提出了岩层空隙比-应力传递速度的相关模型。该模型说明了应力传递速度与岩层结构、构造的内在联系,为不同类型应力在不同空隙比岩层中的单层传播速度、组合层段传播所需时间计算提供了简单、有效的方法,也为识别降水引起的附加应力对深井水位动态的干扰提供了依据。
    四川抚边河断裂的活动特征
    何玉林, 龚宇, 伍先国
    1997, 19(1):  31-36. 
    摘要 ( )   PDF (13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四川省马尔康地区木城—两河口一带,沿抚边河河谷有一条隐伏的NW向断裂——抚边河断裂,1989年至1991年该地区发生的3次中强地震与这条断裂有关。大量的野外调查和分析计算表明,这条断裂归属于川青块体内部弧形构造中的断裂,第四纪以来它的活动特征在时间和空间分布上具有不均一性,断裂分段标志明显;在主压应力为NWW向的现代区域构造应力场作用下,断裂活动以走滑为主,且在断裂走向发生变化的东南端形成了局部张性区。
    华北地区大震前区域地震活动的中短期变化
    林怀存, 刘希强
    1997, 19(1):  37-42. 
    摘要 ( )   PDF (11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发生在华北地区31个M≥5地震震前区域地震活动的时间序列进行的研究得出:(1)华北地区发生M≥5地震前,区域地震活动的短期平静现象与大震发生的相关性很强。31个M≥5地震前的平静时间主要集中在20~87d,120~210d和大于210d.同时还得出大震前的短期平静时间与震级大小无关的结论;(2)区域地震活动在短时间内出现增强趋势,与发生大震的相关性很弱,相关的仅占总数的6.4%。
    湖南江垭水电工程水库诱发地震可能性的初步评价
    陈献程, 胡平
    1997, 19(1):  43-49. 
    摘要 ( )   PDF (18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野外实地工作,进行水库诱发地震诱震条件的综合分析,并与其它发震水库进行对比,对江垭水电工程水库诱发地震可能性作出初步评价。认为江垭水库蓄水后,在岩溶发育的峡谷地段存在诱发地震的可能性,并对发震地段,最高震级和烈度进行了估计。
    科研简讯
    北京太平庄井水位固体潮畸变与地震的关系
    朱清钟, 田竹君, 张玉松, 谷元珠, 高松升
    1997, 19(1):  50-52. 
    摘要 ( )   PDF (6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太平庄井在地震前能灵敏地记录到水位固体潮畸变异常。据1994年元月~1996年4月间发生的震例,发现水位固体潮畸变波动是由复杂的多周期、次高频波动构成的,在震前10天或半个月内出现。为避免多震异常重叠的干扰,提取并分析了单震畸变震例,认为:(1)该井能记录到世界强震前的水位固体潮畸变信息;(2)在一定范围内畸变异常时段与震级成正变关系;(3)研究水位固体潮畸变异常,将会为地震预报开辟一条新途径。
    科研简报
    地下气体运移变化的物理化学机制研究
    高清武
    1997, 19(1):  53-58. 
    摘要 ( )   PDF (12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河北省怀来县后郝窑地区,对地下气体运移变化的影响因素进行了野外模拟实验研究。选择3个试验点,对地下气体的扩散作用,物理化学影响因素及水压效应等进行了模拟实验,主要研究H2,CO2气体运移变化机制。实验研究表明,H2,CO2气体运移变化机制不尽相同,水压效应对H2,CO2等地下气体运移影响相当明显。
    大同-阳高地震水位异常的模糊识别与预报
    董守玉, 万迪, 秦清娟
    1997, 19(1):  59-67. 
    摘要 ( )   PDF (15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模糊数学从属函数和异常系列方法,以大同-阳高地震为例,对强震发生的时间与地点预测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模糊数学从属函数方法是提取水位异常的较好方法。强震发生前在一定区域内,水位群体异常在不同时间尺度上显示出增长和加速变化图象,这种图象可作为预报强震发生时间的标志。水位变化值异常的集中分布区与水位异常井位置在空间呈两组条带展布时,两组条带交汇地区可作为预报强震发生地点的标志。
    科研简讯
    X光组构仪在活断层研究中的应用
    张秉良, 向宏发, 姜光熹
    1997, 19(1):  68-70. 
    摘要 ( )   PDF (6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断层泥矿物的优选方位和组构型式与断层活动的性质有着密切的关系。使用X射线组构测角仪测试香山-天景山断裂不同区段断层泥伊利石的组构,结果显示,香山-天景山断裂中段断层泥伊利石组构无优选方位,是断层粘滑的结果;东西两段断层泥伊利石组构有一个极密区,是断层左旋剪切蠕动的结果。
    科研简报
    丰满井水氡的映震灵敏性初探
    李良, 范垂宏
    1997, 19(1):  71-76. 
    摘要 ( )   PDF (12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系统分析了吉林省丰满地震观测井的水氡异常及其与远近地震的对应关系,发现在日本海等地的40次中强以上地震之前有很好的对应关系。因此,笔者认为丰满井是一口映震灵敏井,并对映震灵敏的条件作了初步讨论。
    利用洞穴石笋的δ18O和δ13C重建3000a以来北京地区古气候和古环境——石花洞研究系列之三
    李红春, 顾德隆, 陈文寄, 李铁英
    1997, 19(1):  77-86. 
    摘要 ( )   PDF (26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次提出用石笋中稳定同位素记录重建由降雨量和降水气团同位素组成所反映的古气候历史,从而为研究高分辨率的古季风气候信息开辟了新的途径。利用Hendy准则、洞穴温度、研究区水系的δ18OH2O值以及温度公式,证实了同位素分析结果的可靠性,CaCO3-H2O之间存在同位素平衡分馏。对采自石花洞的石笋样品进行了分辨率约为25a的δ18O和δ13C的分析测量,从而得到3000a以来,北京地区古气候和古环境的变化信息。
    哀牢山-红河左旋走滑剪切带构造抬升时间序列的裂变径迹证据
    万京林, 李齐, 陈文寄
    1997, 19(1):  87-90. 
    摘要 ( )   PDF (8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采自红河断裂带元阳—嘎洒段的4个片麻岩和糜棱岩样品中的磷灰石进行裂变径迹(FT)测年,得到5.61~10.64Ma的年龄范围。结果表明,RRFZ段磷灰石FT年龄有从东南向西北变新的趋势。结合已有的钾长石多重扩散域(MDD)模式结果,得到该段150℃至110℃温度范围的冷却过程(冷却速度为3.4~9.45℃/Ma)。FT结果反映的特征与南海盆地得到的15Ma时断裂带所受力的转换的结果是一致的。
    广东中山晚更新世最早海侵层与水动型海平面变化
    徐起浩, 冯炎基
    1997, 19(1):  91-95. 
    摘要 ( )   PDF (12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山市珠海格力商业大厦场址钻孔表明,距今(45120±910)a海水已经侵入珠江三角洲地区,当时海平面约在-34.7m。沉积剖面及其比较研究表明,场区从晚更新世海侵以来是连续的滨海相沉积;场区还是晚更新世海侵以来差异构造运动显着的珠江三角洲(乃至东南沿海)地区地壳的一块“稳定小岛”。其晚更新世以来的滨海相沉积反映了渐进上升的实际水动型海平面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