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1年 第1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1-03-06
    目录
    地震地质1991年第13卷第1期目录
    1991, (1):  0-0. 
    摘要 ( )   PDF (1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中国沿海海面变化的均衡基准
    黄立人, 杨国华, 胡惠民
    1991, 13(1):  1-14. 
    摘要 ( )   PDF (18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验潮得到的是相对于验潮水准点的海面变化。为了研究整个中国沿海的海面变化,必须对各验潮站得到的结果进行统一的归算。本文提出采用沿海陆地地壳垂直运动的均衡基准,作为归算的依据,并利用五十至八十年代的精密水准复测资料建立了这一基准,求得了十五个验潮站的验潮水准点相对于该基准的垂直运动速率,为统一归算提供了依据。
    秦岭北麓晚第四纪断层陡坎的初步研究
    中屠炳明, 宋方敏, 曹忠权, 汪一鹏
    1991, 13(1):  15-25. 
    摘要 ( )   PDF (15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航片解译和野外调查,发现在秦岭北麓第四纪松散沉积物中发育有断层陡坎,本文依据对这些陡坎的地质地貌分析、地形剖面测制、探槽揭露及测年数据,讨论了断层陡坎的空间分布和形态学特征、生成时代和断距,评估了秦岭北麓断裂在晚第四纪的活动强度。由断层陡坎高度经过校核获得断距变化范围在1.1至7.9米之间,由此求得秦岭北麓断裂中段全新世中晚期以来平均滑动速率接近1mm/a,西段在眉县一带为0.5mm/a左右。晚更新世以来,发生过3—4次古地震事件。
    科研简讯
    1695年山西临汾地震发震构造的新地质证据
    王挺梅, 李新元, 郑炳华, 汪一鹏
    1991, 13(1):  26-27. 
    摘要 ( )   PDF (29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以来,人们对1695年临汾地震做了大量工作,并绘制出等震线及地震遗迹分布图。然而,涉及这次大震地表破裂的研究,由于该地区大幅度的人工后期改造而进展甚少。最近,作者应临汾地震区划任务需要,在罗云山山前,临汾市周围及涝河、洰河一带进行了细致的野外调查,对临汾市西北角郭家庄新开挖的探槽群作了实测剖面,在市东南12公里的南乔村发现了新的北西西向断裂(图1),并初步确定它们共同构成一条北西西走向的地表破裂带。
    科研简报
    浙江象山海滩岩的发现及其意义
    高中和, 季幼庭, 徐映深, 陈晓明, 秦承昌
    1991, 13(1):  28-32. 
    摘要 ( )   PDF (35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于浙江象山爵溪首次发现了全新世海滩岩,并对其岩石学特征、同位素年龄、形成环境等进行了初步研究。爵溪海滩岩目前是我国分布位置最北的全新世海滩岩,据14C年龄测出该地3400多年来海岸的相对沉降速率为0.51mm/a。
    桐柏山-大别山的地体构造特征和构造演化
    马宝林
    1991, 13(1):  33-42. 
    摘要 ( )   PDF (40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讨论了桐柏山-大别山的地质构造特征。对该区三个地体进行了研究,指出:南部随州-广济高压浅变质地体具有俯冲杂岩性质;北部北淮阳高压浅变质地体中、西段具有俯冲杂岩性质,东段具有构造混杂岩特征;中部桐柏-大别山地体早期是洋盆中的大陆地壳残块,后期演化成岛弧。在加里东或海西-印支时期三地体先后碰撞造山。随州-广济地体和北淮阳地体分别向北、向南逆掩或推覆到桐柏-大别地体之上。
    北京地区新构造运动特征
    黄秀铭, 汪良谋, 徐杰, 方仲景, 张裕明, 向家翠, 王辉
    1991, 13(1):  43-51. 
    摘要 ( )   PDF (14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北京地区构造演化、断裂活动、新构造运动、现代构造运动及地震活动等新资料,认为本区南、北段新构造运动特征存在明显差异,南段新构造活动较北段弱,未来地震危险性亦然。
    科研简讯
    北京延庆姚家营探槽开挖简报
    程绍平, 方仲景, 杨喆, 杨桂枝, 贾三发
    1991, 13(1):  52-53. 
