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83年 第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3-03-09
    目录
    地震地质1983年第5卷第1期目录
    1983, (1):  0-0. 
    摘要 ( )   PDF (1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据断层附近布格重力异常分布反推地质时期断层运动的探讨
    张超, 赵国光
    1983, 5(1):  1-8. 
    摘要 ( )   PDF (12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应用变形介质位移场产生的附加重力场的积分表达式,对麦克斯威尔介质半空间中断层长期活动引起的永久变形与现今布格重力异常分布的关系作了定量分析,并提出了由断层附近布格异常分布特征反推地质时期断层运动趋势的一般方法。其主要应用于平原地区断层运动(特别是扭动方式)的判别。文中以滦南断裂为实例,通过数值积分,计算了几种断层运动可能产生的地表重力异常。经理论计算与实测重力资料相对比,该断层曾发生过下盘上升的正倾滑运动,并具有顺扭走滑运动分量。
    花岗闪长岩中剪切带构造岩的变形显微构造
    何永年, S. H. Kirby, P. Segall
    1983, 5(1):  9-14. 
    摘要 ( )   PDF (125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讨论了美国加州内华达山花岗闪长岩体中剪切带构造岩的变形显微构造。利用化学浸蚀法揭示的动态重结晶石英颗粒粒度分布表明,石英粒度与岩性关系不大,但随着构造岩的剪切应变增大,粒度显著减小。因此,在较大的应变条件下,使用动态重结晶石英颗粒度古应力计时应当谨慎。
    华北断块区现代构造断裂的动力学问题的地震研究
    蒋溥, 戴丽思, 徐峰, 高清山
    1983, 5(1):  15-28. 
    摘要 ( )   PDF (19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华北断块区的地震活动、空间分布、地震断裂力学参数分析和剪切破裂带地震滑动速率及应力计算等研究了该地区现代构造断裂的动力学问题。基本结果如下:(1)由地震活动及其分布所构成的深部地壳的现代断裂为一稳定的剪切破裂网络体系。(2)由震源机制资料得到本区地震断层多属走滑型和近走滑型,震源区主应力为水平力和近水平力。但斜滑型断层和倾滑型断层以及斜力和近垂直力也占有不可忽视的比例。(3)由地震矩估算出剪切破裂带的平均滑动速率均小于0.1厘米/年。(4)用中小地震估算本区地震构造力约为几十——几百巴量级。
    长江三峡地区的构造应力场与地震活动
    刘锁旺, 甘家思, 薛宏交
    1983, 5(1):  29-41. 
    摘要 ( )   PDF (19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活动断裂的错动方式、白垩-第三纪红层变形和破裂的组合关系等资料,利用赤平投影作图求出各观测点主应力(σ1、σ2和σ3)的参数,并结合震源机制和地壳形变测量数据,着重描述了喜马拉雅运动以来的构造应力场。结果表明:长江三峡(及邻区)各构造区域内σ1轴向随时空而变化。按照“弹性回跳理论”和“Baushinger效应”分析了现今应力场的这种变化与地震活动的关系。提出构造应力场σ1轴的长期变化,可以作为板内弱震活动区(带)的一种构造标志。
    科研简讯
    冲绳海槽海底结构的地球物理调查
    金翔龙, 唐宝珏, 庄杰枣, 喻普之
    1983, 5(1):  42-42. 
    摘要 ( )   PDF (38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冲绳海槽位于东中国海的东部,琉球群岛之西,NE—NEE弧形走向,是西太平洋内弧盆体系中一个典型的弧后盆地。据作者计算,冲绳海槽莫霍面深度在15—23公里深处,属过渡型地壳。海槽的南、北段,在地壳结构、海底热流和火山作用等方面都有差异。南段地壳薄不超过17公里,热流值高一般大于3HFU,火山作用显著,构造破坏和地形起伏都较大。严格说来,冲绳海槽的南段才是构造定义的海槽(即弧后盆地)。
    科研简报
    郯庐断裂带强震活动的深部构造标志
    战传富
    1983, 5(1):  43-51. 
    摘要 ( )   PDF (14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应用航空磁测资料及其它地球物理资料,研究郯庐断裂带的构造特征与强震活动。文章具体地记述了郯庐断裂带的位置、展布及深部延伸情况等。对郯城以南隐伏断裂地段,用大、中比例尺航磁资料进行了研究。认为昌邑-大店断裂和安丘-莒县断裂是郯庐断裂带的主断裂,延伸到玄武岩层后合并进入地幔。最后,文章通去磁异常(场)特征,探索强震活动规律,并为1668年8.5级地震震中位置的修正提供了补充依据。
    科研简讯
    云南大理地区发现古地震遗迹
    滇西实验场地震地质考察组
    1983, 5(1):  52-52. 
