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1995年 第1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5-12-06
    目录
    地震地质1995年第17卷第4期目录
    1995, (4):  0-0. 
    摘要 ( )   PDF (3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简报
    蒙脱石的脱水作用对断层摩擦本构行为的影响
    马胜利, 本利彦
    1995, 17(4):  289-304. 
    摘要 ( )   PDF (108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高温双轴摩擦装置,研究了含蒙脱石的断层带在不同温度下摩擦滑动的速度依赖性,以期了解脱水作用对摩擦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断层带摩擦强度随温度而升高,而速度依赖性较为复杂,以1.4u/s为界,室温和100℃时,低滑动速率下表现为微弱的速度弱化,高滑动速率下则表现为速度强化;200℃时均为速度强化;300℃时高滑动速率下仍为速度强化,但低滑动速率下转变为速度弱化;400℃以上,均为明显的速度弱化。摩擦行为的变化与脱水过程及相应的断层物质变形方式的变化密切相关。
    粘滑失稳及其物理场时空分布的实验研究
    邓志辉, 马胜利, 马瑾, 刘力强, 刘天昌, 马文涛, 曾正文
    1995, 17(4):  305-310. 
    摘要 ( )   PDF (8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摩擦滑动的物理场实验研究表明:(1)能量空间分布的差异是失稳的重要条件,单发型大事件常发生于高能量向低能量的突变带或高能量背景区内的相对低能量区;(2)单发型大事件的孕育过程常常经历若干个能量输入输出循环,产生多个前兆阶段,并在失稳前源区常有一个弱化过程。小震或群发型事件失稳前常常只有一个能量积累与强化的过程,失稳前兆阶段性反映较差;(3)粘滑失稳时断层的位错与声发射的大小未见明显关系。
    岩石摩擦滑动中声发射的多普勒效应
    马文涛, 马瑾, 马胜利, 刘力强
    1995, 17(4):  311-317. 
    摘要 ( )   PDF (10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双剪摩擦滑动实验中可观测到声发射的多普勒效应。对于单个声发射事件,顺断裂扩展方向上的探头可记录到较短周期的初动波半周期,而在断裂扩展反方向上的探头记录则反之,在扩展过程中,声发射前续波由初始破裂引起的前激波、声源破裂扩展的扩展相和停止相组成,显示出声源破裂有一由静到动的加速过程。而在时间序列上,声发射事件存在着3个阶段:较强声发射事件发生初期,前激波时间超前较长,停止相不明显,声发射源的破裂速度较慢;第二阶段停止相突出,扩展速度加快,前激波到时超前量减小;最后,在原初始半周期处叠加了较大振幅的高频波。
    5°拐折构造变形物理场的实验研究与数值模拟
    马瑾, 马文涛, 马胜利, 邓志辉, 刘力强, 刘天昌
    1995, 17(4):  318-326. 
    摘要 ( )   PDF (13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实验方法和数值模拟方法研究了含5°拐折的断层在变形过程中物理场的时空演化。结果表明在一次事件序列中拐折部位的声发射往往发生在序列开始时和结束时,震级虽不大,但却有重要意义。在断层错动中拐折部位两侧的断层交替地作为变形主体构造,拐折部位则起了错动阀的作用。
    雁列式断层变形过程中物理场演化的实验研究(一)
    马胜利, 邓志辉, 马文涛, 刘力强, 刘天昌, 马瑾, 曾正文
    1995, 17(4):  327-335. 
    摘要 ( )   PDF (13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双轴压缩条件下对挤压型和拉张型雁列式断层变形破坏过程中声发射、断层位移及应变场的时空演化进行了实验研究。研究表明,两类雁列式断层具有类似的变形破坏过程,即前期以雁列区的破裂贯通为主,后期以沿断层的滑动为主。但挤压型雁列区内可积累较高的应变能,有较强的应变释放和声发射活动,雁列区对滑动始终起着阻碍作用;而拉张型雁列区内难以产生快速的应变释放和较强的声发射活动,雁列区对后期的滑动也无明显的阻碍作用。两类雁列区贯通所引起的失稳均有明显的前兆,而在随后滑动过程中失稳前兆的出现,取决于断层不同部位或段落之间是否有应变传递。
    雁列式断层变形过程中物理场演化的实验研究(二)
    马胜利, 刘力强, 邓志辉, 刘天昌, 马文涛, 马瑾, 曾正文
    1995, 17(4):  336-341. 
    摘要 ( )   PDF (8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双轴压缩条件下对由挤压型和拉张型雁列式断层组合而成的复杂雁列断层系变形过程中声发射、断层位移及应变的时空演化进行了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复杂雁列式断层系的变形过程及相应的物理场演化并非是两种雁列式断层的简单叠加,而是包含着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能量较强的声发射事件成核部位主要集中在应力水平较低的张性雁列区附近的主于断层上,而不是应力水平较高的压性雁列区,但这种事件发生的时间则明显受控于压性雁列区的变形过程。
    雁列断层变形过程中的声发射特征
    马文涛, 马瑾, 刘力强, 马胜利, 刘天昌, 邓志辉
    1995, 17(4):  342-348. 
