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87年 第9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7-06-02
    目录
    地震地质1987年第9卷第2期目录
    1987, (2):  0-0. 
    摘要 ( )   PDF (2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二维大地电磁测深的边界元与有限元耦合模拟
    罗焕炎, 张淑霞
    1987, 9(2):  1-16. 
    摘要 ( )   PDF (15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在大地电磁测深问题中边界单元和有限单元耦合模拟的具体过程。通过与解析解、标准大地电磁测深的模型曲线对比,证明了这个耦合方法能够有效地模拟大地电磁场的变化规律。它能够直接计算场的导数,提高辅助场值的计算精度,对保证实测视电阻率曲线解释结果的可靠性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此外,它既能灵活地处理地下非均质的电性结构,又能研究半无限空气域内的电场变化,这为解决E极化数值模型的边界选择提供了有效途径。
    震源断裂规模与震级的定量关系
    叶文华
    1987, 9(2):  17-25. 
    摘要 ( )   PDF (11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震源参数(震源断裂规模)与震级的定量关系必须考虑震级的物理含义。本文利用我国海城地震、唐山地震前后的151个小震(1.5≤ML≤3.9)和国内外58个浅源的中、强震(4.4≤Ms≤8.2)资料,得到了一组稳定的、互相一致的震源断裂参数与震级ML和Ms的函数关系。由此讨论了常用震级MLMs与mb之间的关系。新的震源参数与震级关系表明,震源断裂规模如断裂长度、面积或错距等与面波震级Ms和近震震级ML不存在一一对应的比例关系。
    科研简讯
    北祁连山地块早奥陶世古地磁初步结果
    李燕平, M. 麦克威廉斯, 谭承泽
    1987, 9(2):  26-26. 
    摘要 ( )   PDF (1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板块构造学说解释北祁连山地块的构造演化史已有不少论述。但是,对北祁连地块的古地理位置变迁尚无确切的认识。本文通过测定下奥陶统火山岩的古地磁,初步确定了北祁连山地块早奥陶世的古纬度。
    论文
    我国大陆强震活动的韵律性特征
    张国民
    1987, 9(2):  27-37. 
    摘要 ( )   PDF (13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应用1895年以来我国大陆地区7级和大于7级的强震资料,讨论了我国大陆强震活动的轮回特性,指出了我国大陆地区强震高潮的到来有一个发展过程,即经历强震活动的平静、增强及出现强震高潮三个幕。文中讨论了各幕的持续时间及其强震活动的频度和能量分布,同时还分析了各轮回中强震的地区分布,探讨了每个强震高潮的主体活动区的形成特点。这些结果可为研究我国大陆强震高潮到来和结束的标志及判断未来强震高潮的主体活动地区等强震预测问题提供线索。此外,本文还分析了我国大陆强震高潮与东北深震的相关关系等问题。
    新书介绍
    《中国卫星影像地震构造判读图》即将出版
    姚敢
    1987, 9(2):  38-38. 
    摘要 ( )   PDF (1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需要,引进遥感资料和应用遥感技术与方法,是提高地震科学研究水平,实现我国地震科学技术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之一。为此,在国家地震局领导下,应用陆地卫星(Landsat)影像编制了中国地震构造图(1:400万),这是我国应用遥感资料编制的第一张地震构造图。
    论文
    华北强震时-空变化某些特点与近期强震活动趋势
    汪良谋
    1987, 9(2):  39-47. 
    摘要 ( )   PDF (12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华北丰富的震史资料,分析该区强震活动时-空变化某些特点。并以此为依据,对近期强震活动趋势作出判断。文章最后部分还对华北地区最近两个活动期的强震活动水平的巨大差异的可能原因,从构造和介质条件等方面作些初浅讨论。
    会讯
    “东南亚地区第三次城市地质讨论会”在香港召开
    汪良谋
    1987, 9(2):  47-47. 
    摘要 ( )   PDF (12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适应城市发展需要,东南亚地区于1982、1984和1986年分别在泰国曼谷、马来西亚吉隆坡和香港地区举办过三次城市地质讨论会。1986年12月15—20日在香港召开的第三次会议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代表出席,其中中国大陆地区代表17人。

    “地质中的稀罕事件”第二次国际学术讨论会在京召开
    子牛
    1987, 9(2):  48-48. 
    摘要 ( )   PDF (1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质中的稀罕事件(Rare Events In Geology)"第二次国际学术讨论会于1987年3月3—5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瑞士、加拿大、美国、英国、奥地利、苏联、意大利、法国等国的著名地质学、古生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专家、学者汇集一起,交流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进一步探讨地质历史上曾发生过的稀罕灾变事件。