    摘要 ( )   PDF (58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查清滇西地震科学实验场内地震与地质构造特征,由云南省地震局综合队,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组成的地震地质考察组,于今年上半年,对大理地区进行了野外考察。在大理南部下关附近的团山和洱海东岸银梭岛,发现了两个古地震遗迹现场。这个发现对于研究该区古地震和地震重复率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科研简报
    大理石板中心受压时的破裂形式及破裂传播速度的实验研究
    许昭永, 彭万里
    1983, 5(1):  53-58. 
    摘要 ( )   PDF (27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叙述大理石板中心受压时的破裂形式及破裂传播速度:1.主破裂走向与大理石纹理多数成45°角,少数近似平行,破裂时总是一侧先断通;破裂前存在剪应变,主破裂方向不一定与最弱张裂面一致;2.1gL图表明:始发段,刚出现裂纹时,较大(约10毫米/秒),随L增大,急剧减小(约0.05毫米/秒);缓裂段,随L增大,起伏式缓慢增长(0.1—2毫米/秒);速裂段,过一明显转折点后,随L增大,急剧增长(约1米/秒),破裂发生。
    中国地震震害特征及其意义
    王克鲁, 宋惠珍, 刘慧敏
    1983, 5(1):  59-69. 
    摘要 ( )   PDF (12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1969年以前发生在中国境内的5级以上的地震震害进行了总结。提出了历史震害分布规律及震害出现次数与烈度曲线函数关系,给出震级与震害最大距离的关系公式。这些规律和公式,对震害预测和烈度小区划有一定参考价值。我国有丰富的地震灾害记录,但至今还散落在各种地震文献之中,如果把这些资料进行整理,用之于生产建设,将有一定的实际意义。据此目的,本文对公元前1177年至1969年间发生的地震1)、[1]进行了总结,并着重研究了震害情况。
    科研简讯
    北京黄庄断裂新活动的地质证据
    王挺梅, 胡言, 方仲景, 丁梦林, 徐杰
    1983, 5(1):  70-70. 
    摘要 ( )   PDF (25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庄断裂(亦称黄庄-高丽营断裂或衙门口-北苑断裂)是北京地堑的西部边界断裂。它南起涿县,北至怀柔以东,呈北东方向延伸,全长110余公里。由于大部分被第四系掩盖,以往主要根据物探和钻探资料确定为一条中生代形成的高倾角、大断距的活动断裂。由于无断裂新活动的资料,人们往往只注意位于其西北侧一公里左右的八宝山断裂。
    科研简报
    以唐山地震为例试论大震孕育过程中地壳形变的三个基本标志
    张存德, 向家翠
    1983, 5(1):  71-77. 
    摘要 ( )   PDF (9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震前京、津、唐地区多期复测水准资料的分析,揭示出唐山大震前、后地壳形变的演化过程,并进而讨论了一个大地震在孕育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三个地形变标志。
    科研简讯
    溧阳东陵一带发现古地震遗迹
    季幼庭, 丁灏, 汪青青
    1983, 5(1):  78-78. 
    摘要 ( )   PDF (68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溧阳县东陵一带古地震遗迹分布于溧阳一庙西NNE向断裂以东与埝头—茶亭近东西向断裂相交汇处的古沙河谷地一带(图1),自沙河水库开始,逶迤向东,在长达十多公里范围内,于东陵、杨家边、浩联、田家山、高窑、载北、少武山、鲁里、堠山、洋渚一线的沙坑内见到地震断层、地层扰动、涌沙等现象。东陵处于低山丘陵与平原的交接部位,古地震遗迹则分布于东陵以东的平原区近东西向的古沙河谷处,因此可以排除重力滑坡成因。
    广东平海晚更新世沉积的孢粉学证据
    严富华, 叶永英
    1983, 5(1):  79-79. 
    摘要 ( )   PDF (1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剖面位于广东省惠东县平海镇东北约1公里的虎头山东南麓,临近海岸。本区第四纪松散沉积多为低山、丘陵之坡积、残积及冲积,出露零星,厚度薄。过去研究尚少。本文将通过松散沉积的孢粉分析,就其地质时代问题进行讨论。
    江苏启东向阳孔全新世地层
    张景文, 陈以健, 赵希涛
    1983, 5(1):  80-80. 
    摘要 ( )   PDF (1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全新世地层,我们在江苏省启东县向阳公社机关院内,打了一口深30米的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