    摘要 ( )   PDF (10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拉张型、挤压型雁列断层变形过程中岩桥区和主断层上的声发射特征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雁列断层变形中的声发射对应着多种机制:拉张型雁列岩桥区的声发射为单一事件组成,波振幅小、持续时间短、主频高、震源机制为张裂型;挤压型雁列岩桥区的声发射也是单一事件,波振幅较大、持续时间短、主频较低、震源机制为双剪型;而雁列主干断层上的声发射由多事件组成,波振幅大、持续时间长、主频低、震源机制与挤压型雁列岩桥区的声发射机制不同。这些特点与各区域所处力学状态有关。
    典型构造背景应变场特征及其演化趋势
    刘力强, 马瑾, 马胜利
    1995, 17(4):  349-356. 
    摘要 ( )   PDF (11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外力作用下,一定的构造形式周围会产生特定的应变图象。其形态特征在失稳过程中会发生变化。研究应变图象的特征及其变化有助于鉴别失稳前兆,预测变形发展趋势。受构造形式控制,应变场在空间分布上可以划分为若干区域。在变形与失稳过程中,各个区域既有不同的变形行为,也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构成一个紧密联系的动态体系。因此,应当全面观测应变场图象的时间与空间动态演化过程,从中获取失稳前兆,分析失稳机制。
    室内构造变形物理场观测系统的设计与实施
    刘力强, 刘天昌
    1995, 17(4):  357-362. 
    摘要 ( )   PDF (8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一个完整配套的室内地震预报实验场观测系统是深入进行地震预报理论研究,提高物理预报准确率,检验各种预报方法的重要手段。为此,设计试制了一套多通道、高分辨率、宽动态、宽频带的数字化实验观测系统。该系统可以联接多种传感器,用于多参数物理场的同步动态观测。
    地震前异常的阶段性及其空间分布特征
    马瑾, 马胜利, 刘力强
    1995, 17(4):  363-371. 
    摘要 ( )   PDF (15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岩石变形曲线到达强度点以前比拟为地震前异常的中长期阶段,强度点至失稳点之间定义为短临阶段。在中长期阶段异常是由驱动力的增强或区域应力场的调整引起,前者引起的应力扰动场与原来的方向一致,强烈扰动区与原来的应力集中区一致,后者引起的应力扰动场应力方向可以发生变化,应力扰动对平均应力影响较大,强烈扰动区位于断层错列部位。二者的强烈扰动场均与未来的震源区无必然联系。在短临阶段异常是由局部断层扩展或弱化引起,与之相伴的是平均应力扰动场的四象限分布和最大剪应力扰动场的八瓣式分布。
    复杂构造应力扰动场与发震构造识别问题的研究
    马瑾, 刘力强, 马胜利, 邓志辉
    1995, 17(4):  372-382. 
    摘要 ( )   PDF (16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地震短临阶段异常是由局部断层扩展或弱化引起。实验与数值模拟结果曾得到与之相伴的是平均应力扰动场的四象限分布和最大剪应力扰动场的八瓣式分布。为检验此结果的普适性作了进一步的研究。结果表明不论区域构造及其基本应力场如何复杂,这种四象限分布与八瓣式分布型式不变,这为最终判定失稳区提供了依据。与此同时,在复杂构造情况下这种应力扰动场的畸变也不容忽视。
    强震孕育与发生的实验研究
    王春华, 廖素琼
    1995, 17(4):  383-389. 
    摘要 ( )   PDF (10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激光全息光弹性实验研究将我国7个强震的孕育构造划分为枢纽型、交汇型和阶区型3类,并定量分析了它们在现代构造应力场作用下的形变场及主应力、剪应力的分布特征。研究结果提出了这3种孕震构造的动力学过程、地震重复发生的力学机制以及影响地震震级的构造因素。
    四川活动断裂带的基本特征
    唐荣昌, 黄祖智, 马声浩, 龚宇, 周荣军
    1995, 17(4):  390-396. 
    摘要 ( )   PDF (12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大量的实际资料,总结了四川活动断裂带的基本特征:即大致以北东向龙门山断裂带与北西向荣经-马边-盐津断裂带为界,显示了西强东弱的分区活动特点。断裂活动在时间、空间和强度上都具有明显的不均匀性与分段活动特征;晚更新世~全新世以来发生的强震破裂活动大都是沿袭先存断裂进行的,从古地震研究及较短时间尺度(有历史地震记录以来)来看,反映出断层上的位移是以一种地震构造脉冲形式出现。
    第四纪时期地壳块体相对运动的古地磁记录的初步研究─—以陇西和鄂尔多斯块体相对运动为例
    刘爱国, 卢演俦, 丁国瑜
    1995, 17(4):  397-404. 
