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86年 第8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6-03-05
    目录
    地震地质1986年第8卷第1期目录
    1986, (1):  0-0. 
    摘要 ( )   PDF (1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我国滇西北地震活动区的活动构造与应力状态
    刘光勋, 李方全, 李桂荣
    1986, 8(1):  1-14. 
    摘要 ( )   PDF (17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野外调查和原地应力测量资料,讨论了滇西北地震活动区的活动构造型式和现今应力状态。资料表明,本区是由红河和中甸两条右旋走滑断裂所形成的拉分构造,其应力状态也与外区不同。地震在空间上的分布和在时间上的活动规律受这一构造型式及其应力状态的控制。
    滇西北地区的现代构造应力场
    向宏发, 虢顺民, 冉勇康, 李祥根, 张靖, 陈铁牛, 张国伟
    1986, 8(1):  15-23. 
    摘要 ( )   PDF (70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区内活断层性质、盆地生成和水系分布极向等的研究,进一步从地质上论证了该区北北西—近南北向的现代构造应力场。认为这一局部应力场是川滇菱块作南向滑移引起的地壳上部的构造变形事件。晚新生代以来的断陷盆地是这一滑移过程造成的地壳表层的拉分盆地。在地壳的下部有可能受到大区域板块北(偏东)向推挤作用的影响。中小地震和强震在深度分布、破裂特征及应力方向上的区别有可能是这种不同深度层次上应力差异作用的某些信息。
    科研简讯
    考察墨西哥8.1级大地震
    朱海之
    1986, 8(1):  24-24. 
    摘要 ( )   PDF (1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5年9月19日当地时间7时17分45秒墨西哥境内发生一次8.1级地震,震中位于巴尔萨斯(Balsas)河的河口,离海岸30公里的海域内,经纬度为17.680N和102.470W。震源深度约33公里,震中烈度为8°—9。(麦氏烈度),最大加速度为0.18g。这次地震引起海啸,海浪高达1.5—2.0米。
    科研简报
    青藏高原线性构造及其活动特征
    郑炳华
    1986, 8(1):  25-32. 
    摘要 ( )   PDF (72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印度洋板块和欧亚板块汇聚后,特别是上新世以来,青藏高原的地壳又如何活动,一直是人们感兴趣的研究课题。本文试图利用陆地卫星影象具有视域广和连续性的优点,对所提供丰富、清晰的线性信息,着重分析线性构造空间展布及其组合的几何式样,进而结合地质、地震和地球物理资料探讨高原地区地块和块缘断裂活动基本特征及其形成机制。
    会讯
    第一届国际电子自旋共振(ESR)年代测定会议
    林卓然
    1986, 8(1):  32-32. 
    摘要 ( )   PDF (72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一届国际电子自旋共振(ESR)年代测定会议于1985年9月1日至4日在日本宇部(Ube)召开。会议由国际上知名的ESR年代测定法倡导者——日本山口大学工学院的池谷元伺(Ikeya Motoji)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世界各国学者与日本各有关学科的学者及研究生共百余人,我国有三位代表参加会议。
    科研简报
    关于南黄海地震区(带)的厘定及其有关的问题
    朱书俊, 孙寿成
    1986, 8(1):  33-39. 
    摘要 ( )   PDF (8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笔者通过对南黄海的地震活动特征分析研究,认为该区的地震活动水平远高于扬州-铜陵地震带,应作为一独立的地震区(带)存在,以利于对该海域的地震研究和监测;并对其地震活动有关的若干问题提出讨论。
    书讯
    《中国岩石圈动力学图集》编制完毕并通过评审
    边途
    1986, 8(1):  40-40. 
    摘要 ( )   PDF (1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岩石圈动力学图集——大陆岩石圈结构、新构造变动、地震》的编纂出版是国家地震局1982—1985年重点科研项目,由马杏垣任主编,丁国瑜、高文学、张海根、张步春、马宗晋为副主编,组织国家地震局所属地质研究所、地震研究所、分析预报中心等和外协系统共三十余单位,二百余名科研人员完成编图任务。
    科研简报
    辽东半岛沿海地区海岸地貌及其所反映的新构造运动
    夏怀宽, 张先泽
    1986, 8(1):  41-49. 
    摘要 ( )   PDF (122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辽东半岛沿海126条海岸阶地剖面资料统计出区内各类海岸地貌的级数和高度,作者认为:海积地貌面主要是全新世中期形成的;Ⅰ—Ⅴ级海蚀阶地是更新世各期形成的。通过海岸阶地纵剖面分析了本区新构造运动,提出了金州断裂和鸭绿江断裂是本区主要的活动断裂。作者还指出本区的海岸阶地与下辽河盆地的海侵层可能具有成因联系,并据此定量地分析了它们间的相对运动。
    会讯
    “全国历史地震科研工作会议”在杭州举行
    姚彦之
    1986, 8(1):  50-50. 
    摘要 ( )   PDF (1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国家地震局主持,于1985年11月19—24日在杭州举行了"全国历史地震科研工作会议"。来自全国36个单位的62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共收到论文及论文摘要42篇,内容涉及历史地震资料考证、历史地震资料的地震学分析,历史地震参数的标度及其应用、历史地震工作回顾与展望以及国内外动态等。

