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87年 第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7-09-02
    目录
    地震地质1987年第9卷第3期目录
    1987, (3):  0-0. 
    摘要 ( )   PDF (1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唐山地震前后的地壳垂直运动
    谢觉民, 黄立人
    1987, 9(3):  1-19. 
    摘要 ( )   PDF (25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研究唐山地区各水准点的稳定性,探讨了唐山7.8级地震前后的地壳垂直运动特征。结果表明,大约从1968年开始,该地区各构造块体之间即存在明显的相对运动并持续到地震后2年。唐山地震断层在震前处于闭锁状态。本文还根据形变的演变过程对形变监测和危险区的判别提出了看法。
    新书介绍
    新书介绍—《变质岩原岩图解判别法》
    王远
    1987, 9(3):  19-19. 
    摘要 ( )   PDF (25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这是一本岩石大地构造学方面的工具书,全书约十八万字,共分四章;第一章为区分正副变质岩及基本原岩类型的图解;第二章为研究变质玄武岩类构造环境与岩浆系列的图解;第三章为灰色片麻岩及花岗岩类古侵入体的进一步判别图解;第四章为研究变质沉积岩原岩性质及形成条件的图解。最后附录各岩类平均成分等。
    科研简讯
    云南剑川龙门邑断层的活动时代
    计凤桔, 彭贵, 李祥根, 严富华, 冉勇康, 叶永英
    1987, 9(3):  20-20. 
    摘要 ( )   PDF (1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剑川断裂是由一组近南北向的断层组成的断裂带。自早古生代以来,该断层发生过多次活动。第四纪时期,它不仅控制了剑川盆地的第四纪沉积厚度,并且沿着该断裂带,多处发育了晚第四纪的活动断层。为了研究本区活动断层的活动性和活动时代,笔者对出露较好的龙门邑断层进行了详细考察,并系统地采集了测年样品。龙门邑断层出露于龙门邑村西南二百米左右的小冲沟中,其产状为SN/W∠52°,错断了晚更新世至全新世早期的灰黄色钙华层和灰黑色含钙炭质粘土层(图1),垂直断距为23厘米。
    论文
    京、津、唐地区活动断裂带的形变特征
    向家翠, 张存德, 万素凡, 张崇立, 李铁明, 全新华
    1987, 9(3):  21-28. 
    摘要 ( )   PDF (9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利用复测水准、基线资料研究本区活动断裂的现代活动性。计算出近20条断裂的垂直运动量及少数断裂的水平运动量。根据断裂活动垂直运动年速率的水平将该区断裂分为两类,第一类1—10毫米,第二类小于1毫米。结合地震、地质资料讨论了本区活动断裂的现代活动特征。
    汾渭断陷带构造特征的数学模拟
    梁海华
    1987, 9(3):  29-37. 
    摘要 ( )   PDF (12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运用有限元计算方法模拟汾渭断陷带构造的地质和地球物理特征,并试图探讨其动力条件和构造应力分布。计算结果指出:单考虑水平作用力不能很好解释汾渭断陷带的构造特征,还应该考虑垂直力的作用。文中讨论了地幔隆起的两种主要力学作用,并尝试把垂直作用的效果反映在平面问题的模拟中。
    科研简讯
    1046年山东登州地震应在何处
    蔡克明
    1987, 9(3):  38-38. 
    摘要 ( )   PDF (1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3年顾功叙主编的《中国地震目录》一书中,在"山东蓬莱海滨(37.8°W,120.7°E)","注:震中可能在蓬莱、掖县一带近海"。震情栏内"登州(沿今蓬莱)岠嵎山摧(岠嵎山下临大海,地震时山之大石坠入海中)"。对这次地震宋代的沈括在其《梦溪笔谈》中这样写到"登州岠嵎山下临大海,其山有时震动,山之大石皆颓入海中,如此已五十余年,土人皆以为常,莫之所谓"。宋史等书中也有类似的记载"登州地震,岠嵎山摧。自是震不已,每岁震,即海底有声如雷"(宋史·五行志)。
    论文
    构造地震及其可能震级的初步研究——以“人”字型构造为例
    潘善德, 杜异军, 马璀, 袁淑荣
    1987, 9(3):  39-47. 
