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84年 第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4-03-07
    目录
    地震地质1984年第6卷第1期目录
    1984, (1):  0-0. 
    摘要 ( )   PDF (1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云南红河断裂带北段断裂位错与地震重复发生的时间间隔
    虢顺民, 张靖, 李祥根, 向宏发, 陈铁牛, 张国伟
    1984, 6(1):  1-12. 
    摘要 ( )   PDF (108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地质方法确定了全新世以来红河断裂(北段)位错速率:狭谷段(定西岭)水平位错速率8毫米/年,垂直位错速率1.8毫米/年;宽谷段(大理)水平位错速率5毫米/年,垂直位错速率9毫米/年。据断裂位错参数计算,本区6.8级左右地震重复发生的时间间隔是178±29年;它与6—7级历史地震重复时间间隔150±50年在时间尺度上相当,这对地震中长期预报有参考价值。
    太行山麓淇县—新乡—焦作地区现今构造应力状态与地震活动关系
    朱世龙
    1984, 6(1):  13-20. 
    摘要 ( )   PDF (10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现今断裂活动特征、地下水活动、震源机制等资料初步研究了河南省淇县—新乡—焦作地区的现今构造应力状态。并结合有限元分析计算,初步探讨了应力状态与地震的关系。最后指出了该区有可能发生中强地震的构造部位。
    渤海地震序列及其特征
    魏光兴, 季同仁, 李秉锋
    1984, 6(1):  21-29. 
    摘要 ( )   PDF (9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69年7月18日渤海海域(北纬38°20′,东经119°27′)发生7.4级地震,属主震-余震型。 区域地震活动分析表明,主震前出现小震条带、b值低等异常现象。研究重新校订的余震目录资料,发现余震空间分布具有随时间由横向集中、垂向扩散到横向扩散、垂向集中的过程,及b值高、P值大等特点。另外,对于渤海地震与1975年海城7.3级地震的同异点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科研简讯
    云南鹤庆盆地的古地震遗迹
    黄兴根, 焦振兴
    1984, 6(1):  30-30. 
    摘要 ( )   PDF (39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鹤庆盆地是青藏滇缅印尼巨型歹字型构造与川滇经向构造带复合部位的一个山间盆地,它的形成与南北向断裂密切有关,东西向冲断层及基性岩脉也相当发育。在晚近地质时期,它们都在强烈活动,因此,本区是构造的强化地带。
    科研简报
    确定岩石中先存应力状态的声发射法
    张大伦
    1984, 6(1):  31-40. 
    摘要 ( )   PDF (12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经过三向预加压的石灰岩试件所进行的试验研究表明,其声发射活动的特点与单向受力时的情况完全不同。此时,在一个试件的一次加载过程中会出现两次Kaiser效应,分别对应于载荷达到预加压时所施加的轴压与围压值之时。利用回归分析的方法来处理试验数据,可以使声发射活动对应力的响应关系用三条回归直线来近似。这三条直线的两个交点所对应的应力值,可以确定出预加压时岩石试件承受的应力状态。
    地震地球化学某些前兆机理的模拟实验研究
    李桂如, 蒋凤亮, J. Melvin, A. Rice, M. Shapiro, T. Tombrello
    1984, 6(1):  41-46. 
    摘要 ( )   PDF (8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氡射气性能的压力实验,氡射气分配系数实验和岩石的溶滤实验等,对地下水氡及其它地震地球化学前兆机理进行了探讨。实验表明:氡射气的最高值发生在岩石严重破裂时;岩石射气性能高低与其本身的铀含量成正比;岩石在压力作用下射出的氡气在水中的分配大于在气相中的分配;岩石在饱和CO2水中和压力作用下的溶滤程度要比在纯蒸馏水中和常压下大得多。因此,地震前地下水氡浓度和水中离子组分和气体组分会出现异常变化,而这种变化既与应力作用有关,又与地球内部水-气-岩系统在地震孕育过程中的物理化学作用有关。
    小汤山矿水区地震化学场及水质变化的实验研究
    陈叔海, 谭先锋, 王志敏
    1984, 6(1):  47-53. 
