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3年 第1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3-09-01
    目录
    地震地质1993年第15卷第3期目录
    1993, (3):  0-0. 
    摘要 ( )   PDF (2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红河断裂带北段温泉水循环深度与地震活动性的关系探讨
    林元武
    1993, 15(3):  193-206. 
    摘要 ( )   PDF (26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SiO2地热温标计算了红河断裂带北段14个温泉水的热储温度,并结合当地地温梯度计算了温泉水的循环深度,同时统计分析了886~1987年间的地震频度和震源深度。作者从水对断裂及其围岩的弱化的角度讨论了温泉水深循环对断裂强度、断裂摩擦力和地震活动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各亚段地震活动性差异与水对各亚段的弱化程度有关。认为温泉水循环深度最深的洱源亚段相当于"滑移区",而温泉水循环深度较浅的剑川亚段和弥渡亚段及温泉稀少的大理亚段则相当于"闭锁区",强震将孕育于温泉水循环深度较深的地区的两端。
    书讯
    新书介绍——《莺歌海盆地石油地质论文集》
    笑珊
    1993, 15(3):  206-206. 
    摘要 ( )   PDF (26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莺歌海盆地位于海南省以西海域,是南海北部大陆架最西边的一个新生代的含油气盆地。对该盆地的油气调查始于60年代初,1989年中国海洋石油南海西部公司全面展开石油勘探,对该盆地的构造,生、储、蓄层及油气生成、运移、聚集规律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认为,莺歌海盆地是一个独特的含油气盆地,具有商业价值的油气流。
    科研简报
    测试水井导水性能的简便试验
    张昭栋, 王学聚, 冯在成
    1993, 15(3):  207-212. 
    摘要 ( )   PDF (7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这种测试水井含水层导水系数的新方法是利用井口水面空气压力阶变试验,计算出聊城井含水层的导水系数为14.4m2/d,而通过抽水试验得出的导水系数为43.6m2/d,二者有相同的数量级,但新方法比抽水试验简单易行和经济快速,用它来解释地下水微动态更合理,容易推广应用。

    地震前兆异常时间分布非线性特征的初步探讨——以海城地震和唐山地震为例
    邓志辉, 马瑾
    1993, 15(3):  213-219. 
    摘要 ( )   PDF (9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震源系统是一个与外界既有物质交换又有能量交换的耗散系统,在其发展演化过程中会经历一系列的分岔突变。作者运用非线性动力学的方法,分析了海城地震和唐山地震的前兆资料。研究结果表明,前兆异常活动具有阶段性,相邻两个异常阶段的持续时间的比值为一常量(5左右)。这种前兆时间分布规律可用震源体内应变能密度随孕震时间的增加发生倍周期分岔进行解析。它可用于预测主震的发生时间。
    旅游地质
    长白山天池火山地质旅游
    上官志冠
    1993, 15(3):  220-221. 
    摘要 ( )   PDF (23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白山是我国东北名山,地处吉林东部中朝边境,方圆7万km2,是鸭绿江、图门江和松花江的发源地。闻名遐迩的白头山天池位于长白山顶(照1)。不同时代喷发形成的16座火山锥簇拥着天池环湖而立。
    科研简报
    澜沧与大同地震序列破裂特征的差异
    刁桂苓, 于利民, 李钦祖, 王绍晋
    1993, 15(3):  222-228. 
    摘要 ( )   PDF (11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1988年11月澜沧7.6级地震序列和1989年10月大同6.1级地震序列,从几个较大地震和大量中小地震的震源机制、震中分布、等烈度线、发震构造等几方面的资料,对比分析两序列内大小地震的群体破裂行为及其组合关系,发现两者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别。因此推测澜沧地震序列主要是发生在3条先存断裂面上的继承性破裂,大同地震序列则具有新生性的体破裂特征。
    华北地区部分活动断裂面现今应力状态与地震活动的时域变化关系
    梁海庆, 刘建中, 刘其向
    1993, 15(3):  229-238. 
    摘要 ( )   PDF (13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我国华北地区1966~1984年原地应力测量数据49组,结合各测点附近主要活动断裂的几何要素进行了分析,发现地壳浅部断裂面上的有效正应力和剪应力的比值随时间变化与断裂附近地震活动存在某种对应关系。即使在同一断裂上同一时域内,由于不同地段地震活动性的差异,所对应的有效应力比值亦有不同的变化。分析认为,当断裂面上有效应力比值在0.5以下时,断裂附近地震活动微弱,断裂呈现稳态,大于此值时,地震活动增强,断裂失稳。
    更新过程与概率分配模式在潜在震源区发震概率计算中的应用
    董瑞树, 谷德贵, 冉洪流
    1993, 15(3):  239-246. 