    摘要 ( )   PDF (10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讨用古地磁方法确定第四纪时期地壳块体相对运动状况,选择了分别处于陇西块体和鄂尔多斯块体内的兰州九州台和陕西洛川两个黄土剖面作为实验对象。在这两个黄土剖面的4个相同年代的层位采集定向大样,作黄土沉积剩余磁化矢量测量,并用虚磁极法拟合,初步结果表明,约110万a来陇西块体相对于鄂尔多斯块体作顺时针旋转,其转动量达9.0±4.7°。
    广宁深层次推覆构造前缘陡倾带变形构造研究
    张伯友, 赵振华, 夏斌, 石满全, 俞鸿年, 郭令智
    1995, 17(4):  405-415. 
    摘要 ( )   PDF (134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河台含金韧性剪切带是广宁深层次推覆构造前缘的一个陡倾带,它又是继推覆剪切之后再行右旋走滑剪切的复合带。首先解析了河台带中推覆与走滑两期构造变形的存在,并研究了带中的变形特征和运动规律及估算了几个主要糜棱岩带的水平走滑距离。通过显微镜和透射电镜,还研究了糜棱岩的显微、超显微构造,估算了变形的差异应力和应变速率。
    科研简讯
    端承桩基础扭转地震反应分析
    刘宗贤, 李玉亭, 贾相玉, 傅文彬
    1995, 17(4):  416-418. 
    摘要 ( )   PDF (3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某些建筑中,桩是最基本建筑构件,本文重点分析端承桩在扭转地震载荷作用下的动力反应问题。
    科研简报
    四会-吴川断裂南段近期活动性研究
    张虎男, 计凤桔, 李子权, 陈伟光, 刘明达, 李建平
    1995, 17(4):  419-426. 
    摘要 ( )   PDF (11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研究区的构造地貌特征,断裂两盘第四系和等时地貌面的对比以及其它宏观和微观的断裂构造迹象,讨论了四会-吴川断裂南段晚更新世以来的活动性,得出该时段、该断裂在该地区相对稳定的基本认识。

    则木河断裂的现今活动方式及其地形变鉴别标志探讨
    张崇立, 任金卫
    1995, 17(4):  427-431. 
    摘要 ( )   PDF (7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地壳形变测量资料,探讨了则木河断裂的现今活动方式及其定性的地形变鉴别标志问题。结果表明:则木河断裂的现今活动具有明显的分段性特征,即以大箐为界分为南北两段,北段以粘滑活动为主,南段以蠕滑活动为主;沿则木河断裂带垂直位移速率空间分布特征的显着差异,可以作为鉴别断裂现今活动方式的标志之一,其位移速率的相对大小,可作为鉴别断裂现今活动方式的一种参考标志。
    豫西嵩县盆地周边地区地震空区地质环境初探
    韩德润, 苏怡之, 盛小青
    1995, 17(4):  432-438. 
    摘要 ( )   PDF (11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时豫西嵩县中~新生代断陷盆地构造类型、断裂发育及其活动程度的初步分析,认为该盆地及其邻区具有断裂发育规模小、新构造活动程度低、盆内无次级断裂及其所围限的地堑和地垒断块构造发育等特征,从而形成了被深断裂割开的地震空区。
    大地电磁阻抗张量不变量及其Mohr圆分析
    晋光文, 孙洁, 江钊
    1995, 17(4):  439-445. 
    摘要 ( )   PDF (8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述了Mohr圆及其在大地电磁阻抗张量分析中的应用。并指出,大地电磁阻抗张量不变量由于提供信息的多样性和稳定性,在应用中具有独特的优点,而Mohr圆又将各种大地电磁阻抗张量不变量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使其成为分析研究大地电磁阻抗张量性质的重要图示工具,能直观、清晰、简便地给出构造维数、二维偏离度、各向异性等重要信息,可用来研究测区电性结构沿纵向和横向的变化特征。
    渭河断陷及邻近地区莫霍界面速度图象
    袁志祥, 薛广盈, 丁韫玉, 王彩云
    1995, 17(4):  446-452. 
    摘要 ( )   PDF (10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陕西省及邻省地震台网的地震记录,利用地震及工矿爆破的首波走时,采用地震层析技术,重建了渭河断陷及邻近地区的莫霍界面速度图象。并对速度横向不均匀性及其与地质构造、地震活动的关系进行了探讨。
    论坛
    华北地台北部开展大陆科学钻探的意义与建议
    叶洪, 黄秀铭, 陈国光
    1995, 17(4):  453-458. 
    摘要 ( )   PDF (10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陆科学钻探是当代地球科学研究前沿之一,也是地学领域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项高新科学技术,因此近20年来尤其受到国际地学界的重视。