    摘要 ( )   PDF (9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小汤山温泉为例,用解剖井点的方法,对温泉区的水文地球化学环境,水中化学元素及其含量的时空分布进行了分析和研究。文章还结合室内模拟实验,着重研究了在热动力因素(压力和温度)的影响下,两个体系(围岩-矿水-Ar、围岩-矿水-CO2)中各种元素含量的变化,并讨论了实验的实际意义及变化机理。在此基础上还探讨了未来地震可能引起小汤山矿水化学成份变化的两种可能性。
    科研简讯
    赴南极考察简报
    魏梦华
    1984, 6(1):  54-54. 
    摘要 ( )   PDF (1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2年10月我参加了北伊利诺大学L.D.McGinnis教授在南极的研究项目,于25日到达南极McMurdo基地进行了49天的野外考察,完成了一条50公里长的人工地震测深剖面。然后,我与新西兰的Tim Stern博士等一起,乘直升飞机,分别完成了Ross岛上的重力测量,取得了十个点上的重力资料。于1982年12月13日飞回新西兰。
    科研简报
    大理地区全新世地层的划分及14C年龄测定
    彭贵, 麦学舜, 李红春, 叶永英
    1984, 6(1):  55-60. 
    摘要 ( )   PDF (6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就云南大理地区全新世地层剖面的14C年代测定和孢粉分析资料说明,点苍山东麓的砂、砾石层的堆积时代是距今8980±90年—6050±90年。洱海沿岸的湖相沉积物的沉积时代是距今8465±115—25604±75年。洱源地区距地表埋深15米的泥炭层的14C年代为距今11650±135年。该泥炭层可做为全新世底界的标志层。大理地区全新世气候演化是;早全新世温和稍湿;中全新世温暖湿润;晚全新世温和稍干。
    华北平原北部全新世沉积中某些元素的分布规律
    安凤桐, 张秀梅
    1984, 6(1):  61-67. 
    摘要 ( )   PDF (9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钻孔岩芯化学分析资料,研究了华北平原北部全新世沉积地层中化学元素Fe、Mn、Ca、Mg、Cu、Ni、Zn、B等以及CaCO3的分布,它们的迁移和积累受制于气候条件,沉积环境以及海洋等多种因素的控制。在全新世早、中、晚三个沉积阶段中,元素Ca、Mg以及CaCO3的含量具有高—低—高的分布特征,而元素Fe、Mu、Cu、Ni、Zn和B则表现出低—高—低的变化趋势。
    会讯
    全国“断裂构造”学术讨论会在山西大同召开
    丁梦林
    1984, 6(1):  68-68. 
    摘要 ( )   PDF (1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中国地质学会构造专业委员会、地质力学专业委员会和山西省地质学会联合召开的全国“断裂构造”学术讨论会,于1983年10月5日至12日,在山西省大同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地质、地震、石油、煤炭、化工、建材等部门的生产、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的代表共108人。提交会议交流的论文和论文摘要248篇。
    科研简报
    用有限元法正演京津唐地区二维构造的大地电磁测深资料
    王宝钧, 高维安
    1984, 6(1):  69-80. 
    摘要 ( )   PDF (14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阐述在大地电磁测深工作中,用有限单元法,模拟计算京津唐地区二维地质构造的大地电磁响应。 文章前部分,论述了用有限单元法正演二维大地电磁测深曲线的原理及其数学公式推导。文章后部分,根据两条测线实测的大地电磁测深结果并结合其它地球物理探测资料,给出了两个二维剖面模型,并计算了两种极化的视电阻率曲线。两条实测剖面分别是横切唐山地震带的马兰峪—柏各庄剖面及横过北京地区北北东构造走向的文化营—王辛庄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