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86年 第8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6-12-01
    目录
    地震地质1986年第8卷第4期目录
    1986, (4):  0-0. 
    摘要 ( )   PDF (1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浙江湖南镇水库的诱发地震
    胡毓良, 陈献程, 张忠连, 马文涛, 刘祖沅, 雷军
    1986, 8(4):  1-25. 
    摘要 ( )   PDF (30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2年和1983年汛期在水库地震区设立密集地震台网。观测表明,地震群集在水库近岸,深度仅几百米。地震与库水位的急剧升降几乎同时出现。几百次单个地震的震源机制解显示出以逆断层和正断层机制为主。地震是库水渗入后在库岸局部应力和岩体重力作用下沿小断层、节理错动的结果,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很小。
    科研简讯
    大地电磁相位资料的一维反演
    晋光文
    1986, 8(4):  26-26. 
    摘要 ( )   PDF (1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由于仪器研制水平的提高,特别是高精度数字仪器的出现,使相位资料达到了与视电阻率相同的精度,从而可用相位资料进行反演解释,获得地球的层状电性模型。相位曲线变化幅差大,求得的地电模型参数将更可靠。本文采用马奎特法反演相位资料。
    科研简报
    海城地震后对辽东半岛断层应力场的研究
    宋惠珍, 孙君秀, 刘利华
    1986, 8(4):  27-49. 
    摘要 ( )   PDF (33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已知的活动断层和地震机制资料,取断裂带为弹塑性材料模型,采用非线性有限单元法计算断层应力场。应用库伦-纳维强度理论作为断裂带上各单元应力释放可能性的判据,在计算过程的每一时间增量步中都可能伴随有某些单元释放应力。以此方法模拟断层应力场的变化和调整过程,根据单元应力调整图象,判断未来应力释放潜伏区。以未来应力释放区的应力圆半径和体积分别与历史上释放过最大应力强度的区域的应力圆半径和体积的比值联合作为估算未来应力释放强弱等级的判据。
    科研简讯
    房山县上方山古地震补遗
    王挺梅, 李建平
    1986, 8(4):  50-50. 
    摘要 ( )   PDF (31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古地震是专指发生在人们运用地震仪器测定地震的时、空、强三要素之前的破坏性地震。公元132年我国科学家张衡发明的侯风地动仪,虽然是世界上最早的地震仪器,但按其性能还只是一种验震器,因此,古地震的时限可确定在1890年,即凡发生在公元1890年以前的地震均可称古地震。
    科研简报
    云南大理及其邻近地区活断层和地震活动特征
    李祥根, 冉勇康, 彭贵, 张靖, 虢顺民, 向宏发, 陈铁牛, 张国伟, 计凤桔, 叶永英
    1986, 8(4):  51-61. 
    摘要 ( )   PDF (15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质证据表明,红河断裂带的活动强度以其中段的大理及其附近地区最强烈,整个断裂带自新生代以来的活动时序也从南、北两端逐渐向中段的大理地区变新,可与断裂带中段的现代强震分布相对应。地质现象及地质年龄证据表明全新世中、晚期在大理及其邻近地区有周期为1500年左右的五个从平静到活动的地质事件。用断裂位错距离和位错速率计算的地震复发周期表明,每隔1500年左右的地质事件可能伴随着一次8级地震。
    会讯
    “邢台地震二十年纪念暨学术交流会”在石家庄召开
    姚彦之
    1986, 8(4):  62-62. 
    摘要 ( )   PDF (1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66年3月8日河北省邢台地区隆尧县马兰、自家寨一带,发生了6.8级地震;相继于3月22日又在宁晋县东汪一带发生了7.2级地震,值此邢台地震发生二十周年之际,于1986年10月7日至12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了"邢台地震二十年纪念暨学术交流会"。出席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及有关研究所、北京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和国家地震局系统等118个单位近300名代表。收到学术论文近百篇。

    科研简报
    两类糜棱岩的特征、成因及其地质意义
    孙岩, 沈修志, 黄钟瑾, 贾东
    1986, 8(4):  63-69. 
    摘要 ( )   PDF (38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笔者依据野外实际观察,基于岩石的物理和力学性质,将糜棱岩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浅成的、低温的脆性变形的糜棱岩,即B型;第二类是中深成的、中高温的和韧性的糜棱岩,即D型;第三类是深成的、高温的和粘性的糜棱岩,即V型。鉴于目前的研究程度,本文只讨论前两类。
    会讯
    第六届国际地质年代学、宇宙年代学和同位素地质学大会简介
    陈文寄
    1986, 8(4):  70-70. 
    摘要 ( )   PDF (1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6年6月30日至7月4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地球化学和宇宙化学学会、英国皇家学会、英国地球化学学会和欧洲地球化学学会等七个组织联合赞助的第六届国际地质年代学、宇宙年代学和同位素地质学大会在英国文化古城剑桥举行。据统计,大会共有3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50名代表参加,为上届(1982年,于日本)人数的两倍,提交大会的论文1180余篇,充分反映了这些学科和领域近年来的蓬勃发展。
    科研简报
    关于1861年金州6级地震震中位置讨论
    钟以章, 王立功, 朱海之
    1986, 8(4):  71-75. 
    摘要 ( )   PDF (7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清代历史文献资料考证和现场人物访问、地貌及震害地质调查,将原定于金州镇的1861年金州6级地震震中迁至新金县普兰店以东的惠屯附近,两地相距约42公里。
    会讯
    1986年西柏林地震预测讨论会概况
    王若柏
    1986, 8(4):  76-76. 
    摘要 ( )   PDF (1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地震活动的研究中,对地震预报的理解一直存在着不同的认识。相当多的学者认为,就目前的理论水平和观测手段而言,准确地作到地震预报(earthquake prediction)尤其是三要素的预报还是将来的事情,况且,即使实现了预报的问题也还要进行防震、抗震的工程。
    科研简报
    岩石的塑性成分对失稳型式的影响
    王绳祖, 施良骐, 张流
    1986, 8(4):  77-84. 
    摘要 ( )   PDF (10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英岩、花岗岩、花岗闪长岩、辉长岩和玄武岩在室温、固体围压(最大0.7GPa)下所进行的三轴压缩试验表明,岩石的塑性成分含量对突发失稳应力降没有明显影响,但影响岩石的失稳型式。塑性成分条件是突发失稳和强震的必要条件之一,只有当塑性成分不超过某种限度时,才可能发生突发失稳和强震。文中初步地建立了塑性成分条件的定量判据。
    关于岩土孔隙压力参数问题
    车用太
    1986, 8(4):  85-90. 
    摘要 ( )   PDF (7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孔隙压力参数是用来表述饱和岩土受力变形时所受力与超孔隙压力关系的参数,是地震地下水前兆机理研究中的重要问题。本文从室内试验、现场试验与野外观测的某些结果,分析了不同岩土、不同受力条件下孔隙压力参数的若干特征。
    感应式磁力仪标定方法的定量分析
    邓前辉
    1986, 8(4):  91-98. 
    摘要 ( )   PDF (9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讨论了感应式磁力仪标定的最佳方法。定量分析了标定方式的选择、标定线圈最佳尺度和标定中的误差等问题。为标定线圈制作、野外施工和提高标定精度等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