    摘要 ( )   PDF (2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北京西北约80公里的姚家营村北宽120米的晚更新世冲积扇上发育有11条陡坎,呈阶梯状陡坎带,坎高1.0—6.5米不等。为了准确确定延庆盆地北缘正断裂带地表断层迹线的位置,研究断裂带的近期习性,并区分构造作用和侵蚀作用成因的陡坎,我们在大比例尺地质填图和构造地貌特征测量的基础上,对其中的7条陡坎开挖了6个探槽。6个探槽总体呈345°方向,大致垂直于陡坎带。探槽长5—16米,宽1.2—1.5米,深1.5—5.5米。
    书讯
    《活断层及其工程评价》将与读者见面
    南金生
    1991, 13(1):  53-53. 
    摘要 ( )   PDF (2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震预报和工程建设开展,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对活断层的广泛调查和深入研究。从另一方面看,近20年,特别是近10年来的活断层研究成果,又使人们对地震发生的构造环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更明确的认识,对工程场地断层活动性评定有了更科学的依据和更有效的方法。正是在上述背景和基础上编写出来的《活断层及其工程评价》一书,系统地反映了活断层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发展动向。
    科研简报
    围压下岩石破坏声发射测试系统及震级频度关系的实验研究
    焦文捷, 马瑾, 吴秀泉, 刘力强
    1991, 13(1):  54-60. 
    摘要 ( )   PDF (9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震级频度关系的Gutenburg-Richter公式近年来受到了挑战,一些学者在不同条件下都发现了b值的非线性表现。本文利用自己装配的实验系统对围压下岩石破裂声发射活动的震级频度关系和时间序列特征进行了研究。实验表明AE事件的震级频度关系在某个中强震级K之前基本符合b值规律,其b值的大小与破裂方式有关。在摩擦滑动中AE序列具有低b值的特征。从K起震级频度关系出现明显的非线性现象。根据非线性表现的不同,可将其分为第一型和第二型两类。在AE序列中,也存在着“特征震级”的现象。
    滇西北区断层分数维几何学的研究
    皇甫岗, 韩明, 王晋南
    1991, 13(1):  61-66. 
    摘要 ( )   PDF (8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应用分数维几何学的方法,对滇西北区断裂系进行解析并确立了各断裂系的地位;从该区各典型子区活动断裂与水系的几何学分析和对比,探讨了二者的分布特征及其相关性。
    川滇菱形块构造应力场的数值模拟
    王继存, 黄清阳, 续春荣, 祝景忠
    1991, 13(1):  67-72. 
    摘要 ( )   PDF (9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滇西北的实测绝对应力资料为依据,用有限元方法模拟了川滇菱形块的构造应力场;讨论了该地区构造应力状态与强震分布的关系;计算成果与实测地震数据基本吻合,由数值分析得到的三个最大剪应力高区,分别对应于菱形块两侧的三个地震带。定量地展现了该区现今构造应力的分布状态。
    古地磁学在地磁场起源研究中的应用
    朱日祥, 刘椿, 林缅
    1991, 13(1):  73-77. 
    摘要 ( )   PDF (6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磁场起源及其倒转是地球科学的难题之一。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无法直接观测地球内部发生的物理过程,另一方面是由于缺乏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综合研究。本文以磁流体力学为基础,将古地磁学与αω发电机理论结合在一起进行分析和研究。得出了如下新观点:(1)洛仑兹力在地核发电过程起负反馈作用;(2)较差旋转控制着地磁场西向漂移,(3)α作用使地磁极偏离地球自转轴。
    长江三峡狮子口地区断层最新活动年龄及工程评价
    李兴唐, 袁登维, 周继颐
    1991, 13(1):  78-86. 
    摘要 ( )   PDF (11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野外调查和验证,长江三峡狮子口地区的NNW向遥感线性形迹是地形、岩性和小型断层的反映。对区内断层带样品进行的同位素年龄测定,判定出青林口断层在距今49×104a曾有轻微活动,其余的四条断层第四纪(240×104a)以来无活动。地貌、地质和微震(M<3)分布表明,这些断层现代是不活动的,非控震构造,对三峡水库、大坝工程稳定性无影响。
    14C测定地质年代数据(六)及14C年代数据库
    焦文强, 王立红, 彭贵, 王启鸣, 李桂英, 张嘉麟
    1991, 13(1):  87-95. 
    摘要 ( )   PDF (15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公布14C年代数据151个,存入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14C年代数据库内。该数据库已验收通过。现录入数据资料1500条,对各地区、各层位的宏观年代分布及对避免野外重复性工作有着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