    科研简报
    两种类型爆破的水文地球化学效应的初步研究
    余兆康, 蔡诗凰, 林家涛
    1986, 8(1):  51-58. 
    摘要 ( )   PDF (10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着重研究江西永平三次地表爆破与福建龙海两次井下爆破所获得的大量水文地球化学效应的观测资料。确认了爆破膨胀冲击力是使氡及其它水化学组份发生变化的主导因素;爆破后引起的水文地球化学效应与各观测点所处的地质、水文地质条件以及地球化学环境有关。在此基础上对地震的水文地球化学前兆机理进行了探讨。
    大同地区玄武岩的岩石学特征
    张彦波
    1986, 8(1):  59-67. 
    摘要 ( )   PDF (44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同盆地第四纪的火山可以划分为两部分:西北区(通常称大同火山群)和东南区。西北区的火山群属典型的中心式喷发,其玄武熔岩是碱性橄榄玄武岩。东南区的火山岩属裂隙式喷溢,其玄武岩流主要是由橄榄拉斑玄武岩组成。本文概括了这两个地区的玄武岩类在岩石学、地球化学、稀土和微量元素等方面的差别和各自的特点。
    会讯
    “全国推覆构造及区域构造学术研讨会”在宁召开
    王笑媛
    1986, 8(1):  68-68. 
    摘要 ( )   PDF (1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著名的<宁镇山脉地质>发表50周年之际,来自全国的地质、冶金、煤炭、石油、地震、有色金属、建材、核工业部、中国科学院及有关大专院校等六十余个部门的180余人,云集南京,参加了于1985年10月18—25日,由中国地质学会构造地质专业委员会,地质力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地质专业委员会与中国石油学会地质专业委员会联合召开的"全国推覆构造及区域构造研究会"。

    科研简报
    据花粉分析试论郑州大河村遗址的地质时代和形成环境
    严富华, 麦学舜, 叶永英
    1986, 8(1):  69-74. 
    摘要 ( )   PDF (33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郑州市大河村遗址沉积进行系统的孢粉分析,结果表明,遗址沉积时期的大部分时间,为距今5740一4410年,气候暖和润湿,气温较今稍高,其时植被面貌属森林草原类型或森林类型。遗址沉积物的地质时代属第四纪的全新世。
    从水压致裂结果讨论华北地区构造应力场
    刘建中, 李自强
    1986, 8(1):  75-81. 
    摘要 ( )   PDF (8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讨论了华北地区的应力场,认为本区深部水平应力东高西低。平原区各测点的水平主应力值是深度的线性函数,鄂尔多斯隆起区的水平主应力值随深度的增加而增大。平原区500米深度以内至今仍表现为引张性质。 京津唐渤地区,深部最大水平主压应力方向为北东东向或近东西向。30米深度以内,应力方向比较分散,30米以下,随深度增加,主应力方向有旋转趋势。 应力改变触发地震的机制,主要是由于最小水平主应力的减小,或两个水平主应力同时减小。
    会讯
    “全国火山岩、次火山岩与成矿作用学术会议”在杭召开
    姚彦之
    1986, 8(1):  82-82. 
    摘要 ( )   PDF (1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岩浆岩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地质学会岩石专业委员会于1985年11月12日至18日在杭州联合召开了"全国火山岩、次火山岩与成矿作用学术会议"。来自地矿部、冶金部、有色金属总公司、核工业部、化工部、建材部、中国科学院、地震局、地质院校等101个单位的代表185名,这是近几年来从事火山岩地质工作者的一次盛会。

    科研简报
    ASPERITY OF SLIDING ZONE AND TWO DIFFERENT KINDS OF SUDDEN INSTABILITIES IN ROCKS
    Wang Shengzu, Shi Liangqi
    1986, 8(1):  83-93. 
    摘要 ( )   PDF (11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here are two modes of sudden instabilities in rocks,i.e.low-and high-pressure sudden instabilities.The substantial difference in mechanism between them is the "nonuni-form-" or "uniform-resistance" during sliding,and the asperity of sliding surface is one of the important factors which results in the non-uniform resistance and influences the mode of instability.The corresponding criteria for different modes of instabilities have been established in this paper to reflect the effects of environmental stiffness,contact stiffness and nonuniformity of sliding resistance.The strong shallow earthquake is principally a process of high-pressure sudden instability.It is emphasized that apart from the quasi-static strength condition the environmental stiffness,the uniform-resistance and other conditions are necessary for the occurrence of strong earthquake.
    声发射信号频谱分析系统
    王统浚, 赵树清
    1986, 8(1):  94-96. 
    摘要 ( )   PDF (4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声发射现象不仅在工程上,而且在地质上得到越来越广泛的研究。岩石声发射信号的频谱携带着有关材料特性,破裂机制以及信号传播路径上的构造特征等信息。因此声发射频谱分析成了声发射研究工作中最基本的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