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1年 第1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1-06-05
    目录
    地震地质1991年第13卷第2期目录
    1991, (2):  0-0. 
    摘要 ( )   PDF (1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三轴压缩下粗晶花岗闪长岩声发射三维分布及其分形特征
    雷兴林, 马瑾, 楠濑勤一郎, 西泽修, 佐藤隆司
    1991, 13(2):  97-114. 
    摘要 ( )   PDF (24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稻田花岗岩(Inada granite,即粗晶花岗闪长岩)在三轴压缩变形条件下,声发射活动空间分布特征的实验研究结果。研究表明,声发射空间分布具有明显的自相似结构,其分维维数为2.1—2.3,明显低于大岛花岗岩(Oshima granite,即细晶花岗闪长岩)在相似变形条件下的结果,后者为2.7左右。粗晶花岗岩声发射分布还具多分形特征,其拐点为岩石平均颗粒粒度Rc(=5mm),在大于Rc的尺度内的分维Dl和小于Rc尺度的分维Ds各自具有不同的动态变化关系。作者指出,Ds,Dl的大小表示各自尺度内应力场非均匀变化。
    辽宁义县—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剖面深部电性研究
    史书林, 徐常芳, 王继军, 孙洁, 江钊, 张汝惠
    1991, 13(2):  115-125. 
    摘要 ( )   PDF (15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给出了沿辽宁义县—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大地电磁测深剖面的电性结构。研究结果表明,沿该剖面壳内和上地幔高导层的埋藏深度与温度场有着良好的对应关系,即壳内、上地幔高导层埋深愈浅,其热流值愈高,反之就越低。大地电磁测深结果还表明,辽西隆起区继承了辽南地区上地幔高导层起伏形态。本文还从电性结构特征探讨了西拉木伦河断裂带可能是西伯利亚板块和中国板块的缝合线。
    科研简讯
    膨胀土胀缩等级划分的新途径
    张欣海
    1991, 13(2):  126-128. 
    摘要 ( )   PDF (3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膨胀土胀缩等级的划分与施工安全及工程经济核算直接相关,目前对膨胀土等级的划分还处于研究阶段,有的采用胀缩总率eps,有的采用自由膨胀率Fs、液限Wt、膨胀压力Pp等指标,划分方法不同结果也不同。本文从模糊数学角度,对分类中常用的几个因素进行综合评判,进行胀缩等级的划分。
    科研简报
    浙、闽及近海前新生代大地构造格架及演化
    陶国保, 朱平, 梁连喜
    1991, 13(2):  129-137. 
    摘要 ( )   PDF (14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前人对浙、闽及近海大地构造认识的基础上,根据地质、物探、同位素年代资料,按地体构造概念提出了我们的见解。本区是一个前新生代地体碰撞构造区,由西往东有下列地体及地体碰撞带:闽西北地体,龙泉碰撞带,浙东南地体,东南沿海碰撞带,温东地体。舟山-平湖断裂是分隔本区与北面不同地质区的平移断层(或古转换断层)。前新生代的大地构造演化就是这些地体漂移、碰撞拼贴和俯冲带跃移史。
    广东深圳断裂带活动性的第四纪地质和地貌研究
    卢演俦, 孙建中
    1991, 13(2):  138-146. 
    摘要 ( )   PDF (12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圳断裂带分布着一系列第四纪盆地,发育了以晚更新世河流相为主的沉积物,其厚度一般小于10—15米。它们的出现与断裂破碎带、岩溶地层分布及断裂早期活动有关。但是,未见错动了第四纪沉积物的断层。从约180万年以来,断裂带内发育了四级夷平面和三级河流阶地。不同时期地壳相对升降平均速率估计为约0.04毫米/年至0.2毫米/年。 在第四纪地质时期,深圳断裂带总体处于区域性的间歇性抬升过程,断裂活动不明显。
    山东汤头断层全新世右旋走向滑动的新证据
    江娃利, 刘仲温, 李咸业, 李庆山, 樊文奎
    1991, 13(2):  147-151. 
