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82年 第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2-12-01
    目录
    地震地质1982年第4卷第4期目录
    1982, (4):  0-0. 
    摘要 ( )   PDF (1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中国东部活动断裂的现代构造运动
    刘光勋, 马廷著, 黄佩玉, 王宋贤
    1982, 4(4):  1-14. 
    摘要 ( )   PDF (18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中国东部第四纪以来活动断裂的展布和基本特征。根据断层位移测量把活动断裂的现代运动分为四级:第一级为≥10毫米/年,第二级为<10-1毫米/年,第三级为<1-0.1毫米/年,第四级<0.1毫米/年。并根据活动断裂的展布和现代活动程度,把该区分为五个相对活动区和三个相对稳定区。指出了断裂活动的强弱与地震活动有一定的相关性,近年来强震则多发生在第一、二级断裂带上,相反,活动速率较低的断裂,近期地震活动水平不高,也未发生过强震。本文最后讨论了应力作用方式。
    中国大地震(M≥7)空区及其应用于中长期地震预报的讨论
    汪良谋, 国文秀, 王湘南
    1982, 4(4):  15-26. 
    摘要 ( )   PDF (13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分析我国大陆地区大地震的广义前震空间分布特点的基础上,对我国历史大地震的空区作了圈定和研究。根据28个历史大地震空区的统计,提出求空区震级和发震时间的经验关系式。最后圈定6个空区作为此方法预报地震的讨论和检验。
    华北北部均衡重力异常的初步研究
    殷秀华, 史志宏, 刘占坡, 张玉梅
    1982, 4(4):  27-34. 
    摘要 ( )   PDF (11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地面实测的重力资料和地形高程资料,采用爱里-海斯于宁(Airy-Heiskenen)均衡理论模式,构制了华北北部N37°-41°,E115°-120°范围内的均衡重力异常图和1°×1°均衡重力异常图。并对该图进行了分析、解释,同时结合本区地质构造、现代构造运动以及地震活动性特点分别进行了讨论。
    从卫星影象探讨西藏地震地质特征
    郑剑东, 郑炳华
    1982, 4(4):  35-44. 
    摘要 ( )   PDF (42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陆地卫星影象表明西藏地区存在一系列活动断裂带,晚第三纪以来的新生盆地和火山活动都十分强烈。从卫星照片中的线性构造及其组合特征分析,西藏高原具有三种不同的构造组合,雅鲁藏布江以南多为近东西向线性构造,为强烈挤压的形变特征,中部多为连续分布的透镜状构造,反映了地壳物质塑性流动的形变特征,羌塘高原则为共轭破裂的形变特征。这些特征客观地反映了西藏高原各块体之间的力学性质和介质条件的差异,也控制了西藏地区的地震活动性。
    唐山7.8级地震前后的断裂运动
    马廷著, 黄佩玉
    1982, 4(4):  45-55. 
    摘要 ( )   PDF (14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短基线、短水准等测量资料,把唐山地震前后京、津、唐附近活动断裂的运动划分为震前加速、震时滑动和震后调整三个阶段,分析了各阶段的速率变化、活动性质和时空分布等特征,据此讨论了主要由地震蕴育、发生引起的活动断裂位移异常区的构造背景。最后,讨论了它们在地震预报和烈度区划工作中的意义。
    科研简讯
    断层带破裂过程波速变化的实验观测
    许秀琴, 王宝生
    1982, 4(4):  56-56. 
    摘要 ( )   PDF (8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含不同方向软弱夹层的岩石模型,在单轴压缩条件下,观测了模型破裂过程的波速变化。实验设备及模型与文献相同。声波探头跨模型夹层并垂直于模型长轴布置。加压时,记录轴向应力--位移曲线并定点观测纵波走时的变化。另外同时观测了模型破裂过程中穿透声波的波形变化。
    科研简报
    唐山及其邻区热流值的分布
    张汝惠, 解政文, 武冀新, 谢毅真, 刘明
    1982, 4(4):  57-67. 
    摘要 ( )   PDF (14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在唐山及其邻区测得14个热流值,其数据在1.11至2.53HFU范围间。文中阐述了工作区地热条件的基本轮廓、地温场与地质构造的关系、运用大地热流值计算地壳各层和莫霍面的温度,最后讨论了地热条件和地震活动的关系。
    科研简讯
    地壳温压条件下周口店花岗闪长岩的变形破坏
    王绳祖, 张流
    1982, 4(4):  68-68. 
    摘要 ( )   PDF (37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验条件采用高温高压三轴(固体传压介质)实验装置。实验的最大围压7.5kb,最高温度800℃,轴向应变率为4.4×10-6/sec,最大轴向应变约为10-15%;升温实验时,预热约1-1.5小时。试件直径10mm,高度20mm,矿物颗粒平均粒度约0.72mm;试件自然干燥。测试项目包括轴向应力和应变、围压以及声发射幅度的相对变化。试验后,沿试件纵剖面切片(垂直于主破裂面)作光学显微镜观测。
    科研简报
    固体围压介质下岩石三轴实验装置的压力标定
    张流, 王绳祖
    1982, 4(4):  69-79. 
    摘要 ( )   PDF (10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用于岩石力学性质研究的固体围压三轴实验装置的压力标定问题进行了研究。在分析各种影响因素的基础上,设计了压力标定的具体方法。在围压小于6.5kb、温度低于625℃的范围内对一现有装置进行了修正量的测定。这一结果提高了利用固体围压三轴实验装置进行岩石力学参数测定的精度。
    会讯
    中国东部新生代玄武岩及其深源包体学术讨论会在黑龙江省德都举行
    何永年
    1982, 4(4):  80-80. 
    摘要 ( )   PDF (1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岩浆岩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中国东部新生代玄武岩及其深源包体学术讨论会于7月27日至7月31日在黑龙江省德都县五大连池地区召开;会后代表们对我国著名的五大连池火山群及牡丹江镜泊湖地区的火山景观进行了实地考察。
    海洋沉积作用与浅层地层学学术讨论会在青岛召开
    姚彦之
    1982, 4(4):  81-81. 
    摘要 ( )   PDF (1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对海洋地质科学的研究是从五十年代末开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起来的。目前,不仅对我国各海区及其沿岸地带进行了调查研究,同时还开展了深海远洋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