    摘要 ( )   PDF (11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个地区未来地震的可能震级的估计是地震危险性评价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本文根据已知的地质条件,利用线弹平面有限元方法计算区域构造应力场,并确定所积累的总应变能和产生的破裂区面积,然后利用经验公式估计出与断层活动有关的构造地震的可能震级。

    科研简讯
    地下水中He/Ar比值和N2/Ar比值及某些地球化学特征的初步研究
    孔令昌, 陈文寄
    1987, 9(3):  48-50. 
    摘要 ( )   PDF (3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地下水中He/Ar和N2/Ar比值的变异,以寻找地震前兆变化的标志。文中所选取的井孔与井孔地质条件见图1和表1。
    论文
    利用现代地形资料鉴定断层活动性
    黄秀铭, 郑炳华, 王挺梅, 李建平
    1987, 9(3):  51-60. 
    摘要 ( )   PDF (14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述及场地断层活动性与地震地质背景的问题。工程场地内存在若干条印支—燕山期逆断层。对探槽揭露的断层分析表明,这些断层自晚更新世以来未发生新活动。同时对场地及附近地区层状的夷平面、喀斯特溶洞及河谷侵蚀一堆积阶地等现代地形,进行地貌调查、第四纪地层分析和相应的计算,进而认为,这些断层自晚中更新世以来未发生新活动。因此,就断层活动性而论,该场地是适于工程建设的。现代地形资料可资鉴定断层活动性。
    美国爱达荷州中部洛斯特河断层麦凯段晚第四纪断层陡坎与地震
    虢顺民, 廖玉华, 李玉龙
    1987, 9(3):  61-70. 
    摘要 ( )   PDF (11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断层位错和地貌位置,麦凯段断层陡坎分为三组,它们是三次史前地震的产物。根据位错量和陡坎长度对比,史前地震的震级大约为7级。利用扩散方程模拟史前7级地震发生的重复时间间隔是5—11千年。
    鄂西三峡区域重力场特征及其地震构造意义
    李安然, 韩晓光, 徐永键
    1987, 9(3):  71-78. 
    摘要 ( )   PDF (14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大断裂的强烈活动不仅能造成深部地壳界面不连续(变异)和重力场的异常分布,同时在上部地壳有相应的显示。基于这一思路,本文利用重力资料计算反演了鄂西三峡地区地壳厚度分布、重力均衡状态,进而着重研究了地表线性断(破)裂系统和现代地壳运动特征(包括地震活动)。由此得出结论:三峡东部NNE向延伸的重力异常梯级带不是现代强烈活动的深部断裂(块)作用结果,即其深部似不存在孕育和发生强震的构造条件。
    山东角07井注(漏)水诱发地震——地表宏观现象与震群活动特点
    卢守安, 苏鸾声, 陈正品, 陈宝银, 邹泉生
    1987, 9(3):  79-83. 
    摘要 ( )   PDF (14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1985年底发生在山东胜利油田角07井的一次注水诱发型小震群的活动情况,论述了地表宏观现象,分析与讨论了这次诱发型震群的活动特点。
    山东角07井注(漏)水诱发地震——震源参数与地震序列特征
    刁守中, 周焕鹏, 郭爱香
    1987, (3):  84-89. 
    摘要 ( )   PDF (7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山东地震台网仪器记录资料,研究了1985年12月28日山东胜利油田角07井因漏水而诱发的震群活动。认为震群的发生可能与水的非均匀渗透有关,是在特定的地质条件与低初始应力条件下发生的一次深井漏水诱发地震事件。
    膨胀土与地形变
    吴少武
    1987, (3):  90-96. 
    摘要 ( )   PDF (8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南京地震台短水准场地膨胀土研究的实际资料,指出了在膨胀土发育区进行地形变观测、地震地质和震害调查、烈度小区划等项工作时,必须考虑到膨胀土特性这个因素,以避免失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