    摘要 ( )   PDF (67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汤头断层的断层陡坎长36公里,坎高1至3米,东升西降。断层陡坎与白垩系砂岩和太古界片麻岩之间的断层位置大致吻合。汤头断层居泉庄处,长1.1公里范围内,有12条近东西向冲沟被三条左阶羽列断层右旋扭错,出现冲沟直角扭曲及断头断尾现象,扭错距离3至25米。断层的扭错量中间大,两端小。位于一冲沟水平扭错处距现今沟底2米处淤泥层的发现,表明该断层的最新走滑活动发生在距今3681年以后。
    唐山地震前华北地区的构造活动信息
    李建华, 李望洲
    1991, 13(2):  152-160. 
    摘要 ( )   PDF (162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综合分析了华北地区18幅630张不同时相、不同波段的卫星图象,发现唐山地震前,卫星图象上显示出了压扭性的构造活动信息及张性的构造活动信息。这些信息出现在唐山地震前13—16个月之间,是一种地震中期前兆信息。运用我国地面站卫星图象,监测京津及敏感点上的构造活动信息,捕捉未来大地震的中期前兆信息,对地震减灾是十分必要的。
    陕西北秦岭中段构造应力场的初步研究
    徐文龙
    1991, 13(2):  161-172. 
    摘要 ( )   PDF (15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于华北板块南缘的北秦岭中段,在系统测量微断层的位移参数的基础上,通过采用滑动矢量拟合法,获得了该区自新生代以来的三期构造应力场的平均应力张量。三期应力场的方向及性质分别为:(1)以280°—310°方向拉伸为主的松弛期;(2)以305°—336°方向挤压为主的压缩期;(3)以294°—340°方向拉伸为主、辅以21°—68°方向挤压的现代扩张期。研究表明,最新一期即第三期构造应力场的特征与华北板块的区域构造应力场特征是基本一致的。
    相继发生的三个强震的分布关系
    邓志辉, 马瑾
    1991, 13(2):  173-178. 
    摘要 ( )   PDF (8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动态的观点出发,把时间上相继发生的三个7级以上强震(设它们分别为A、B和C事件)在空间上的分布关系作为主要研究内容。研究结果表明:(1)ABC所在平面的优势分布是切过软流圈的顶部或岩石圈的下部;(2)在地震A和B发生之后,地震C的优势分布是位于A,B连线的延伸部分和A,B之间稍近A的部位。根据A,B,C的分布关系,结合各地区的地质条件和历史地震资料等,我们可以从已知的两个7级以上强震预测第三个7级以上强震在各地区的发震概率大小。
    洱海湖盆晚第四纪地层的14C年龄测定及洱海的演变
    彭贵, 焦文强
    1991, 13(2):  179-183. 
    摘要 ( )   PDF (6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大理洱海湖盆西部平原湖沼相地层的分布和相关的14C年龄测定以及文物考古资料,阐述了晚更新世中期以来洱海的演变。研究表明,距今5万年以来洱海西部古湖岸线是从西向东迁移的。期间曾有过几次摆动。引起洱海古湖岸线变迁的主导因素是点苍山断块的间歇性抬升和洱海湖盆的下沉,地质历史时期的气候干湿演变也起了重要作用。
    科研简讯
    中国新生代古地磁数据表
    程国良, 孙宇航, 李素玲
    1991, 13(2):  184-186. 
    摘要 ( )   PDF (3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地质历史时期曾一度彼此分离的中朝扬子、塔里木地块,于古生代末—中生代早期碰撞、拼合,并于中生代末焊合,与欧亚板块形成统一的整体,从而结束了它们之间大幅度相对运动的历史。然而板块(包括地块)内部由断裂围限的次一级块体在构造应力作用下彼此之间也会产生相对运动。这种运动表现为块体绕水平轴的掀斜和绕垂直轴的转动。通常,在野外可直接观测块体的掀斜量,而转动量则不能直接获得。正是由于古地磁的测试能够定性或半定量地测得地块的转动量,从而为研究新构造提供基础资料。
    科研简报
    鲁15井水位对矿井崩塌过程的响应分析
    张昭栋, 靖继才, 郑金涵, 张广城
    1991, 13(2):  187-192. 
    摘要 ( )   PDF (7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鲁15井水位对矿井崩塌过程有明显的反映。经初步分析表明,利用矿井大崩塌前的基些前兆现象可对较大矿井崩塌进行预报,如:大崩塌前小的崩塌活动次数加密;大崩塌前各活动期平均井水位变化、各活动期持续的时间和各平静期持续的时间都有变化;ΣN-t和No-Δt曲线都在大崩塌前28天出现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