    论文
    日本海及中国东北地震的深度分布及其应力状态
    宁杰远, 臧绍先
    1987, 9(2):  49-61. 
    摘要 ( )   PDF (17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日本海及中国东北的地震深度分布。证实了日本本州北部至中国东北的贝尼奥夫带(Benioff)基本是连续的,该带的倾向约为北85°西,倾角约为29°,深度在150公里以下贝尼奥夫带厚度约为20公里。研究了日本本州北部至中国东北的震级Mb≥5.0地震的震源机制解,发现中国东北地壳应力场与日本海地壳的应力场方向一致,来源于太平洋板块的挤压。在俯冲带上,深度在100公里到200公里之间的情况较为复杂,大多数地震显示的主压应力方向与贝尼奥夫带的倾向、倾角一致,有的T轴取向与贝尼奥夫带的倾向、倾角一致,有的特征方向与贝尼奥夫带倾向、倾角均不一致。深度在200公里至500公里之间,主压应力方向近于水平,并与贝尼奥夫带走向垂直,张应力轴相对集中。深度大于500公里时,主压应力方向与贝尼奥夫带的倾向、倾角一致,张应力轴相对集中。
    会讯
    TH-1型碳化物自动合成装置通过鉴定
    焦文强, 张景文, 陈以健, 李桂英
    1987, 9(2):  61-61. 
    摘要 ( )   PDF (17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H-1型碳化物自动合成装置鉴定会,于1986年12月11日在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来自贵阳、南京、桂林、上海、青岛、长春、北京、乌鲁木齐、昆明、广州的科研、高等院校及地震局的代表共17名。鉴定会由北京大学陈铁梅副教授任组长。北京大学原思训高级工程师任测试组组长,组员有考古研究所的薄官成和北京师范大学的郑良美工程师。
    科研简讯
    北京地区第四纪海侵及新构造运动初析
    黄兴根, 赵希涛
    1987, 9(2):  62-64. 
    摘要 ( )   PDF (4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重点报道延庆盆地在一钻孔岩心中发现早更新世海相地层,并与顺义一钻孔中海相地层进行了对比,在此基础上讨论了早更新世海侵的性质、规模及新构造运动的性质与幅度。对于北京平原全新世海侵问题,本文的结论是否定的。
    论文
    大陆碰撞动力学的三维数值模拟
    高祥林, 罗焕炎, H.J. 诺依格鲍尔
    1987, 9(2):  65-73. 
    摘要 ( )   PDF (12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三维有限单元模型模拟了印度—亚洲大陆碰撞在板内的力学效应。结果表明,印度板块北东方向的推挤力作用在亚洲大陆内造成逆断层和走滑断层型的应力状态,以及北西走向的平行的弧形应力等值线。岩石圈下伏岩层的塑性变形导致地壳变形范围扩大,垂直位移的水平梯度减小,应力传递的水平距离显著增加。在相对坚硬的地盾型构造区边缘,出现应力梯度较高的特征。对比了刚体水平挤入和低角度俯冲这两种大陆聚合模型,计算结果表明低角度俯冲是较合理的模型。
    喀什河断裂带古地震研究
    冯先岳
    1987, 9(2):  74-77. 
    摘要 ( )   PDF (6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喀什河断裂带是我国北天山西段一条规模较大的活动断裂,第四纪以来垂直运动速率为3.8毫米/年,现今地震活动频繁。历史上曾发生过1812年尼勒克8级地震,沿断层带造成长达80公里的形变带,史前地震也很活跃,经初步研究,断裂带至少发生过两次古地震活动,大震复发周期为2000—2500年。
    GS-15重力仪电磁反馈检测技术
    郭自强
    1987, 9(2):  78-84. 
    摘要 ( )   PDF (8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S-15型重力仪是利用摆杆位移大小来量度重力相对变化的精密仪器,摆杆位移是通过电容换能进行测量。由于该仪器为开环检测系统,而且系统的末级加接0.01Hz的有源滤波器,这样就失去了大于0.01Hz的高频成分,且使潮波产生相位失真,同时还存在着电路非线性带来的测量误差,因而测量精度难以提高。为此笔者对GS-15型重力仪加装了电磁反馈装置,将开环检测改为闭环检测,利用电磁力使重力仪摆杆始终处于零电平的动态平衡状态,以电磁反馈输出大小来度量重力的变化,这样就将开环检测系统改装为平衡电桥闭环检测系统,其时间常数为2秒。改装后,消除了电路的非线性影响,增强了系统的稳定性,记录的固体潮含有丰富的谐波,同时系统还增加了一路稳态零位输出,为地壳形变、地震预报和地球物理研究提供了波群丰富的资料。
    渭河盆地东部地区的活断层
    韩恒悦, 贺明静, 李永善
    1987, 9(2):  85-90. 
    摘要 ( )   PDF (35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近年来的调查结果,讨论了渭河盆地东部地区六条主要断裂的活动情况。指出这些断裂现今活动以倾向滑落为主,同时兼有一定分量的左旋走滑运动。
    会讯
    “第三次全国古地磁学术讨论会”在穗召开
    程国良
    1987, 9(2):  90-90. 
    摘要 ( )   PDF (35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中国地质学会古地磁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地磁与高空物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三次全国古地磁学术讨论会于1987年1月6日至10日在广州举行。来自全国67个单位从事古地磁学和地学工作的15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收到论文及摘要86篇,其中64篇分别在大会和小组会上宣读。

    科研简讯
    石炭纪末古地理图
    林金录
    1987, 9(2):  91-94. 
    摘要 ( )   PDF (5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去发表的石炭纪古地理重建图存在着不少问题,特别是对亚洲各板块位置的认识上。例如,过去的重建图中华北和华南在石炭纪末都处于北半球40°—50°纬度带,但是,地层古生物资料清楚地表明,它们当时处于热带和亚热带环境。这是因为在编制上述古地理图时(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华南和华北等东亚和东南亚地块还没有可靠的古地磁数据,因而这一地区的地块的位置是由距它们最近的西伯利亚地台的地极位置推算出来的。但是,由于这些地块和西伯利亚地台自石炭纪以来曾发生过相对运动,因此,上述作法是不合理的。
    1548年蓬莱地震
    蔡克明
    1987, 9(2):  95-96. 
    摘要 ( )   PDF (22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548年渤海海峡南岸——今蓬莱县北部海域曾发生一次破坏性地震,影响及于北京、辽宁西部和朝鲜等地。最近对这次地震进行了实地考察。今蓬莱县境内的两座地震前的古建筑,都是相当坚固的砖石建筑,却受到了地震的严重损坏,其地震烈度当在八度以上。据在接近震中区的长山岛上曾发现整体宋代拱型砖墓被严重扭裂,显然也是这次地震所致。此资料补充了现有文字资料之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