    摘要 ( )   PDF (11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双泊松模式更新过程研究华北的北部地区各级地震的两个发震速率,并对各速率进行检验,最后利用概率分配模式,求出各潜在震源区未来50a的发震概率。
    长江三峡地区盐关微地震群的成因机制
    杨清源, 陈献程, 马文涛, 胡毓良, 胡平, 赵蒙
    1993, 15(3):  247-252. 
    摘要 ( )   PDF (21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盐关微地震群的活动局限在矿区内,地震都是微震和极微震。地震分两种类型:一种是微震活动,初动呈象限分布的双力偶滑动型震源机制,S波能量高于P波能量。另一种是极微震,初动几乎全负,P波能量高于S波能量,呈非双力偶的张破裂向内爆炸型的震源机制。两种地震的成因都是采矿诱发地震,不能做为仙女山断层向北延伸的证据。
    马边-永善地震带构造形式及地震特征
    韩德润
    1993, 15(3):  253-260. 
    摘要 ( )   PDF (12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该地褶皱形态、断裂特征、应力场分布等资料研究,指出马边~永善及其两侧的构造形迹自西而东有一个相应强~弱变化过程。推测其力源主要来自西部喜马拉雅构造域的侧向推挤,所形成的马边-永善地震带是处于马边-昭通-曲靖断裂构造带的一部分,从而成为川西经向构造带的东部边界,也是青藏高原东南边缘与四川盆地西南边缘的浅部界线。
    关于1556年华县大地震及岳阳地震的讨论
    潘建雄, 吴业彪, 张玉岫, 薛佳谋
    1993, 15(3):  261-267. 
    摘要 ( )   PDF (85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研究地震烈度的衰减、临近华县地区历次强震等烈度线形态的相似性以及秦岭东西构造带对地震动的阻挡,认为华县大地震南侧的四度线边界在襄阳~光山一带,即大致在北纬32°附近,其南侧出现一个无震感记录的地带,无震感地带以南才是岳阳地震的影响场区,它有自己的震中,震中烈度七度,向外烈度衰减有闭合的四度区边界,表明1556年发生的华县大地震与岳阳地震是同时发生的两个独立的地震。
    地质与生活
    浅谈饮用天然矿泉水
    蒋凤亮, 朱克文
    1993, 15(3):  268-268. 
    摘要 ( )   PDF (1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十余年来,各国对矿泉水的需求与日俱增,尤其在美、日、德、法等国矿泉水已成为家庭常备饮料,目前世界上饮用矿泉水的总产量已逾1000万t。矿泉水是一种矿产资源,是在特定地质条件下形成的,往往来自地下数千米乃至更深处,其流量和化学成分比较稳定。由于溶滤作用的结果,矿泉水还以含盐类、微量元素、气体、放射性元素及高矿化度区别于普通地下水。矿泉水通常出露地表成泉,习惯上又称矿化水。
    科研简报
    浙江沿海全新世海滩岩的沉积相及其意义
    马克俭, 冯应俊
    1993, 15(3):  269-276. 
    摘要 ( )   PDF (41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据浙江全新世海滩岩的沉积环境、岩石学、生物遗骸等特征对海滩岩的成因作了较详细研究,并阐明了其研究的科学意义。
    GRM法对江苏HQ—13线Pg波折射资料的再解释
    章惠芳, 谢剑波
    1993, 15(3):  277-284. 
    摘要 ( )   PDF (9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一种新的折射解释法——广义互换法(GRM),对江苏HQ-13线Pg波资料进行了解释。GRM法打破了传统的解释程序,先用计算机处理,后解释,其结果既客观又省时,不但能显著提高经济效益,而且经钻井资料证明它的解比ToTp法更精确。
    书讯
    《工程地震概论》简介
    蒋丽
    1993, (3):  284-284. 
    摘要 ( )   PDF (1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程地震概论》是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蒋溥及戴丽思合著的新书。该书总结了近30年工程地震研究和实践,结合国内外工程地震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吸取多年来研究生教学经验而完成的国内第一部系统论述工程地震学原理、方法和实例的专著。工程地震学是一门涉及到地震学、地质学、工程地质和地质工程学、抗震学和地震工程学及减灾学等诸多学科的年轻的边缘科学。本书不仅基于这些学科,而且从工程环境评价角度沟通这些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
    科学简讯
    青藏高原北部库玛断裂东、西大滩段全新世地震形变带及其位移特征和水平滑动速率
    任金卫, 汪一鹏, 吴章明, 叶建青
    1993, 15(3):  285-288. 
    摘要 ( )   PDF (78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库玛断裂(库赛湖-玛曲断裂)是青藏高原北部东昆仑缝合线中的主要断层系。它是青藏高原内部所形成的以走滑运动为主的大断裂带之一,也是高原南部与北部相对陷落差异活动十分强烈的断块地貌界线。东昆仑缝合线第四纪时期是活动的,晚第四纪以来沿库玛断裂带发育了多期地震地表破裂,构成长达700多Km的地震地表破裂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